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问答:相机上的不同对焦模式都是什么意思?

    提问:相机上的不同对焦模式都是什么意思?

    回答:一般来说,相机最基本的有两种对焦模式,一种的是自动对焦,相机(或镜头)上标注为AF,另一种则是手动对焦,相机(或镜头)上标注为MF。AF自动对焦从字面意思就能很好理解,是相机利用红外、超声波、激光等方式精确测距后,自动移动镜片来实现聚焦的过程;而MF手动对焦则是人工转动镜头对焦环实现聚焦,从而拍摄出影像清晰的照片,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依赖人眼对焦屏上的影像的判别,以及拍摄者的熟练程度。总之,对焦的主要目的是合焦,也就是把你想要拍摄的对象变得清楚,而这个过程就是通过对焦的一系列动作后,最终成功地在感光元件上显像的一种状态,成功聚焦了,照片也就清晰了。

    目前市面上的数码相机常用的基本AF自动对焦模式主要又三种:单次对焦模式(AF-S) 、连续对焦模式(AF-C)和自动对焦模式(AF-A)。

单次对焦模式(AF-S) 适合拍摄静止的对象,比如人像、风景等

     首先,在设置为单次对焦模式AF-S(佳能相机为0NE SHOT)时,半按快门按钮时相机完成对焦,半按快门的手指不松开就会锁定焦点。这时不管怎样转动方向,或者镜头前的景物移动位置对焦点都不会改变。单次对焦模式下取景器里选定的对焦点会闪亮,一般情况是,焦点无法对准时,对焦环就会一直兹兹响反复对焦,也称拉风箱,而当焦点已经对准时对焦框会变成红色并且伴随“嘀嘀”两声蜂鸣音。单次对焦模式AF-S主要适合拍摄静止的被摄对象。

连续对焦模式(AF-C)适合拍摄运动的对象,如体育比赛、动物题材

    其次,连续对焦模式AF-C(佳能相机为AI SERVO),简称为连续伺服对焦,主要用于拍摄移动对象,半按快门进行对焦期间,如果被摄物体或者相机位置移动了,相机会重新继续对被摄物体进行持续对焦。在“AF-C”对焦模式下,可根据取景器中的对焦情况随时按下快门进行拍摄,只要相机与拍摄对象的距离发生改变,相机就随时调整对焦,连续调整对焦,让对焦点紧跟拍摄对象。在拍摄过程中看准时机随时完全按下快门,都可以拍到主体清晰的照片。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