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从东瀛到魔都 感受富士X-H1旗舰级微单的"静"与"动"

   富士在不久前新发布了一款旗舰的无反相机X-H1,而就在上周我们有幸受富士邀请前往日本参加一年一度的器材盛会CP+,并且第一时间好好体验了一下这款画质和性能都非常强劲的新相机,并且从日本到上海,通过拍摄风光以及动态瞬间全方位的让我对X-H1有了更多新的了解。

    对于富士X系列可换镜头相机而言,以往在大家的印象中基本上局限在画质不错、外形不错、直出色彩不错几大方面,但这次X-H1还真是有点不一样。首先,X-H1是富士首款搭载肩屏的APS-C画幅机型,基本的操控布局以及使用逻辑也都全部来源于中画幅的GFX 50S,所以在使用时的专业性上是目前X系列中最强。

fujifilm X-H1,光圈:F3.5,快门:1/2000s,感光度:ISO 400

    在日本期间我们来到了横滨的三栖园,这是一座很典型的日式园林,并且现在正值梅花开放的季节,虽然是冬天但园内依然生机勃勃,此次拍摄我全程用的都是富士X-H1搭配XF16-55mm F2.8 R LM WR镜头,这套搭配既非常实用又具备很高的光学素质。使用X-H1拍摄时,由于当时的光线比较强烈,所以我基本上都使用的是X-H1的EVF电子取景器取景,而在拍摄过程中我几乎不用将眼睛离开取景器,通过转盘和按键就能快速调整至合适的拍摄参数。

    而X-H1的机顶肩屏除了在拍摄时可实时现在参数外,在关机情况下仍会显示电池电量、SD卡拍摄张数等信息,这样的设计也算得上十分专业了,方便拍摄前作好预备。

fujifilm X-H1,光圈:F2.8,快门:1/1400s,感光度:ISO 200

fujifilm X-H1,光圈:F2.8,快门:1/1000s,感光度:ISO 200

fujifilm X-H1,光圈:F5.6,快门:1/480s,感光度:ISO 400

     作为一款专业的相机,X-H1我喜欢的一点是具备对焦点移动拨杆,焦点位置的切换非常的方便。另外新机的EVF电子取景器,由236万提升至369万像素,观看时的细腻度确实有明显的进步,并且EVF的色温感觉要比以往的机型更为准确。当然,在画质方面这款X-H1也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毕竟这块X-Trans CMOS III在目前来说依然还是APS-C画幅机型中最出色的,所以在拍摄时对于X-H1的画质表现我完全无需担心,无论是锐度、JPEG直出色彩,以及高感光度时的表现都没有令人失望,而且X-H1还具备5轴防抖,在同样的光线环境下可以使用更低的ISO来保障画质。

fujifilm X-H1,光圈:F5.6,快门:1/200s,感光度:ISO 400

fujifilm X-H1,光圈:F5.6,快门:1/280s,感光度:ISO 200,ACROS胶片模拟

fujifilm X-H1,光圈:F4.0,快门:1/480s,感光度:ISO 400,Classic Chrome胶片模拟

    富士相机的胶片模拟一直非常受欢迎,这次在X-H1上富士又新增加了Eterna胶片模拟,而这个胶片模拟模式的特色是灰度更大,更方便摄影师后期进行调整,使用Eterna胶片模拟可以在400%动态范围的情况下,提供约12挡的宽容度,所以更适用于拍摄视频。不过,用来拍摄照片的话效果也很不错,画面会呈现出淡淡的电影质感。

Provia胶片模拟

Eterna胶片模拟

    结束了日本的行程后我们来到上海的一家拳击馆,为的是体验富士X-H1在对焦连拍速度上的优势。之所以要突出速度方面的优势,是因为X-H1在对焦性能方面相比于X-T2有不小改进,一方面是采用了新的对焦点结构(每个对焦点从原来5个区域升级为20个区域),和X-T2相比对冉对焦点数量一样,但实际对焦数据量有了巨大提升。同时,又因为将原来的串行数据处理改为并行,因此整体对焦的成功率和对焦精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fujifilm X-H1,光圈:F8.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200

fujifilm X-H1,光圈:F8.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200

fujifilm X-H1,光圈:F8.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200

    上面这组照片,其实是一组连拍,富士X-H1最高支持14张/秒连拍,可以说兼具了高画质与出色的捕捉力,完全能够满足专业的体育摄影的拍照需求。而且相机还配备了325点混合式自动对焦系统(91个相位对焦点),对焦点区域面积更大,即便是一些边缘位置也能快速合焦。

fujifilm X-H1,光圈:F8.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200

fujifilm X-H1,光圈:F8.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200

fujifilm X-H1,光圈:F8.0,快门:1/250s,感光度:ISO 200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的富士相机,这次X-H1采用了全新的快门设计,总体的感受就是快门非常轻,可能需要花一点时间才能适应X-H1的快门。刚拿到相机初试时我按照以往的方式半按快门对焦,但经常出现我还没有想完全按下快门但相机已经完成拍摄的情况,所以之后我在使用快门半按对焦时必须得温柔不少。而这样的设计自然也是富士故意而为之,一方面富士表示这是收集了不少专业摄影师的意见,他们希望快门更浅;另一方面,对于一款走速度型的旗舰机型,在轻轻触碰到快门式就能立马拍摄,这样更容抓拍下移动的瞬间,总之还是习惯就好。

   总而言之,对于这款富士X-H1而言,无论是在专业性还是速度方面做到了富士X系列无反诞生以来最高水准,是一款真正能用来干活的摄影器材,更是一台为专业用户打造的摄影、摄像全能机型。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