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例自主呼吸麻醉下食管癌根治手术在武汉完成 极大减轻患者痛苦

全国首例自主呼吸麻醉下食管癌根治手术在武汉完成 极大减轻患者痛苦

52岁的刘先生因吞咽困难、食管癌中期被紧急送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胸外科赵波教授团队和麻醉科张毅教授团队密切合作,将自主呼吸麻醉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应用于食管癌手术,这意味着患者免受气管插管的痛苦,在术中可以自由呼吸。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高、预后差。随着外科技术水平的提升,常规开胸开腹手术已发展至胸腹腔镜联合微创手术,有效地减轻了术后疼痛,减少了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降低。然而,无论开腹还是胸腹腔镜微创,患者都得进行全身麻醉和气管插管。

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许多患者最难受的并非手术伤口之痛,而是身体上管道的链接部位,其中气管插管是患者最痛恨的管道之一,它会引发顽固性咳嗽,增加患者吞咽、呼吸不适,声带损伤等。

“除了这些直观的影响以外,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对病人那些看不见的伤害是我们医生更多考虑的。”赵波谈到。

抱着改善食道癌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愿望,胸外科赵波教授团队联合麻醉科张毅教授团队打破常规改良手术方式。术中,胸内食管游离保留自主呼吸、腹腔及颈部手术使用肌松剂,减少了肌松剂对机体的影响,自然气道通气避免气管插管对气道黏膜的损伤。“不同于全身麻醉,患者在手术中自由呼吸往往没有那么安静,这就要求外科医生熟练掌握胸腹腔镜的微创技术,又快又好的做完手术。之前,我们已经成功将自主呼吸麻醉用于胸外科肺癌手术中,所以这一次的拓展我们很有信心。”赵波说。

“不同于常规麻醉,自主呼吸下麻醉无需双腔气管插管,可以避免咽部和气管黏膜磨损,避免出现顽固性干咳、咳嗽及排痰功能受损等呼吸道不适和风险,同时,减少全麻带来的胃肠、尿道功能等损伤。免插管对医生和患者来说是双赢的选择。”这是赵波积极推进这项手术的初衷。

“在自主呼吸麻醉方式下,减少了麻醉药用量,对患者正常呼吸功能影响较小,让患者像做胃镜一样,睡一觉,自由呼吸,醒来手术完成。”张毅谈到。

据了解,半数左右的食管癌患者适用自主呼吸下麻醉技术,实现和推广这项技术将极大地减轻病人痛苦,加速术后康复。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