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QuestMobile 2017年度报告出炉 手机百度信息流表现亮眼

    又到了各行各业盘点过去一年的时间节点,今天知名的业内数据公司 QuestMobile 发布了 2017 年数据报告,从用户数据、APP 安装数据等多个数据维度,对年度内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做出刻画与分析。2017 年科技的风口兜兜转转,从直播、VR到 AI 再到区块链、短视频泛娱乐 IP,最终在 2017 年底定格在了知识付费上,也就是说好的内容以后不再缺乏变现的渠道。

    报告中还指出 2017 年信息流市场竞争白热化,超级 APP 的加入信息流对独立新闻资讯 APP 市场带来了许多变化,尤其是百度信息流和今日头条的双寡头竞争已经难以避免。

手机百度加入信息流,用户使用粘性大幅提高

    QuestMobile 在年度报告中明确指出,2017 年信息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类似百度手机这样的超级 APP 加入信息流不仅带来了更多新用户,也使得用户粘性明显增强。从报告数据中可以看到,手机百度发布 9.0 新版本后,2017 年 7 月到 12 月,手机百度月均使用人次从 71.3 提升至 78.9,使用时长也从 391.2 分钟提升至 397.6 分钟,均获得了可喜的增长。即使对比其它同类型 APP,百度的这组数据也足够有说服力。

超级 APP 内信息流对新闻资讯独立 APP 有较大竞争威胁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到,目前百度、阿里、今日头条三大系 APP 影响力最大,其中百度用户基数最大,搜索又属于刚性需求,品牌优势明显,用户卸载率最低,总使用时长达到了 1616 亿分钟,和今日头条相比各有优劣。虽然今日头条的总使用时长最高,但是卸载率也是三家里最高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信息流双寡头格局形成,百度信息流对今日头条竞争影响加大

    从上面两张图也可以看到,百度和今日头条已经将阿里系甩在了身后,同做内容分发,同样拥有信息流,手机百度对今日头条的竞争影响正在增强。而且手机百度正在培养用户浏览新闻咨询的使用习惯,凭借其在搜索端的天然优势,拥有更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大数据对用户的深入了解,今日头条的的微弱领先局面未必能持续太久。

    数据显示从 2016 年到 2017 年,手机百度与今日头条重合用户规模由 7847 万人增长到 9189 万,重合率已经达到 16.9%,信息流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未来二者会僵持一段时间才能分出真正意义上的高下,百度因为自身的属性,会被业内更加看好。

    从这次的 QuestMobile 2017 年度报告不难看出,手机百度信息流的亮眼表现确实对整个行业起到了深远影响,改变了今日头条一马当先的行业局面,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好的趋势,用户和自媒体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从而促使更多优质内容和服务出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