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应用    /    正文

问答:不同视频接口有什么区别?

问答:不同视频接口有什么区别?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电脑、电视还是投影设备等等,都离不开视频输出接口,尤其在显卡上面,通常会出现3种甚至更多的接口。很多人并不了解其中的区别,觉得只要有画面输出就可以了,其实对于很多显示器来说并非如此,今天就来和大家说一说视频接口那些事。

最古老的接口—VGA


VGA接口(Video Graphics Array)

    要说 VGA 接口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7年了,蓝色的插头也是最有辨识度的一个接口。VGA 接口有3排针脚,每排5个,共有15针。VGA接口采用的是模拟信号,在早之前使用CRT显示器(俗称的大脑袋)时,使用的都是 VGA 接口,不过目前几乎已经被淘汰了,只有个别的投影设备或是一些仪器还在使用。

    VGA 接口传输的是模拟信号,抗干扰能力弱,而且目前的显示器的基本都为数字信号,模拟信号要经过多次信号间的转换,会导致部分信号丢失,造成画面质量下降,这也是它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显示器使用率较高的接口——DVI


DVI接口(Digital Video Interface)

    随着液晶显示器的飞速发展,传统的 VGA 接口已经不能满足,DVI 接口也就此诞生,它可以实现长距离、高质量的数字信号传输,相信目前很多人的显示器都还在使用DVI接口。虽然白色的插头也很好分辨,但是具体的规格还是比较复杂的。

    DVI 接口共有三种规格,分别是 DVI-I(Integrated混合),DVI-D(Digital数字)和 DVI-A(Analog模拟),其中 DVI-I 和 DVI-D 还分为“单通道”和“双通道”两种类型。

    DVI-A 接口传递的仍是模拟信号,因此与 VGA 接口并没有本质的区别;DVI-I 接口同时支持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的传输,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DVI-D 接口仅支持数字信号,也是目前最常见的 DVI 接口。其中,应用较多的是双通道的型号,它有着更大的带宽。

    DVI 接口的比较明显的缺点就是不支持传输音频信号,并且接口的体积很大,因此也慢慢地被淘汰了。

当下比较主流的接口—HDMI


HDMI 接口(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HDMI 相比 DVI 接口支持了音频的输出,并且有着更高的带宽,它可以算是目前最主流的视频输出接口,由于接口变得更小,也被广泛应用于电视机、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上。HDMI 接口虽然在规范上没有 DVI 那么复杂,但是却有着不同的形态。

    其中我们最常见,使用最多的是 HDMI A Type,共有19针;HDMI B Type 可以看做是A类的双通道版,拥有29针,可传输双倍的数据量,但是它没用应用于任何的产品当中;HDMI C Type 和 HDMI D Type 在尺寸上进行缩小,更多应用于便携式产品中。

规格最强的接口—DP


DP接口(DisplayPort)

    在目前的显示器中几乎都标配了DP接口,它可以看做是 HDMI 接口的升级版,但是内部数据的传输方式与 DVI 和 HDMI 完全不同,有着更高的带宽。得益于它良好的性能和先进的技术,DP 接口已经逐渐成为了高端显示器必不可少的接口。

    DP 接口还有一种衍生的形式— Mini DP 接口,它是由苹果公司推出的,尺寸更小巧的 DP 接口。

Type-C 接口


    USB Type-C 接口其实本身并不支持视频输出,但是它拥有替代模式,通过转接到其他芯片上来实现不同功能,它实际使用的是DP标准的信号传输,好处是可以通过一根线解决显示器的画面输出和供电问题。

线材的带宽很重要


    在上文中,我们反复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带宽”。带宽对于视频输出线来说非常重要,对于一些高分辨率或是高刷新率的显示器来说,线材的带宽不足,就无法显示相应的视频效果。在上图中,以60Hz的刷新率为标准,我们列出了一些常见线材所能支持的规格。

总结


    看到这,相信你已经基本能够了解不同视频传输接口之间的区别了,在今后选购线材时一定要注意不同线材的规格。其实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选DP就对了!■

文本编辑:苑静涵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