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坚果3评测:设计有了,却难逃“小众”的标签

    和历代锤子手机一样,刚刚发布的坚果3再次成为了一款饱受争议的产品。锤子科技——这家以设计为主导的手机厂商,在坚果3上采用了三面无边的设计,将一款千元机产品也做得足够“另类”。当然,设计也并不是一款产品的全部,今天,我们就从多个方面入手,来仔细刨析一下这款产品。

● 美与丑

    坚果3的外观设计正是外界对于这款产品争议的焦点:这款采用了三面无边框Almost全面屏设计的手机,机身下方仍然有着一个与“全面屏”极为不搭调的宽下巴,以至于将指纹按键安置在前面板看起来仍然不显得紧凑。

    这样的设计让人不禁想到了小米的MIX系列,不同的是,和小米MIX 2S相比,坚果3的下巴更宽,并且将指纹按键放在了前面板上。针对这一点,吴德周解释道,坚果3之所以没有选择类似坚果Pro 2的背面指纹,原因是因为摄像头已经占据了一大部分空间,在下巴无法做窄的情况下,指纹按键放在前面更加方便使用,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增加电池容量。

    为了干掉额头,除了前置摄像头下移,坚果3的前面板还用上了隐藏式听筒、超声波隐藏式测距器、隐藏式光线传感器、隐藏式通知灯,相比传统的全面屏设计,这样的设计的确会增加不少的成本。

    在发布会上,老罗最初公布的一版背面设计与iPhone X类似,不过好在是虚惊一场。

    坚果3的背面设计与坚果Pro 2类似,双摄像头放在了机身的右上角,不同的是坚果3的Logo区域这次并没有做“特别”的设计。整体来说,简洁的背面设计还是美感十足的,甚至在你看完它的背面后再去看正面,反差感会让你有一点不太适应。

    当然,每个人的审美取向是不同的,这里我们也不对坚果3的外观进行过多评价。不过在实际使用后,我认为坚果3在设计上仍有两处不足之处。

    其一,坚果3的整体设计偏日系,坚果3也是目前市面上少有的可以立在桌面上的手机产品之一。不过这样的设计握持手感并不令人愉悦,尤其是在双手握持玩游戏的时候,紧握手机时的割手感远没有圆润机型的握持手感来得舒服。

    其二,作为一款千元机,坚果3也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且不谈它充电时听歌的便捷性问题,坚果3的包装内并没有附赠转接头或者耳机,也就是说,选择这款手机你还需要自己单独花钱购买这些东西,即使“做手机只是交个朋友”,这样也不太合适。

● 老罗引以为傲的Smartisan OS

    虽然这次的坚果3只是一款千元手机,但被老罗引以为傲的Smartisan OS特色三件套——闪念胶囊、大爆炸和一步也被应用在了这款手机上。

    闪念胶囊

    和坚果Pro 2一样,坚果3上面也拥有一颗自定义快捷键,用户可以将其自定义成快速打开闪念胶囊或者One Step(一步)。

    通过闪念胶囊,用户可以直接快捷的记录想法,最终如上图一般展示,而用户也可以针对记录的信息今年标记,设置成提醒事项。坚果3上,闪念胶囊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增加应用内的垂直搜索,可直接在应用内查询相关结果,搜索结果更加精准。

    One Step

    “一步”功能则可以通过在屏幕边角轻划呼出,One Step中,可以实现应用快速切换、拖动发送图片、视频和文字。

    BigBang

    另一项则是大爆炸,这三项功能中,大爆炸也是我认为适用用户最广的一项功能,对于多数人来说,前两项功能在实际使用中的使用频率可能并不高,但大爆炸中精准的文字编辑,甚至可以直接识别图片中文字这项功能,对于所有人来说都适用。

    整体来讲,在众多安卓定制系统当中,锤子的Smartisan OS足以称得上独特,不少巧妙的设计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手机使用的便捷性,例如这次加入的倒置拍照等等。这应该也是锤子的手机产品拥有一群忠实簇拥者的重要原因。

● 拍照

    在拍照上,坚果3上采用了双1300万像素黑白+彩色摄像头,拥有F/2.2的光圈,并且采用了全套的虹软算法,在背景虚化、夜景拍摄、照片降噪以及美颜上,会进一步带来提升。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坚果3的实际样张:

    整体来讲,坚果3的拍照在如今的1200+价位段当中只能称作中规中矩:虽然整体观感还算不错,但照片的锐度略微不足、拍照速度一半。从今年年初开始,千元手机的拍照素质获得了跨越式提升,在同价位段的红米Note 5系列上,单位像素面积1.4μm、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的传感器已经开始被应用。对于想要更高拍照素质的用户而言,坚果3可能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 性能一般,续航表现出色

    性能上,这次的坚果3系列采用了骁龙625处理器,并且标配了4GB内存。对于这颗处理器,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早在去年,这颗处理器就已经成为这个价位上手机的标配了。话不多说,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搭载这颗处理器的坚果3的跑分:

    坚果3安兔兔跑分约8.2万,和同样采用这颗处理器的产品相比,性能处于正常水平。

    在《王者荣耀》的测试中,开启高帧率后,坚果3的游戏帧率均帧率在40帧左右,不过帧率并不稳定。如果打算用坚果3玩《王者荣耀》,还是建议关闭高帧率。

    如果和千元机中的标杆红米Note 5相比,坚果3在性能方面同样有些落后了。尤其是在“吃鸡”大行其道的今天,即使坚果3日常使用时的流畅性不错,但游戏表现可能并不能成为大家选择它的理由。

    好在,这款手机在续航上面的表现还算不错:

    通过上述六个项目共计3小时的续航测试(室内自动亮度+WiFi),坚果3共计耗电22%,按照这个成绩计算,这样的强度下连续使用13.5个小时左右应该不成问题。

    而充电方面,坚果3支持QC3.0快充,支持最高18W的快充,不过在实际测试中,其充电速度与众多支持QC3.0的旗舰手机仍有差距。

    充电30分钟时测量的充电功率约在12W左右。

    最终的测试结果显示,坚果3充电30分钟充入电量36%,成绩还是一般不支持快充的手机更加出色的。而且充满耗时107分钟,表现也令人满意。

总结:千元机,要吃饱还是吃好?

    对于坚果3,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千元手机市场中,称得上一个特别的存在。在如今同质化严重的千元机市场,“设计”的确是一种稀缺的元素。

    当然,尽管我认为坚果3足够特别,却并不认可它是一款足够合格的“千元手机”。于厂商而言,千元手机最大的限制是成本。如今的千元手机市场在设计上和机身材质上没有投入太多,正是考虑到了性能和设计之间的平衡问题,这样来看,坚果3显然是在设计上发力过猛了。

    毕竟,对于预算有限的人来说,“吃饱”显然要比“吃好”更加重要,“体面”这件事,还是先吃得差不多了再谈比较好。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想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