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简单易用好出片 佳能EOS 1500D/3000D入门单反评测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单反相机一直都是专业的象征,但是在如今这个追求快速分享的年代,怎样轻松拍出好照片才是更多人所追求的一件事。虽然专业型单反相机在操控和性能上有其独到之处,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要的只是一台能拍出画质优于手机和大部分卡片机的相机就行。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所在,佳能在不久前就都推出了EOS 1500D和EOS 3000D这两款初级入门单反,能够让初次接触单反相机的用户感受便捷拍摄体验,并且体验单反相机带来的高画质和丰富功能,在创作个性化照片过程中也充满惊喜。

   佳能EOS 1500D和EOS 3000D是两台性能非常相似“姊妹”机型,因为他俩都搭载了大型APS-C画幅的CMOS感光元件,以及DIGIC 4+数字影像处理器,可以对影像数据进行高速处理,最高都支持到ISO 6400的标准感光度范围,最高可扩展至ISO 12800;对焦方面,这两款单反都搭载9点自动对焦系统,可快速完成对焦过程。不过,他们也存在些小差异,EOS 1500D具备2410万有效像素,而EOS 3000D则具备1800万像素,所以按照定位来区分的话,虽然都是入门定位,但EOS 1500D要略高于EOS 3000D。

佳能EOS 1500D拍摄样片

佳能EOS 1500D拍摄样片

佳能EOS 3000D拍摄样片

佳能EOS 3000D拍摄样片

小巧轻便 简单操作就能拍大片

   在相机的体积大小上,佳能EOS 1500和EOS 3000D都可以称之为“mini”单反,因为相机整体机身尺寸仅为约129×101.3×77.6mm,EOS 1500D的重量为427g,而EOS 3000D的重量仅仅只有389g,这甚至比不少手机还轻巧。虽然机身十分小巧便携,但这两款相机凝缩了单反相机的基本功能,可记录孩子的成长、与朋友的欢乐时光和旅行的回忆等,适用于多种场景的拍摄。

小巧体型可轻松托于掌间

佳能EOS 1500D与EOS 3000D

佳能EOS 1500D与EOS 3000D

两款相机都内置闪光灯,但EOS 1500D为电子弹起式,而EOS 3000D则需手动抬起

   两款机型功能按键没有太大区别,但EOS 1500D的机背拇指握持处有蒙皮设计。另外,在屏幕规格上也有些差异,EOS 1500D搭载的是3.0英寸约92万像素显示屏,而EOS 3000D配备的则是2.7英寸约23万像素屏幕。

   佳能EOS 1500D与EOS 3000D作为单反相机,虽然定位入门,但是也依旧具备Av、Tv、M档等手动曝光模式,同时也将丰富的拍摄模式和场景模式集合在转盘上。但不同之处在于,EOS 1500D具备单独的电源开关,而EOS 3000D的电源则整合在拍摄模式转盘上。

由于定位原因,佳能EOS 1500D为金属卡口,而EOS 3000D则为塑料卡口

    其实佳能对于这两款入门单反的用户定位还是很明显的,EOS 1500D搭载的是金属卡口,提升了坚固度和耐用性,所以可以搭配一些比较有份量的长焦镜头或者高素质的大镜头,可换镜头的空间更大;而EOS 3000D则适合搭配18-55mm套机头,或18-135mm旅游头,一机一镜走天涯,最主要的目的是感受单反带来的高画质和使用单反相机满足感。虽然EOS 3000D是塑料卡口,但是这两款机型有着差不多600元的差价,所以想要用最低的价格就能玩到单反,那么EOS 3000D就很合适了。

两款相机都搭配的是EF-S 18-55mm f/3.5-5.6 IS II套机镜头

佳能EOS 1500D

佳能EOS 3000D

佳能EOS 3000D的HDMI和数据接口安排在手柄侧面

EOS 1500D要比EOS 3000D多一个快门线接口,并且HDMI和数据接口安排在另一侧

    两款相机都使用LP-E10型号号锂电池,具备860毫安容量,至少拍满400张照片是没有问题的。

    可以说,在单反相机普及的现在,具备高端性能和极具专业性的产品一抓一大把,但是这两款单反以简单操控和小巧方便为想要拍出好照片的朋友提供了新的选择。

Wi-Fi传输 精彩照片轻松分享

    分享照片或视频短片,已经成为人们在社交平台上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影像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EOS 1500D及EOS 3000D提供了丰富的Wi-Fi影像分享解决方案,开启相机Wi-Fi功能后,借助Canon Camera Connect APP,用户不仅可以将两款相机拍摄的照片即刻传输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屏幕更大的设备上进行照片查看或分享,还可以通过佳能影像上传服务,利用Wi-Fi直接将相机中的照片或视频上传至绑定的百度网盘中,或者分享至新浪微博。

连接成功后,进入Canon Camera Connect APP就能把喜欢的照片传到手机了

   另外在传输时可选择图片的尺寸,对于EOS 1500D来说,2400万像素可能文件比较大,在社交分享时可能用不大这么大的尺寸,但过大的文件又比较占手机内存,所以可选择传输小图,尤其是在批量传输时,既能让速度更快同时也更节省手机的空间。

普通模式拍摄样片

美食模式拍摄样片

    在实际的拍摄上,EOS 1500D及EOS 3000D同提供了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的拍摄体验。面对复杂拍照场景,EOS为初学者提供了“A+”场景智能自动模式,将各项拍摄参数设置交给相机来完成。在“A+”场景智能自动模式下,相机将综合分析人物面部信息及被摄体色彩、亮度、反差、运动、距离等信息,自动识别拍摄的场景。对焦、曝光、自动白平衡、照片风格、自动亮度优化等内容将会得到优化设置,即使是第一次使用EOS相机的用户也可以安心使用。同时,EOS 1500D及EOS 3000D的拍摄模式转盘上还预设了多个常用的场景模式,例如人像、风光、美食等。比如上面这组意面的照片,在切换到美食模式后,拍摄的照片光线更明亮,同时对比度和饱和度更高,看上去让人觉得更有食欲。

具备手动曝光模式和丰富的场景模式

    除了初学者也可轻松使用的“A+”场景智能自动模式外,两款相机也为追求自我风格的人们提供创意拍摄空间。在P模式、Av光圈优先模式、Tv快门优先模式甚至是全手动曝光的M模式下,人们可以自由控制光线,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创作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并且不断提升拍摄的经验技能,享受摄影的乐趣。

   佳能EOS 1500D和3000D都提供了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功能,半按快门按钮期间以及连拍中,可持续对被摄体进行对焦,适合拍摄体育运动、抓拍人物或宠物奔跑瞬间等场景,以及高速靠近的被摄体等运动场景,同时,其最快约3张/秒的连拍速度也能帮助记录精彩瞬间。

自动白平衡支持氛围优先和白色优先

    虽然EOS 1500D/3000D是入门定位的相机,但是在自动白平衡下也依旧具备专业级单反,如EOS 80D、EOS 5D Mark IV上的氛围优先和白色优先,两种不同的自动白平衡设置。

同一场景下,氛围优先自动白平衡

同一场景下,白色优先自动白平衡

    氛围优先模式可以保持暖色的环境光线让画面显得更温馨;白色优先模式会减少照片中暖色的强度,尽量还原物体本身的色彩,可以根据现场的拍摄环境,以及在拍摄时想要表达的气氛来选择。

画质不错 标准感光度内控噪都很优秀

    虽然现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习惯用手机拍摄,但是在夜晚和暗光环境下手机依然还是很鸡肋,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依旧还需要单反相机的一大原因。佳能EOS 1500D和EOS 3000D都配备了APS-C画幅规格的CMOS感光元件,无论是在解析力还是画质水平都远胜其他拍照的设备,那么究竟这两台相机的高感控噪能力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ISO拍摄测试场景

局部100%放大截图

    从上面的100%放大截图来看,虽然EOS 1500D和EOS 3000D的像素值不同,但是在解析力和高感控噪方面都十分出色。在ISO 100-800低感光度时,画面细腻,细节保留充分,且几乎看不到明显噪点痕迹。在ISO 1600时,细节稍有下降但纯净度上依然没有出现明显的噪点。ISO 3200时画面的涂抹感加重,细节上逐渐有所损失,但我认为还是具备一定的可用性。而在ISO 6400这样的高感下,两款相机也并没有太多噪点或者杂色出现,尤其是噪点控制上优势明显。综合来看,EOS 1500D和EOS 3000D的高感控噪能力都非常突出,可以与中高端单反相媲美。

更多佳能EOS 1500D单反实拍样片赏析:

更多佳能EOS 3000D单反实拍样片赏析:

最后评价与总结:

    对于入门定位的单反而言,我们并不追求其有多好的性能或者多专业的操控,要的就是简简单单能帮助我们拍下好看且让自己满意的照片即可。一方面初级用户并不熟悉专业相机该怎么使用,所以有时候反而适得其反;另一方面EOS 1500D和EOS 3000D都具备APS-C画幅CMOS,能很好满足大家对于高画质的需求,尤其是光学的背景虚化效果,这是手机拍照完全不能比拟的,何况还有夜景拍摄时纯净画质的优势,用最轻松简单的方式技能拍出好照片。更何况,还有可无线传输数据的WiFi功能,能够即时将用这两款单反拍摄的高画质照片在朋友圈、微博与大家分享。

    而且,这两款相机都是搭载光学取景器的单反相机,能够直接反映透过镜头的光线,响应速度快,画面显示无时滞,可直观观察被摄体,通过光学取景器可快速观察捕捉高速运动的被摄体,有助于把握快门时机。目前EOS 1500D套机售价为3499元,而EOS 3000D套机仅为2849元,如此低的价格就能买到一款单反相机,这对于不少家庭用户以及喜欢拍照、旅游的初级用户都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