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Face ID还是屏幕指纹? 全面屏背后的解锁方式之争

    尽管如今全面屏设计已经开始成为主流,但针对全面屏的解锁方式之争却刚刚开始。在iPhone X用Face ID取代了使用多年的Touch ID之后,vivo也在今年的CES上展示了全球首款采用屏幕指纹识别的手机,成功将屏幕指纹带入到了大众的视野当中。

    事实上,无论是屏幕指纹还是Face ID,都在解决全面屏设计所带来的一大痛点:在保证手机前置面板不开孔的情况下,用更加易用、美观的方式取代后置指纹。

● 大胆激进的Face ID

    为了实现Face ID功能,苹果在iPhone X的额头上的原深感摄像头挤满了各种传感器: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距离感应器、环境光传感器、扬声器、麦克风、7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以及点阵投影器八个传感器。


  解锁时,面容ID会用到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和点阵投影器三种元件,首先点阵投影器会在你面部打上30000多个小光点,当然我们肉眼是看不到的,红外镜头负责的就是拿自己看到的点阵数据和之前录入的进行比较,反光感应元件则是通过发射红外光,来保证暗光/夜景下Face ID可以正常识别。

● 黑科技满满的屏幕指纹

    vivo推出的屏幕指纹识别技术同样黑科技感满满。它将屏幕指纹传感器安置在了OLED面板和屏幕面板之间。用户按压后,OLED屏RGB pixel发出光线,穿透盖板到屏幕表面,将指纹纹理照亮,指纹sensor根据反射光线形成指纹图像。

    和Face ID相比,屏幕指纹将原有的正面指纹集成到了屏幕内。使得用户不需要改变使用习惯就能很好的适应新技术。

● 屏幕指纹和Face ID各有优缺点

    在实际应用上,屏内指纹和Face ID也各有优缺点。

    和Face ID相比,屏内指纹对于手机的解锁姿势、距离等没有限制,对于熟悉指纹识别的用户而言,屏幕指纹也更容易适应。而且相较于Face ID,屏幕指纹的成本更低,未来更容易在手机上普及。不过因为采用的是光学指纹模组,依然无法实现湿手解锁。

    和屏幕指纹相比,Face ID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实现不接触手机即可完成解锁,而且对于屏幕的材质也没有要求。但相对的,用户使用Face ID解锁需要保持一定的姿势,学习成本也较屏幕指纹更高,解锁速度上也略为不足。

● 屏幕指纹和Face ID的前景

    现阶段来看,我们仍然无法断定屏幕指纹和Face ID谁才是未来的主流。但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屏幕指纹还是Face ID,都有着自己的簇拥者。作为在这两项技术上“吃螃蟹”的人,苹果和vivo在技术创新上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的。未来究竟谁能成为主流,还是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想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