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轻薄本力量倍增器 华硕XG-STATION-PRO外置显卡盒评测

    笔记本产品无论硬件上如何进化,也很难逃脱散热与体积的限制,性能上难免有所削弱。所以很早之前就有厂商尝试着让笔记本产品外接使用桌面显卡,外置显卡扩展坞之类的产品也早已诞生多年,接口方面的限制,无论是通用性还是性能表现都差强人意。直到雷电3这种革命性的接口诞生之后,外置显卡盒才又重新焕发了生机。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这样一款来自华硕的雷电3外置显卡盒——XG-STATION-PRO。

外观:简约时尚范儿


    XG-STATION-PRO是 XG STATION系列显卡盒的第三代产品,这次华硕选择了与迎广合作进行设计制造。所以外观风格与上一代的张扬电竞风造型有了较大的变化,采用了十分简洁而时尚的设计风格。

    如果不特别指出,你可能很难将它与酷炫的显卡扩展坞联系到一起。从外观上看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四四方方的铝合金盒子,没有任何花哨的装饰。表面使用阳极氧化处理呈现一种类似于MacBook的“深空灰”颜色,看起来十分简洁时尚。

    机身两侧都采用了镂空的可拆卸铝合金侧板,既可以将内置灯带以及显卡的灯光很好的展现出来,也利于玩家观察内部的显卡运转情况。

    接口部分配备了一个全速率的雷电3接口和一个10Gbps规格的USB Type-C接口。电源接口使用了与ROG旗舰游戏本相同的专用接口。除了支持Windows设备之外,它还支持拥有雷电3接口的苹果笔记本产品。

    经过简单的观察可以发现,整个XG-STATION-PRO的外壳做工非常精致,即使是工艺上很难把握的全铝CNC拼接结构也做到了严丝合缝,没有出现类似工艺的一些机箱产品常出现的缝隙和晃动。联想到这是一款来自迎广代工的产品,这样的优秀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内部结构:设计紧凑、做工扎实


    外壳部分做工已经相当给力,那么内部设计是否同样令人满意呢?

    整个机器的拆解也十分简单,只需要拧下背部的螺丝,将锁扣打开,向前滑动顶盖即可打开。侧板也只需向上滑动即可拆卸。整机基本实现了免工具拆卸安装。

    拆掉三个背板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它的内部结构了。显卡盒内置了两枚12cm的迎广静音风扇,负责将显卡产生的热量吹出机箱。

    拆掉侧板的机身右侧

    供电部分拥有一个8Pin和一个6+2Pin供电接口,外置电源适配器的输出功率为330W,基本上足以应付包括TITAN V在内的大多数显卡的供电需求。

    主板部分由华硕自家生产,配备一个PCI-E X16插槽,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方便插拔,这个PCI-E插槽并没有设置锁扣,安装显卡时一定要注意检查是否插实。


    官方介绍中表示这款显卡盒最高支持全长的两槽半显卡产品,所以我们找来了一张华硕自家的ROG STRIX GTX 1070Ti来进行上机测试,该显卡与旗舰GTX 1080Ti使用相同的PCB和散热器设计,外观尺寸完全一致。三围尺寸达到29.8x13.4x5.25 cm。

    安装之后,长度还有约5公分的剩余空间,也就是说35公分以下长度的显卡安装起来不会有问题。

    厚度方面由于我们使用的是一张两槽半的显卡,所以基本上没有空隙,但侧板可以正常关闭,不影响风扇运转。

    电源线路有些长,在内部空间有限的时候稍微有些尴尬。如果能将电源线接口设计成弯头,相信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强迫症用户的需求。

测试设备:华硕灵耀3笔记本


    我们使用一台华硕灵耀3超极本对这太外置显卡盒进行相关测试。配置方面,这是一台使用了酷睿i7-7500U低电压处理器、8GB内存、集成显卡的产品。本身基本上没有任何运行大型游戏的能力,但是它拥有一个雷电3接口,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

安装:windows10系统自动识别


    安装过程并不麻烦,连接电源插好显卡之后,只需要用雷电3数据线连接电脑的雷电3接口,开启电源,然后在设备管理器中找到未知设备并扫描驱动更新,让windows自动安装雷电3的设备驱动。显卡驱动也可以通过windows自动安装,也可以自行在NVIDIA或者AMD官网下载桌面版的驱动程序进行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如果在windows设备管理器中可以找到所安装的显卡,那么说明一切就已经准备就绪了。马上开始我们的测试。

对比测试平台


    作为对照,我们搭建了测试平台并安装同一块GTX 1070Ti显卡进行测试,来看一看相比正常状态的GTX 1070Ti,XG-STATION-PRO究竟能发挥出几成实力。

3DMark基准性能测试:




    可以看到,在使用雷电3外接显卡盒的情况下,显卡理论性能发挥约80%左右。GTX 1070Ti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仍然保持了超过GTX 1070的强劲性能。

游戏实测:流畅吃鸡没问题


    那么XG-STATION-PRO 在实际游戏中的表现又如何呢?我们选择了目前最火热的《绝地求生》以及年度单机大作《使命召唤14:二战》进行了测试。均设置为1920x1080分辨率,最高画质。

    绝地求生的测试中,帧率波动比较剧烈,相比桌面酷睿i7-7700K平台的成绩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但总体运行还是比较顺畅的。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笔记本使用的酷睿i7-7500U处理器性能较弱,造成了CPU瓶颈。虽然如此,但如果适当降低画质,完全流畅吃鸡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而在《使命召唤14》中,帧率曲线就要平缓许多,全程都在50FPS上下,平均帧率达到51FPS。但是相对于桌面平台,这样的性能发挥也只有一半左右。仍然受到了处理器的拖累。相信如果使用处理器更强的笔记本产品,整体的帧率将有很大的提高。

总结


    XG-STATION-PRO作为一款外置显卡盒,在硬件做工和外观设计上几乎无可挑剔。通过雷电3接口可以为笔记本提供80%于桌面显卡的强劲性能。整体上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游戏中的帧率很容易受到轻薄本产品较为羸弱的CPU性能影响。测试中我们使用的是双核心的第七代低压CPU笔记本,相信如果是采用第八代酷睿低压处理器,游戏成绩方面将有着很大的提高。

    目前这款外置显卡盒还未上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关注一下厂商动态。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