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GoPro/Jawbone的覆灭 智能手机虽未亲自上阵却难逃其咎

    从2007年乔布斯将第一代iPhone手机从裤兜里拿出来之后,这十年时间中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已经对这个世界造成了根本性的改变。而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穿戴类智能产品,最终也是没有抵抗过智能手机的猛烈攻击,像Jawbone、GoPro这样的企业纷纷倒台。虽然智能手机不是他们倒台的唯一原因,但却难逃其咎。

    2017年中,美国智能穿戴品牌Jawbone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谁又能想到这个曾经运动手环领域里的明星品牌衰落竟如此之快。Jawbone作为曾经运动手环领域的绝对霸主,一直都在这一领域有着绝对的统治力。即使是后来的Apple Watch和Misfit这些产品出现之后也没有对其地位产生动摇,Jawbone对这一地位的统治直到小米手环的出现,就开始迅速崩塌。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运动手环的出货量达到了1.024亿部,同比增长了25%,这也是运动手环这一品类产品首次出货量破亿。而到了2017年的第一季度,小米手环则成为了全球出货量第一名的运动手环产品,苹果居于次位,而Jawbone已经消失在了榜单之上。

    另一个要说的案例就是GoPro,这家全球运动相机领域里最负盛名的企业,在2018年伊始的时候也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员。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GoPro的股价暴跌33%,达到了5.04美元一股的新低价。而这一切距离GoPro那150亿美元的身价巅峰只相差了3年的时间。

    虽然目前GoPro仍旧是市面上最好的运动功能相机,但却只停留在硬件层面让公司的盈利模式太过于单一。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除非是专业的极限运动人员,更多的人还是愿意去拿一台同样便携小巧的智能手机,毕竟手机还可以随时分享内容,这也是GoPro所不具备的。再加上小蚁相机的出现,中国市场的一大部分用户被小米抢走(又是小米),GoPro的市场规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也就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两个原本最受人们关注、也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希望领域的巨头企业在几年时间内倾覆的如此彻底呢?除了竞品之外的主要因素就是智能手机,而这个问题所在也就是如何才可以和智能手机产生关联。

    像小米手环可以和任何手机关联在一起,而且还可以和小米手机有一些配套的操作功能。Apple Watch也事可以和iPhone互联,去作为一个小型的控制中心使用。但是反观Jawbone和Fitbit以及Misfit这几家运动手环界的大佬,他们做的仅仅就是一个手环,并没有其他的附加功能,即便算法做的再好、佩戴再舒适,最后的结果也是注定的。

    而像GoPro这样的企业除了上边我们的说到的内容和竞品的打击之外,智能手机日益加强的防水性能和拍照性能也是GoPro覆灭的关键。诸如三星、苹果、索尼等品牌的旗舰产品都具备了相当不错的防水性能和拍照性能,再加上智能手机本身就具备的社交分享功能,普通用户自然更愿意去选择手机产品,而放弃动辄几千元的GoPro相机。

    智能手机出现十多年的时间已经“搞死”了一大批产品,比如家用的PC电脑,除非用户玩大型游戏之外,像办公、网页浏览、视频等功能都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实现;比如单反相机,虽然手机画质目前仍然和专业单反相机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得益于其便携小巧、及时分享的社交属性,人们出游的时候更愿意拿一部手机而不是单反;再比如固定电话,仔细回忆一下,你家里的固定电话已经有多久没有响过了;

    在我们依赖于智能手机的同时,我们仿佛对于专业性的追求反倒没有原来那么高了。像GoPro、Jawbone、单反相机这些东西已经成为了“专业人士”才会去选择的产品,而普通人则是全部都靠着智能手机来完成。如此发展下去,我们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呢?究竟是我们使用智能手机,还是智能手机使用我们呢?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