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应用    /    正文

问答:新风机到底是静电集尘好还是滤网过滤好?

提问:

    新风机到底是静电集尘好还是滤网过滤好?

回答:

    和空气净化器一样,新风机的过滤方式除了常见的HEPA过滤,还有静电集尘,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

    HEPA指的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翻译过来是高效空气过滤,HEPA滤网有不同等级,比如最常用的欧洲标准划分为粗效(G1-G4)、中效(M5-M6)、中高效(F7-F9)、亚高效(E10-E12)、高效(H13-H14)和超高效(U15-U17),级别越高,过滤的效果就越好。

    静电集尘(或除尘)技术其实最早应用的工业领域,它利用正负电荷相吸的原理,通过高压形成强电场,产生大量电子和离子,与空气的颗粒物碰撞并附着,然后被新风机或净化器中的集尘板吸附,从而去除颗粒物、净化空气。

    从净化效果来看,静电集尘略逊于HEPA过滤,但它的优势在于无耗材,支持水洗,所以不需要频繁更换滤网,节省一大笔后期维护的费用。

    另外提到静电集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它会产生臭氧,在净化空气的同时又产生二次污染,的确,静电集尘技术因为是通过高压发电,过程中难以避免有产生臭氧的风险,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臭氧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还是存在一定技术门槛,当下静电除尘产品良莠不齐,不放心的话还是选择技术更为成熟的HEPA过滤。■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