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应用    /    正文

电动车室内充电太危险?"换电"模式或成为消费者福音

      一直以来,电动汽车都不得不面对续航和充电两大问题,以大众熟知的特斯拉为例,早在2013年6月份特斯拉就曾发布更换电池技术,不过在最终的市场进程中,特斯拉还是选择了超级充电桩的方式,并迅速推广普及。而国内蔚来电动汽车在发布新车时,却同样再次提出了自己的“换电”方案,计划在2020年之前,部署1100座换电站,从而为购买者提供一个除充电之外的解决方案,似乎也在提醒人们,“换电”同样是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的选择之一。

      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之一,共享充电宝也成为2017年的热门产品,它旨在解决人们外出途中给移动设备充电的痛点,不过大部分舆论却并不看好这种模式,“国民老公”王思聪甚至直言:“共享充电宝能成,我直播吃翔”这样的论断,而事实也似乎印证着他的预判,随着“共享经济”大潮的逐渐退却,共享充电宝也开始进入“寒冬”。          

      而对于短距离出行的两轮电动车来说,续航同样制约着人们的使用体验,尤其是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不仅体积硕大,而且无法拆卸电池,无论是充电或是停放都非常不便,而在充电过程中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也成为消费者和舆论普遍担忧的问题。

      究竟该如何解决两轮电动车的充电难题呢?这就不得不提起我们前面提到的“换电”模式,它不仅融合了电动汽车换电的理念,同时还采用充电柜的“共享”模式,为两轮电动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延长续航的途径,而这一模式正是来自深圳的一家科技公司。其实早在2017年12月,这家深圳易马达科技公司(以下简称e换电)就推出了旗下的「e换电」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其中包括超级电池、自助式换电站、智慧电池仓、APP及云平台系统,无疑为城市中依靠电动车代步的人们带来了“福音”。

      那么“e换电”的这种换电模式究竟会带来哪些改变呢?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如果你是电动车用户,可能经常需要面对长时间充电的情况,这一现象在使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上更为显见,白天外出骑行、晚上在家充电几乎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习惯,这种习惯不仅无奈,安全隐患也时时存在。而据笔者了解,市面上已出现几家有关电动两轮车的充电服务,看似是统一充电和统一管理,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避免不了需要在室内充电,换个角度想这依然没有解决室内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而e换电在室外的换电模式正好解决了这些痛点。

       目前,这款电动两轮车的「e换电」智能换电系统已经覆盖到了北京、深圳、成都、天津等主要城市,以四川成都为例,用户在e换电APP中可以获取到换电站的具体方位,然后骑行前往“换电”,笔者在成都武侯区的一换电站进行测试,整个“借取”流程非常便捷,如果你之前使用过共享充电宝,那么“换电”操作对你来说会更简单。据了解,e换电还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能电源管理技术,将电池、电动车、自助式换电站、手机APP整套系统打通,并进行云端数据管理和远程安全控制,来解决两轮电动车更换电池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可能和大部分消费者一样,在初步了解"e换电"这种模式之后,大家会有很多的疑虑,比如不同电动车的电池型号和规格都存在差异,那该如何实现更换电池呢?其实e换电公司在一开始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用户可选择购买其推出的GO 5智能换电车,或者通过简单升级自己的电动车来使用e换电的换电服务。用户在升级智慧电池仓后,通过扫描车上的二维码绑定车辆,绑定成功后可以通过App查看到车辆相关的信息包括定位、轨迹、固件升级、电池电量等,帮助用户实时了解车辆状态。

      最后大家可能会比较关注成本问题,与共享单车模式相似,用户在缴纳押金后,可前往自己签约的车行领取相应数量的电池,或者也可以通过e换电APP来预约附近的换电站领取电池即可。从实际体验来说,这类“共享”模式其实也让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来获得更好的体验。

      “e换电”还推出了月卡服务,可享受无限量换电服务,不必顾虑续航里程,个人认为尤其适合以电动车为主要运输方式的物流、外卖小哥,可以随时更换电池,不必为充电而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也不再需要购买备用电池,从经济角度来说也很实在。

       尽管在电动汽车上的“换电”模式尚未获得实践的检验,不过“e换电”的换电模式却很好的适应了两轮电动车“换电”的新趋势,解决了电动车充电和续航的两大难题。面对中国庞大的两轮电动车用户群体,这种模式自然也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e换电”不仅带来了便捷的服务,同时也让消费者认识到,两轮电动车同样可以是一种安全、高效的短距离出行选择。■


本文编辑:马景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