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完全可满足专业拍摄需求 佳能600EX II-RT闪灯实拍体验

     有人问我“除了镜头以外,你最需要的摄影外设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闪光灯,摄影本来就是光与影的学问,如果想突破白天黑夜的限制,拍摄出不同于自然光的效果,那闪光灯一定是你必不可少的工具。但如何把类似于棚拍的多光源系统装进书包里,随时随地的拍出与众不同的效果呢?其实你只需要支持佳能RT无线电引闪的闪光灯。

佳能600EX II-RT 闪光灯

    佳能的闪光灯只要以RT字样的闪光灯都会支持无线电引闪,目前支持此功能的闪光灯有600EX II-RT 、600EX-RT和430EX III-RT,引闪器有ST-E3-RT。其中600EX系列是闪光灯的旗舰产品,而430EX系列注重性价比。

    RT无线电引闪系统是目前最新的引闪技术,信号有效传输范围为30m,而且可以穿透信号传输中的干扰物,保证引闪的成功率,无线电无论是传输距离还是穿墙能力都远远好于用光脉冲信号引闪的主控引闪。

佳能600EX II-RT闪光灯实拍样片

    拍摄这组照片时可供我使用的产品正好就是佳能最新的旗舰闪光灯600EX II-RT 、和两只上一代旗舰600EX-RT。我采用600EX II-RT 作为我的主灯,其他两个闪光灯灯作为从属灯,因为佳能600EX II-RT  虽然在主要性能上和前代差异不大,而且键位基本没有变化,但重新定义了按键的功能让闪光灯的操作变得更加快速简洁。

    机顶灯选择Master模式,剩下的从属灯选择Slave模式,等Link灯红色变为绿色时,就代表连接成功了,另外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闪光灯可以设置无线电频道,这样就避免了其他无线电信号对拍摄的干扰,这个小细节还是照顾的非常周到的。

    以前使用主控引闪的时候,就需要把闪光灯接收器对准机顶主控灯,这样会提升引闪的成功率,如果光信号被遮挡的话,很导致闪光灯无法点亮,白白浪费了一次快门机会,而且机顶闪光灯必须要发出光线才行,而无线电引闪在拍摄过程中没有一次漏闪,毕竟采用了不同的信号系统,摆脱了信号传输不到的限制,这也为拍摄节省了不少调整设备的时间。

佳能600EX II-RT闪光灯实拍样片

    这组样片虽然采用了三支闪光的,但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光线,我选择关闭了机顶闪光。实际采用双光源,一个主光,一个轮廓光,这样的搭配对于外拍已经非常足够了,但相关的柔光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柔光箱,反光伞等,这样可以增加光线的指向性也让光线变得柔和许多。

    还有一点,机顶的佳能600EX II-RT可以直接控制闪光灯组的光比和分组,减少了调整闪光灯和走动的时间,可以最大程度延续拍摄的状态,不被调整设备而打断。

佳能600EX II-RT闪光灯实拍样片

    单灯使用时,佳能600EX II-RT 延续了60GN的闪光指数,为了应对专业用户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了闪光灯的连续闪光次数,采用了全新的耐热材料。在核心的功能保留的同时加强了操作的简易度。

    佳能的ETTL测光已经足够准确了,但我还是非常喜欢使用Ext.A这个模式的,这种模式和被动的相机测光不同,在600EX II-RT 内部设置有专门的光线感应器,接受反馈光线去匹配闪光强度,拍出的照片相比于ETTL更加自然。

    此外这次佳能600EX II-RT 的可使用配件多了两个可以更换的暖色色片,可以集成在柔光罩之内,这是前代闪光灯没有的设置。可以适应更多拍摄的环境。

体验总结

    闪光灯虽然不像镜头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属性,可能它的用处就是用来制造光线,但其实闪光灯如果使用得当,它完全可以为你带来全新的视觉效果,而且光线的使用技巧多种多样,可以组合出很多花样,拓展空间非常巨大,有了佳能600EX II-RT 这样的无线电闪光系统的支持,摄影之路也会创意无限。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