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在MWC 2018即将落下帷幕之时 给我留下的只有满满的失望

    作为手机行业的爱好者和从业者来说,每年第一个季度都有两件头等大事是雷打不动的,那就是一月份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会以及2月底的巴塞罗那MWC展会。今年的CES展会已经顺利在拉斯维加斯闭幕,MWC展会也准备进入尾声阶段,但是在这个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用四个字形容今年的MWC 2018:平庸,失望。

    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全球知名的手机厂商在MWC上发布和亮相的产品吧:三星S9系列;索尼Xpeira XZ2系列;Nokia 8110 4G 、Nokia 1、Nokia 7 plus和Nokia 8 Sirocco;华硕ZenFone 5系列以及vivo APEX和努比亚的游戏手机。

    作为每年MWC展会的最受关注品牌,三星和索尼今年也事非常卖力的给MWC 2018连续浇了两盆凉水。

    先说说三星吧,S系列作为每一年上半年的绝对旗舰产品,今年虽然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升级,但是这个升级却也只限于“一定程度”。几乎没有改变的外观设计以及例行升级的处理器和相机,都让S9系列像极了之前iPhone 6s到iPhone 7系的升级过程,所以对于S9来说,可能叫【S8s】更加符合其身份。

   

    可能三星本身也没有想到,自己花了很久时间讲述的全新960帧慢动作录制的光芒在当天下午就被索尼Xperia XZ2系列所升级的960帧1080P录制所掩盖。而且坊间言论还似乎有再踏上一只脚的感觉,“呵,三星这个还是960帧720P录制,索尼都已经是1080P规格了,果然还是不如索尼厉害啊。”之类的言论几乎是一抓一大把,也着实是心疼三星。

    另一个花费大篇幅去讲述的就是AR emoji功能了,尽管这个功能可以根据用户自身的脸部轮廓去形成单独的emoji画像、尽管他可以随意的更换发型配饰、尽管他可以让多个人同时形成emoji头像,但是单就这个功能而言,最后的结果还是沦为和3D-Touch和Animoji一样的鸡肋功能,可能只有在百般无聊的时候才会想起来这个功能的存在,又或者普罗大众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功能的存在。

    如果不信的话,请问一问身边的iPhone用户,Ta们知道3D-Touch么?Ta们知道Animoji么?Ta们平常会用么?询问之后,结果自然就揭晓了。

    相机部分,F/1.5和F/2.4光圈的切换我们已经在之前的W2018上见到过了,三星这一次只不过是将这个功能的体验成本降低,让用户从花费几万元才能体验换到了几千元(≥6000元)体验到。从这一点来说,还是值得肯定得。

    三星S9在我眼中绝对不是一款成功的产品,没有新意的外观设计以及无关痛痒的功能创新,都让关注S9的朋友多少有些失望。但我不否认S9是一款成熟的产品,只不过这个成熟并不能挽救三星正在一点一点消逝的市场份额。

    如果说三星S9是让我毫无感觉的话,那么索尼的Xperia XZ2系列就是让我感到了惊吓。对,就是惊吓。这个惊吓来自于索尼Xperia XZ2的外观设计,以至于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是Designed by Sony的产品。即便他在工业设计和细节打磨处再优秀,和其他来自于索尼的产品相比,他还是丑的,也不知道那些整天喊着“索尼大法好”的人,这一次究竟还能不能由衷的说出这句话。

    对于外观方面这也是我第一眼看到产品之后的感受,毕竟现在还没有摸到真机,所以还不能有一个完全中肯的判定,也保不准我之后会改变主意,但我想....应该很难。

    虽然索尼今年的外观设计翻车了,但是在功能方面,尤其是影像功能方面,索尼还是那个大法。世界首款10-bit 4K HDR影像录制;1080P规格960帧慢动作录制;根据游戏、影音实时场景提供震动反馈的DVS动态震动反馈系统;以及9W无线快充技术。这些都是索尼Xperia XZ2在外观方面给我们惊吓之余带来的震撼,在我看来这些技术的创新远比一个可笑的刘海屏和竖向摄像头排列更有意思,因为他们代表的是真正的技术实力,而不是无聊的炫技营销。

    说完了两大巨头之后再来看看“蹲班生”Nokia,在HMD初期接手Nokia的时候还是出现了一些混乱的情况,也让外界普遍认为这个老品牌的易主会出现像他朋友一样的遭遇。但再今年的MWC 2018之后,这一看法或许会发生改观,因为Nokia 7 Plus在我提前使用的这几天里确实比前几代产品更加的成熟了,不轮是做工还是性能方面,都达到了HMD接手后Nokia最巅峰的状态。

    而另一款功能机产品Nokia 8110 4G虽然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他也成功的凭借类似于香蕉的造型成功的吸引了一大波关注,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诸如“完美贴合臀线”的段子出现,这对于一款在2018年发布的功能机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目前来看,HMD似乎已经找准了Nokia品牌的经营风格,从走量功能机到打品牌的智能手机,Nokia的机型布局已经初步形成了,之后只要稳健的走下去,基本就不会出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在全世界最复杂、竞争最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中,Nokia想要翻身还是非常困难的。相比之下,活下去也就变得更加重要了一些。

    作为国产手机今年的亮眼代表,vivo APEX和努比亚的四风扇游戏手机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概念实力。但是鉴于两款产品目前还都是概念级别的水准,所以也不好评价什么。毕竟我们之前看过了太多的“概念”出现在这种世界级别的展会之上,但最后能够平衡成本拿出来商用的却是寥寥无几。

    纵观来看,虽然全面屏的风潮已经到来,但是这也并没有打开手机行业近两年的瓶颈之路。大家还都是在目前的基础上修修改改,搞出了一些类似于“刘海屏”和“娱乐软件”这样并不能提升实际使用体验的功能。每一年的MWC展会都被视作是未来一年手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但是从今年的风向标来看,未来一年仍旧是以“平庸”为主,并不会有太多的惊喜了,作为一个科技爱好者来说,还是有意思伤感的。

本文图源:CNET/Androidcentral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 畅想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