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应用    /    正文

问答:扫地机器人规划式和随机式有什么区别?

    扫地机器人大致可以分为随机式和规划式两种,这主要是根据它们的清扫路线进行划分的,从下面这张图很明显能看出两种类型扫地机器人的区别。

随机式和规划式扫地机器人清扫路线对比

    随机式扫地机器人的清扫过程一般没什么规律,给人的感觉就是胡乱碰撞,因而经常会出现反复清扫或大面积漏扫的情况,但其实也是有一定算法在里面的,比如遇到障碍转向多少度、卡住之后如何脱困等,算法的优劣直接决定了清扫的质量和效率的高低。虽说随机式扫地机器人如果运行时间够长,也能做到对地面的全覆盖,但代价是牺牲了大把的时间。

    规划式扫地机器人增加了导航地位,扫地的过程不再显得那么盲目,一切都有迹可循,清扫的覆盖面有保证,效率比上面的随机式高很多。规划式扫地机器人必须要有定位的能力,因为要随时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除此之外还应知道哪里已经清扫、哪里还没有清扫,在此基础上才能进行地图构建和规划清扫。常见的定位导航方式有惯性导航、激光导航和视觉导航。

激光导航

视觉导航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