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普及不到一年半 为啥全面屏成了换机的重要理由?

    在一系列的国产手机品牌带动之下,如今智能机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行业逐渐成熟,智能手机“同质化”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但对于用户而言,对于手机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

    去年下半年,全面屏设计的手机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成为了人们新的选择

● 全面屏竞争因何打响?

    追溯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手机产品的进化之路其实就是智能机“短板”的补足之路。无论是处理器性能、内存、闪存、网络、Wi-Fi或者是GPS,其升级无非如此。

    举例来讲,2017年上半年,厂商们扎堆推出双摄乃至四摄手机,直到现在,后置双摄已经成为了手机的标配,而双摄之所以能够成为主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迎合了用户的需求,正在通过新的方式去补足手机拍照的短板。

    而手机的“全面屏”设计能够得到大众认可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相比性能,手机外观已现出“平庸”,用户需要更强的科技感;而且,全面屏还解决了用户在追求大屏幕的同时,机身正在不断变大,单手操作已越来越难。

    所以,全面屏正是用户需求与手机市场发展结合的成果。它让手机在有限体积下拥有更大的显示面积,视觉体验更好;产品外观颜值更高,握持感和使用体验也更加轻巧。

● 全面屏是手机行业的新出路么?

    和之前所有潮流一样,全面屏再次吸引了手机厂商一拥而上,仿佛找到了一条新出路。然而行业只缺少创新者,从不缺少跟风者。今天的“全面屏”也和用户心目中理想的全面屏不是一回事。虽然大家都采用18:9的屏幕,但正面设计或是有着“额头”或“刘海”,或是有着两个明显的侧边,屏占比也仅以80%作为底线。

    这样的产品并不能为行业带来什么启发性的指引,唯有创新的、颠覆性的技术得到应用,才能代表未来。

● 努比亚Z17S可称诚意之作

    而在一众全面屏手机当中,采用无边框设计+17:9全面屏的努比亚Z17S绝对称得上与众不同。无边框以及上下极窄边框让Z17S拥有了高达90.36%的屏占比,在市场中无出其右,真正做到了当前最全面。它有着5.73英寸的超大屏幕,却拥有5.2英寸的握持感,整体视觉效果十分突出。

    事实上,对于手机的屏占比,努比亚很早就在这上面有过动作,早在2015年,努比亚就推出了首款无边框手机 Z9,在 2016 年与 2017 年,它的无边框手机 Z11 与 Z17又相继问世,到Z17S已经是第四部无边框产品,相关技术也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利用玻璃的边缘切角获得复杂的光学折射效果,最终将屏幕“黑边”巧妙隐藏,因而Z17S的屏幕显示面积与屏幕整体面积之间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

    而且,要想做好全面屏,手机厂商就要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努比亚Z17S之所以能够做到如此出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采用了COF柔性芯片封装技术,将 Z17S 的“下巴”缩短 50%,同时定制了市面上最小的扬声器和前置双摄,使得“额头”也缩短了 50%。

    窄下巴引出了“三大键”的问题,于是努比亚Z17S将虚拟按键放进了屏幕内,用户可选择隐藏或开启,如果感觉麻烦,还可以通过努比亚独有的“边缘手势”在屏幕两侧完成操控,例如双击侧边返回上一级、边缘滑动切换后台应用等等,这些便捷好用的交互方式都让大屏手机的单手操作体验得到了再次革新。


    尽管真正100%屏占比的全面屏产品还没有问世,但从努比亚Z17S的设计理念却能看到它们的未来。无论是更高的屏占比,还是与之相匹配的工业设计与功能设计,都体现了厂商的成熟与高瞻远瞩。从更长远的层面看,全面屏或许还会进一步激活VR、AI人工智能等技术,用户场景和用户体验也会随之迎来更多可能,到那个时刻,有积累的企业将得到更多回报。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