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即将“消失”的色达佛学院 松下LUMIX G9行摄川西(2)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有的人爱登山,也许并不为征服的快感,纯粹就为了那段攀登的过程;有的人去色达,也许并不为虔诚的宗教信仰,就是为了和它相遇”。离开了四姑娘山后,此次松下LUMIX G9川西之行终于要前往自己向往已久的色达,这是每一个修行者必去的地方,然而,我没有信仰,更没有修行的决心,但,这里一直有我一个梦,而且是那么的真实,这次终于能在现实中与之相遇。

   第一次知道色达是在大学时看过一组图片,那时真的以为是国外,印象最最深刻的就是那一整片的红房子,震撼至极,当时心头的念想是我绝对要去这个地方。色达地方并不大,甚至了解它的人可能也并不多,但这里却是藏传佛教的学习圣地,成千上万的信奉者、求学者,不远万里地来到这里,寻求藏传佛教的真理知识,聚居在此,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海洋建筑群,让人叹为观止,这就是四川色达五明佛学院。在这里不仅有漂亮的风景,还有浑厚的人文底蕴,这次我们就带着松下LUMIX G9探寻这片神秘而又美丽的风景。

    想要进入色达佛学院,需要乘坐学院内的公交车前往,风格各异的庙宇和挂满山崖路口的经幡,渲染着佛音渺渺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这里描绘了一幅奇异绝伦的高原自然和人文画卷,当你踏上这块圣洁的土地,犹如真正回归大自然,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在佛学院僧侣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只不过是过往的旅人而已,为了不打扰他们的生活和修行,在这里拍摄时我基本上都使用了松下LUMIX G9的静音拍摄功能,而且松下还单独给G9在机身正面设计了一个静音拍摄切换拨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在静音模式下LUMIX G9自动切换为电子快门,但结合出色的脸部/人物识别,对焦依然非常精准迅速,加上M4/3系统整体非常小型化,不会造成压迫感,非常适合进行人文街拍。

    顺着小道一直上坡往山顶走,使用松下LUMIX G9搭配LEICA DG Vario Elmarit 8-18mm f/2.8-4.0 Asph.超广角镜头,能够拍摄整个色达的全貌,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房屋,就像山坳中的一篇红色森林。对于这样密密麻麻的建筑群,松下LUMIX G9拥有去除了低通滤镜的Live MOS感光元件,拍摄起十分得心应手。另外依托2030万高像素的优势,即便构图上有所失误也可以在后期处理时对拍摄的画面进行重新构图,裁剪以后,也依旧能获得清晰且足够大分辨率的照片。

   色达县城的海拔3880米,而色达五明佛学的最高海拔更是在4000米左右,现在的温度也并不算高,需要穿冬季厚防寒衣服,并且注意防晒和高原反应。想要拍摄色达佛学院全景必须一路爬坡到山顶,说实话,对于初入高海拔的我来说并不算容易,虽然没有出现明显的高反,但是只要稍走几步就会喘粗气,好在松下LUMIX G9还算轻便,即便相机包里还有3支镜头倒也算不上太沉,这次高海拔的川西之旅M4/3系统微单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去年相信不少人都听过关于色达五明佛学院就要被拆除的消息,听到后应该和我一样都大吃一惊吧,不过据了解,其实色达并不是拆除,而是拆简改造。曾经通过图片领略过色达美景,密密麻麻的僧舍确实很壮观,但这也是色达佛学院最大的危机,由于建筑过于密集,木质房屋不能够防火,所以这一两年陆陆续续在改造。最大的区别是原来一整片的僧舍现在已经被“分割”成不同的区域,红房子也越来越少,所以如果你也有过前往色达的冲动,那么一定要尽快行动了,说不定不久后就会“消失”变成另一个模样了。

    尽管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原版的色达,色达或许就会因此失去其原本的味道。但是,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能够让色达更好地存活下去,还能够改善僧尼们的生活环境,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在藏族地区里面,人们信奉着的是生死轮回的死亡价值观,今生与来世皆有因果,对于死亡非常坦然面对,尘归尘土归土,许多藏民在葬礼中,都会选择让自己的肉体回馈大自然,葬礼也正是这一精神最好的体现,比如至高无尚的葬礼,天葬。出于对文化的尊重所以并没有天葬过程的照片,但是在天葬台有数不清数量的秃鹫虎视眈眈,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如此多的野生秃鹫。

松下LUMIX G9抓拍飞翔中的秃鹫

100%放大裁剪

    得益于松下LUMIX G9独有的DFD空间识别技术对焦系统,这次在天葬台草原上的拍摄,我能够通过镜头快速地捕捉在天空翱翔飞行的秃鹫,结合精准的AF-C追踪对焦模式,即便搭配等效400mm焦段的LEICA DG ELMARIT 200mm F2.8 POWER O.I.S.镜头手持拍摄,也能够非常清晰地拍摄下高速运动的秃鹫。并且从100%放大的截图来看,画面也非常的清晰扎实。

松下LUMIX G9支持AF-C模式下20fps高速连拍

连拍样片

    松下LUMIX G9上的对焦区域增加到225个,并且支持最高60fps的连拍速度,同时在AF-C伺服对焦模式下能达到20张/秒连拍,所以拍摄快速飞翔的秃鹫完全无压力,即便有时候因为秃鹫移动过快出现在画面边缘区域,但G9依然能牢牢的将焦点对准在其身上。其实松下LUMIX G9的定位本就是走高速路线的旗舰微单,而通过这次拍摄秃鹫的经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绝对是松下对焦最快、最准、最狠的一款相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9的防抖能力也非常强势,搭配200mm镜头手持拍摄丝毫不虚。

玛尼石堆

    第二日我们一行人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康定,出发前色达下起了雪花,似乎是一场盛大的告别。

   在前往康定的途中我们途经塔公草原,草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这里最著名的景点一个是塔公寺,另一个则是亚拉雪山,是康巴地区有名的大雪山,更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塔公寺与亚拉雪山交相辉映

    亚拉雪山海拔5820米,山顶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并且至今无人能攀登到顶峰。据导游说我们当天运气非常好,因为能看见完整的亚拉雪山是非常难得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亚拉雪山都被云层所遮盖,所以还真是好福气。

   松下LUMIX G9在拍摄时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就是触屏对焦与触屏快门,因为有时候真的没有时间来允许你一步步来调整对焦点的位置,但有了触屏就完全不一样了,指哪打哪。这次在色达五明佛学院的拍摄之旅,见到了五明佛学院特有的人文情怀,也通过松下LUMIX G9记录下不少精彩的瞬间,这是一台我认为目前最为均衡的可换镜头相机。首先G9整个系统非常灵活,尤其是在高原徒步拍摄时,优势明显;其次,不仅能够满足所以的拍摄需求,并且在拍摄的时候,还会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惊喜,无论是出片质量还是操作过程都很出色。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