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评测    /    正文

分分钟提升逼格 索尼NW-ZX300A播放器体验

      说到索尼“金砖”(NW-WM1Z),广大“索粉”应该都会比较熟悉,作为一款优异的旗舰的音乐播放器,索尼NW-WM1Z的售价让大部分发烧友望而却步,目前国行售价为23999元不过索尼凭借在音频产品线上的丰富覆盖,让很多普通发烧友有了其他的选择。最近笔者就收到了索尼NW-ZX300A音乐播放器,目前在京东的售价为2999元,而它作为NW-ZX100 的升级版本,不仅延续了其高音质的标准,在调音和设计工艺上都更加趋于成熟,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带来关于索尼NW-ZX300A音乐播放器的使用体验。

索尼NW-ZX300A播放器  京东售价2999元>>购买链接

外观设计:

      为了能够更为更好体验索尼NW-ZX300A播放器,我们此次不仅收到了索尼NW-ZX300A播放器,同时还有一条索尼XBA-N3AP入耳式圈铁耳机,以及一根1.2m长的索尼MUC-M12NB1 XBA-Z5平衡升级线(平衡标准插头),基本上足够满足入门发烧友的听歌需求了。

      作为索尼在音频领域的代表性产品,索尼NW系列播放器的经典设计一直都非常受欢迎,不仅注重线条的简洁,而且在整体的造型上也会突出圆润的特点,整体机身由一整块铝合金通过CNC切割而成,金属质感极强,尤其在上下两端的棱角处理,有一种刚柔相继的感觉,因此小巧、硬朗应该比较能概括索尼NW-ZX300A的外观设计

       从制作工艺上来看,索尼ZX300A显然非常值得坑定,整机重量仅157g,比大部分智能手机更轻,外出携带十分的方便,另外机身尺寸比较小巧,握持的感觉也很舒适,更重要的则是,高颜值所带来的满满的逼格。

     索尼ZX300A的机身两侧采用看磨砂处理,而且非常圆润,非常适合单手握持,而两侧宽大按键也比较适合操控。为了更好的操控体验,索尼ZX300A的正面搭载一块采用磨砂处理的触摸屏幕屏幕,手指滑动选取与点击的触感灵敏度很不错,此外,屏幕下方的面板也使用了磨砂玻璃材质,从而保证了外观的统一和美感,也不会成为“指纹收集器”,所以这样的设计其实不仅考虑了美观,也同样注重实用属性。

     与前几代播放器相比,索尼ZX300A的机身上取消了正面的实体按键,同时也没有在屏幕下方采用触摸按键的设计,而是依旧沿用了触摸屏+侧按键的方式,所以在机身侧面集成了这款播放器所有的实体按键,即使在锁屏状态下操作也会变得比较容易。

      索尼ZX300A屏幕分辨率为800X400,与智能手机自然无法相比,不过作为显示屏幕来说,效果其实完全够用,同时配合磨砂的屏幕,直观感觉也会非常有气质。在注重产品本身的技术升级和音乐体验之外,索尼也将良好的产品上手触感融入其中。

       索尼ZX300A播放器的背面采用了类似皮革硅胶材质,而且覆盖了整个后面板,不仅我吃起来触感很好又逼格满满,同时也能在手持时起到防滑的作用。在被面板的下方还印有Walkman商标logo,同时也可以看出这款播放器产地来自马来西亚。

      产品工艺是索尼引以为豪的硬功底,一体成型的铝制外壳经磨砂处理,结合顶部和底部的金属拉丝,以及侧面按钮边缘的C型槽线,处处都可以看出ZX300A在机身工艺上的打磨。索尼ZX300A还提供了一个TF卡槽,用户可以自由扩展存储空间,而机身内置的存储空间为16G。

      索尼ZX300的按键同样采用了金属材质,音量键比播放控制键更大,方便随时调节音量,另外在播放/暂停按钮、音量+键上均分布有小颗粒凸起,在外出时可以方便盲操,比如你可以将播放器放在口袋中,就能实现盲控操作,这一点细节根很值得推荐。在侧面最下方我们还看到一个HOLD键,它可以锁定屏幕,防止误触。

      在性能方面,得益于新款DAC芯片S-MASTER HX的应用,这款索尼ZX300A新增了自主研发的4.4平衡口,而自金砖和黑砖发布以来,ZX300A也成为了第三款拥有4.4平衡口的便携播放器。4.4平衡口不仅支持耳机平衡输出,并且在平衡输出时还能够播放原生DSD格式,同时还新增支持MQA和APE格式的音频。

     根据此前的了解,采用4.4平衡口的优势主要在于它提升了耳机的输出功率,同时降低插头部分的阻抗,简单来说,那就是4.4平衡口带来了更为稳定的平衡输出,索尼ZX300A采用之后也将大幅提升了声音部分的表现。

试听体验:

      作为音乐播放器而言,音质自然是消费者最为看中的地方,而为了进一步提升音质,索尼ZX300A对电路板的设计进行优化,选用高音质电路部件,包括专用电池组、薄膜。电容器和高聚合电容FT CAP等。同时还加入了DSEE HX技术,可提升非HI-RES音源的音质,使采样频率和比特率超出原始值,达到192 kHz/24 bit的高解析度级别。

      从索尼ZX300A播放器的产品定位来说,主要是为了满足大部分入门级音乐发烧友的听歌需求,而我们在试听时也尽量选择了流行类音乐。通过一段时间的盲听测试,个人觉得索尼ZX300A在声音的解析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尤其在与手机终端对比后会发现,索尼ZX300A音乐播放器对于音乐声场的还原会更好一些,声音的动态控制也比较到位,能够驾驭更多的音乐类型,同时声音特点也延续了索尼的一贯风格,应该也会符合“索粉”的聆听需求。

体验总结:      

      作为一款发烧级音乐播放器,索尼ZX300A不仅在音质方面有着出色表现,同时还配有USB DAC和NFC功能,通过DAC模式连接到PC端,体验更高品质的音效,而NFC一触即连是索尼所有产品都会标配的快速连接功能。尽管智能手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使用音乐播放器听歌的习惯,不过对于很多发烧友来说,极致的音质依然是值得为“信仰”买单,它不仅能够带来了更好的音质体验,同时也会让你在听歌时免受过多外界的打扰,享受音乐带来了无穷乐趣。■


本文编辑:马景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