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款鱼缸机器人诞生记 塔波尔高层专访

    鱼缸脏了该怎么清洗?目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磁刮器,虽然方便了一些但还是费时费力。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上,塔波尔推出了一款专门用于鱼缸清洁的鱼缸机器人,解决了长期困扰爱好养鱼人士的一大难题。这款机器人是如何诞生的?下面就来听听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华和研发总监鲜策怎么说。

    先来大致介绍下这款产品,塔波尔鱼缸机器人采用了自由度高、吸附力强的“矢量推进”技术,可以对鱼缸壁智能全覆盖清洁;支持无线通讯和无线充电;采用全绝缘封装高性能电机,使用寿命长达10年以上;集成先进的水质监测传感器,能够随心掌控鱼缸水质;支持“塔家”APP移动终端远程控制,随时随地监测鱼缸清洁状态。

为什么要做鱼缸机器人: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塔波尔是做扫地机器人起家的,它是如何发现鱼缸机器人这个市场的呢?徐总告诉我们,做鱼缸机器人的需求来源于扫地机器人的用户,既然有扫地机器人承包扫地的这项家务,清洗鱼缸是不是也能交给机器人呢?后来他们就把这个用户的需求反馈到了研发部。

    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出,塔波尔团队非常注重与用户的交互,我们在访谈过程中还得知,徐总会关注每个用户对扫地机器人的评价,现在差不多已经看了30多万条。正因为这样,塔波尔才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所以才能推出像鱼缸机器人这样切实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

    当然,塔波尔在做鱼缸机器人之前也是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随着鱼缸销量与日俱增,鱼缸清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未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倾力研发 提高核心竞争力

    作为全球首款鱼缸机器人,塔波尔在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要克服很多障碍,研发总监鲜策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首先是结构方面,这款机器人没有轮子完全靠推进器来进行推进、转向,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困难,而且在三个坐标轴上都会位移、旋转,要做到精准是非常不容易的;再比如无线充电方面,隔着水进行充电难度非常高;另外鲜总还告诉我们接下来还会优化结构进一步缩小体积,增加水下娱乐及水下摄像功能,还将面临更大的困难与挑战。

    据悉,塔波尔鱼缸机器人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推向市场,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已得到验证。而徐总也告诉我们,塔波尔要做极具匠心的产品,去年60%的毛利都用来做研发;另外,塔波尔非常注重人才的引进,团队超过90%来自海洋大学,在水下机器人包括水下通讯、水下推进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专注家庭智能清洁 做良心产品

    在AWE的展台上,除了鱼缸机器人,塔波尔还展出了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等产品,成为全球先进家做到水、陆、空都有服务机器人的公司。而在未来,塔波尔会专注家庭智能清洁服务,不断寻找和满足消费者的清洁类需求,服务更多的家庭。

    塔波尔总经理徐华还告诉我们,打着TAB logo的产品,每个类型只会做一个型号,不搞“机海战术”,要做就要做行业里最好的,用有匠心、有良心的产品把TAB品牌做大做强。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