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AI成为手机新宠 人工智能或将颠覆我们的使用体验

    全面刘海屏和AI成为了今年MWC 2018上的两个最火热的主题。刘海屏是在手机硬件方面的改进,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虽然说各家刘海屏的设计水平参差不齐,不过2018年刘海屏的大势是避免不了了。另一个主角AI则是在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无论是苹果三星这样的国际大厂,还是华为这种国内厂商都在AI方面发力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可能会带来手机革命的AI人工智能。

手机AI

    AI人工智能这个话题早在几十年前就被提出了,在这几十年中人工智能屡次被提及,不过也是由于技术上的限制,AI一直没能真正的有用武之地。前两年谷歌研发的阿尔法狗(AlphaGo)横空出世,在围棋这个我们看起来特别高深莫测的领域连续击败了多位世界级围棋大师,也是昭示着AI人工智能重新回归。这一次的大环境比之前好得多,互联网,云计算,以及运算平台的硬件水准都比几十年前AI提出的时候要高无数倍,或许我们这个时代就是AI走进千家万户的时代。

    手机AI在去年就开始崭露头角,华为推出的搭载AI芯片的麒麟970处理器,并且已经有两款手机搭载了这枚芯片;苹果在去年推出的iPhone X中也加入了机器学习的功能;年底高通发布骁龙845处理器,加入了面向AI和沉浸体验的全新架构,也成为了一个支持AI的处理芯片。

    相比于外观和硬件性能,手机上搭载人工智能理论上能够让手机更好的了解用户的习惯,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最懂你的手机。这样的使用体验相比于更快的运算速度,更流畅的系统等等更吸引人,这也是各家厂商下大力气在手机上纷纷开发AI人工智能的原因。

AI让手机更好用

    手机上搭载AI其实可以广义上认为从语音助手开始的,像是苹果的Siri,三星的bixby等等都算是目前比较出色的智能语音助手。在AI时代,这些语音助手的功能也是越来越强大,我个人认为三星的bixby应该是目前最智能的手机语音助手了,不仅功能多,而且按照三星的说法它还能实现自学习,用的越多越懂用户。

    AI还可以实现对于手机性能的调控,像是摩托罗拉就宣称在手机中加入了AI智能引擎,能够合理控制手机的功耗,让手机更省电。在我的想象中,智能AI能够根据用户的需要对手机性能进行调控,比如在游戏的时候就应该自动的对于通知消息进行屏蔽,然后不会再对手机进行降频。这只是一个简单举例,相信AI能够对与手机的控制绝不止于此。

    目前用的比较多的AI功能就是在拍照方面,LG,华为等手机都在拍照方面加入了AI功能,能够自动识别所拍的物体,然后根据场景对于拍照参数进行调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拍照都是用自动模式的,这样就能够让我们拍出相对来看质量较高的照片。同时,AI在相机上还能够拍摄物品然后直接跳转到购物网站,对于爱网上购物的小姐姐们绝对是福利,看到漂亮衣服不用去问在哪买的,直接打开相机就可以啦。

    AI的机器学习方面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在苹果的iPhone X上,面部识别功能不仅能够按照录入的面孔进行识别,还能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学习你的长相和容貌变化,所以即使你换了发型手机也能认出你是谁。这应该算是在机器学习中效果最明显的了。

AI将带来手机革命

    2018年,AI人工智能或许将在手机行业掀起革命,越来越多的功能将与AI结合,实现更多方便的功能。我的想象中,手机就应该成为一个贴心的管家,料理着我手机上的一切。比如到了早上起床的时候,闹钟叫醒我然后提示这一天的天气和出行状况。中午吃饭的时候,就会弹出窗口按照我的口味推荐餐厅或者外卖;晚上下班之后,能够按照我的习惯,准时打开我要看的节目或者电视剧;等等这些也都只是皮毛,以后可能手机会深深烙上一个人的印记,其他任何人都没法再使用了。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手机都将搭载AI人工智能,无论是语音助手还是拍照,亦或是新开发的的功能。今年的手机圈,全面屏(刘海屏)和AI应该就是手机发布会和宣传广告上被提及最多的词汇了。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芯片硬件的供应链,都在为AI与手机的结合而努力。同时根据央视和腾讯做出的调查显示,八九成的受访者都认为AI与我们并不遥远,那么怎样尽快让人工智能成为现实,就是摆在研发人员面前最紧要的工作了。

    当然,以上的设想可能还要很久才有可能实现,目前我们能用到的手机AI还只局限在上文中提到的一些领域。AI这么火热,当然就也有人浑水摸鱼,宣传中可能将一些用软件控制so easy的功能当做人工智能来宣传,这样往小了说是不讲究,往大了说就是在欺骗消费者。科技越发达,物品品类越多,我们购买的时候就越要慎重,东西多的是,可是我们手里的钱可是很紧张的。

    还有一些人,想象人工智能有一天会统治人类,我只想说这些人可能是科幻片看多了。人类最近几百年的科学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这样反对的声音从来都没有停歇过,但是科学技术进步之后,我们没有因为技术的弊端而走向极端,科技还是最大程度的发挥了正能量,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放在AI人工智能领域也是一样,AI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就一定会好好地服务用户。

    上面扯了不少关于手机AI的事,2018年被一些人称作是手机AI元年,AI可能会比刘海屏更加火爆成为今年手机市场的主旋律。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