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2018年的3月份注定记入历史 厂商们为什么这么拼命

    相信熟悉手机圈的朋友都知道,在这个我们正身处的2018年3月份,有大概那么12场发布会集中召开。而且这些即将发布的新品对于上述的这些手机品牌来说也是非常之重要的旗舰类产品。那为什么这些产品都选择在这个月份集中发布新产品呢?

    2018年开年的这三个月几乎都非常的重要,一月份的CES有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二月的MWC有三星S9系列;三月份又来了这么多的新产品。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以在短时间内看到上半年几乎所有的重磅新品,但是对于媒体同行来说,真的是一场恶战。

    对于手机厂商如此早的发布今年重磅新品这件事,我觉得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接下来我们一个一个来讨论。

    首先就是全面屏的原因,众所周知在2017年,全面屏手机的概念迅速火遍神州大地,不论你是不是关注手机行业,都会被“全面屏”三个字洗脑。以至于我身边一个根本不关注手机的朋友,在去年年底让我推荐手机的时候还附加上了“一定是全面屏”的要求,但当我继续追问其究竟知不知道什么是全面屏的时候,他却回答“就是屏幕大了呗...”我相信这也是很多朋友的共同答案。

    但这也不能怪他们,毕竟2017年的国产手机在贯彻“全面屏”这三个字的时候确实有很多不足。如果简单解释2017年的全面屏手机的话,那就是:“采用18:9比例的屏幕,并同时进行手机正面边框宽度的最大化缩减的手机。”而且这个概念也很容易被用户理解,其实就是在几乎相同的手机尺寸下,屏幕面积增大,提供更大的屏占比,带来更好的视觉冲击力。

    但是!这些一切的一切在2017年还说得通,不过在去年的9月份,iPhone X惊艳亮相之后,国产手机再说什么全面屏就都是扯淡了。所谓全面屏的核心意义就是尽可能的增大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机正面空间,做到最大程度的屏占比面积,而iPhone X无论是从科技角度还是从视觉观感角度来说,都要比国产手机高出好几个档次。

    iPhone X的出现,无疑是对于伪全面屏概念的一个巨大冲击,这也导致在2017年后期几乎很少有厂商敢主动以全面屏去作为宣传卖点。那既然这套把戏在2017年就已经行不通了,2018年该怎么办呢?所以趁着全面屏概念还没有被彻底玩坏、本着科技没有壁垒的原则,2018年我们将会看到一大批国产手机采用刘海屏设计,而这一切的开始就是今年的3月份。

    (其实说抄袭还是不严谨的,至少在刘海屏这方面说抄袭iPhone X是不严谨的。毕竟人家苹果对供应链掌控力那么强,研发实力也强到无敌。所以更多的可以算是占了一个体量大的原因提早发布,而其他厂商只能跟在苹果之后拿到类似的屏幕,仅此而已。)

    第二方面是因为去年全球手机市场首次出现了份额下滑的情况,2017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4.91亿部,上市新机型1054款,同比分别下降12.3%和27.1%,这份数据和2016年相比下滑了4%。虽然在第三、第四季度,以苹果、OPPO、vivo、小米为首的手机品牌仍旧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水准, 但是也难以抵挡手机市场整体趋于饱和的现状。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拿出能够让消费者感觉到创新的产品就至关重要。

    而这份创新需求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更多的还是以全面屏为主的,所以也就又回到了我们上边说到的问题,谁能够在2018年率先用异形全面屏和更加直白的功能点去抓住用户的钱包,谁就赢得了今年手机市场竞争的有利条件。

    近几年的手机市场创新遇到了瓶颈,从拍照、处理器、电池等核心部件方面很难看到创新之外,手机品牌的营销方式也越来越趋于统一。以OV为首的娱乐营销模式,线下门店的快速激增都是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出来的市场变化。

    但是这样的营销模式就需要大量的产品去做背书,以OPPO、vivo的2017年举例,虽然每家的产品也只有两代更新,但是其延伸出来的定制款、新配色加在一起都超过了十款。而且在这鞋产品的背后,都有着相当程度的明星资源和市场资源支持,这对于中国的很多手机厂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OV在第三、四季度能够得到持续性的增长也并不惊奇。

    当很多厂商意识到这一点之后,2018年的产品更新周期自然会加快,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们将会在每个月都能看到至少一款的重磅产品,再加上娱乐营销方面的老牌天团和新生军的加入,国产手机市场将会再次回归到之前的“机海战术”。所带来的可预见性结果也就是“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所以今年我们除了将看到现有的一线梯队巨头继续膨胀之外,很多没有强硬后台的厂商也将慢慢被边缘化,知道被市场淘汰。

    其实厂商们都知道,如果不在一开始就抢占有利身形的话,之后的几个月只能越来越惨,所以OPPO带来了R15、vivo带来了X21、小米带来了MIX 2S这些本来并不属于这个月份该发布的产品,为的只是可以在开局的时候就可以以一个相对可以拿得出手的产品去赢得市场、赢得用户。

    而这背后展现出来的就是厂商们有些慌乱了,在还没有将新技术的成本控制下来、没有将供应链的持续供货情况解决的情况下,只能拿出一些“相对”提升的产品来哗众取宠。不然到现在为什么一点小米7的消息都听不到?为什么关于Xpaly 7和Find 9我们还是在“曝光”?

    2018年,只会更加残酷,厂商们的每一步也都是如履薄冰,而3月份的密集发布会也只不过是个开始而已。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 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