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火的快凉的更快 红极一时的直播答题销声匿迹

    今年年初,直播答题一炮而红,相信很多朋友都参与到了直播答题分奖金的活动中来。很多视频平台,直播平台也都纷纷加入这一阵营。不过,这一波攻势在春节期间戛然而止。随着广电总局下发的《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通知,几大直播平台突然销声匿迹了。就连原本计划的春节期间大干一场的百万英雄,冲顶大会等栏目,都纷纷“停机维护”。

直播答题刚燃起的火就熄灭了

    今年年初冲顶大会,百万英雄等直播答题的栏目如雨后春笋般进入我们的眼帘,当时身边的很多同事都会准时守在手机旁边参与。直播答题平台火爆的原因一方面是有百万奖金的诱惑,一方面是复活机会需要通过邀请新用户获得,所以大家纷纷把熟人都带到活动中来。

    这样的野蛮生长模式让各家直播答题平台都拥有了非常可观的用户群,当时的火爆程度可能比爆款的王者荣耀一类的手游更高。在今年春节之前,各家也筹划了春节期间的活动,百万英雄准备了5场共上千万的奖金来迎接大年三十,冲顶大会也准备了一档新的节目,不过这些都因为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而泡汤,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直播答题栏目纷纷销声匿迹。

    其实在此之前,直播答题已经显现了颓势,首先是在下载平台上,几款主流的答题APP的下载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这对于这些刚刚兴起不足一个月的APP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另一方面,在运营过程中也是麻烦不断。此前的文章中指出了一些答题APP的问题,从选题到人数统计是否公平公正,以及后续的发展方面答题APP都有很多麻烦要解决。

    不得不说马化腾的嗅觉非常敏锐,在直播答题正火的时候,有人传出一张朋友圈的图片,图片中对于直播答题的未来做出了预测。马化腾则是果断的选择了“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严格限制”的选项。果不其然,一个月之后,广电总局的一纸通知让答题APP的泡沫都破灭了。

三大巨头回归依旧困难重重

    过完年之后,我们之前熟悉的直播答题平台都不见了,由于监管的强势介入,直播答题的门槛加上了很多硬指标。只有三家直播答题重新上线,包括搜狐千帆直播《知识英雄》,百度好看视频的《极速挑战》以及腾讯NOW直播的《全民闯关》。

    准入资质要求变高,之前的大多数直播答题平台由于资质的问题目前还不能重新上线。获得准入资格的几家平台,在直播答题中加入了节目备案号,完全将直播答题当做一档电视节目来制作。同时,在题目设置方面也是完全符合广电总局的要求,在题目上倾向于诗词歌赋,传统文化等方面。

    监管介入之后,直播答题在内容形式等方面都规范了许多,题目设置,奖金分配等地方也更加合理。不过这个风口伴随着之前火爆的APP的销声匿迹,很多人已经忽略了这些游戏的存在,至少在我身边已经看不到再有为答题疯狂的朋友了。之前的火爆没有延续下来,这是直播答题遇到的最尴尬的境遇,原来的用户没有留住,对于新用户也没有了绝对的吸引力。更难受的是,在广电总局对于过度营销做出限制之后,广告也少了很多,所以从奖金和宣传力度方面都下降了很多,摆在直播答题面前的困难比以往更加严峻。

寻求新的发力点直播答题依旧非常强势

    在直播答题最火爆的时候,我们冷静下来分析了直播答题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而在直播答题凉了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分析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此前,直播答题吸引了大批的流量,根据凤凰科技给出的相关数据显示,人民日报客户端与芝士超人合作的两场直播答题游戏,题目专注在时政知识、品牌形象,为人民日报客户端吸引了500多万流量、微信指数日环比上涨608.94%。直播答题带来的流量和商机依旧很大,那么如何再次燃起来就需要大家一起寻求新的发力点了。

    目前已经有几家开始新的模式,比如在微信小程序中的答题游戏,除了奖金之外,由于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答题和对战,非常适合通勤的时候打发时间。同时在好友之间还能进行排名,这很能激发大家的斗志,连微信运动都可以为了名次多走路,这样的答题游戏也会让很多人为了名次而竞赛。新的模式可能会带来新的增长点,直播答题这样大的流量和商机,估计在不久之后还会重新火爆起来。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