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难见旗舰 CES为啥与手机越走越远了?

    上周五,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8终于落下了帷幕。作为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之一,本届CES吸引了全球4500多家公司和组织参展,众多黑科技刷爆了上周的科技新闻头条,吸引了众多科技爱好者的关注。

    然而,一直备受关注的手机品类的声响反而不大,除了一款屏下指纹新机之外,没有一款重磅旗舰在本届CES上发布,与几年前CES上手机产品遍地开花的景象已经大相径庭,这不禁让人感叹:CES似乎已经与手机越走越远了。

● “前智能机时代”落幕

    在整个“前智能机时代”,在手机行业每天都在经历大变革的背景下,CES成了手机厂商们热衷的选择之一。

    “功能机-智能机”大换血

    手机成为CES的主角还要从2010年说起,刚刚展露头角的Android设备在本届展会上迎来了首次爆发:三星、摩托罗拉、LG、联想等品牌都在本次大会发布了自家的新品,而且,搭载塞班、WP以及Palm这些经典智能系统也比比皆是。


会上展出的三星Moment(发布时间更早一些)

    在手机行业“新生事物”的影响之下,CES这种大规模的消费电子展自然成了许多厂商发布新品的重要契机。

    从2G到3G再到4G,两场网络革命让“手机”成了CES上的宠儿

    另一方面,伴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发展,移动网络的迭代速度也明显加快。2008年就已经通过商用的3G网络在于智能手机“碰撞”之后开始迅速普及,以满足智能手机更为庞大的数据需求,CES就成了这些产品面世的较好舞台。

    这种感觉在国内市场尤为明显,3G刚刚真正普及两三年,4G网络就已经在国内起步。于市,一大批4G手机再度占据了CES展。

    硬件大战

    更加重要的是,在安卓智能机爆发式增长的“前智能机时代”,性能和硬件几乎是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力点,手机SoC从单核到双摄到四核再到八核,摄像头像素从320W/500W到800W到1200W甚至2000W,这些进化在短短的四五年时间里成为了现实。


全球首款四核手机LG Optimus 4X(图片来自网络)

    这一时期,为了争夺“全球首款双核处理器手机”、“全球首款四核处理器手机”、“全球最薄手机”等各种名号,手机厂商们都愿意更早的发布新品,而年初的CES无疑是非常好的的舞台。

    而如今,手机市场新一轮革命仍未见曙光、5G网络距离商用仍有两年时间、移动设备硬件性能也不再是痛点。逐渐成熟下来的手机市场,速度已经不再是制胜的法宝,CES自然也就不是厂商们的非常好的选择了。

● “老主顾”衰落,手机市场新星不在青睐CES

    另一方面,在国产手机的冲击之下,整个手机行业发生了一次大洗牌,原本喜欢在CES上发布新品的厂商们要么没落,要么倒闭、卖身,使得这部分厂商很难再拿出重磅旗舰在CES上发布。

    另一方面,受苹果的影响,多数新兴手机厂商更加青睐单独举办发布会发布新品:虽然CES这种大型展会关注度要更高,但如果产品不够扎眼,能够获得的关注会远没有单独举办发布会来得高。

    而且,多数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仍然国内,在CES上举办发布会所能带来的影响力并不会比在国内发布更好,权衡之下,新兴手机厂商不选择CES发布新机也在情理之中。

● CES开始回归“本质”

    那么,失去了手机这块大蛋糕,是否意味着CES“凉了”呢?答案可能恰恰相反,不是CES凉了,而是手机行业的热度和创新逐渐降了下来。

    CES消费电子展是整个科技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每年CES上面最火的概念都会成为科技行业接下来一年的主旋律。此前CES上手机那么抢眼,正是因为当时手机行业正是整个科技行业的焦点。从2015年CES不再是手机厂商们“核战”的主战场开始,无人机、VR/AR、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都曾是当时CES上的明星:一般来讲其影响力可以维持一年甚至更久,不过随着上一个概念逐渐转冷,一个新的概念又会成为CES上的新宠。


昔日异常火爆的VR市场,今年CES上仅有3款产品亮相(图源:The Verge)

    CES,在独宠手机数年之后,已经逐渐回归了它的“本质”。

● 手机?还是等下月的MWC吧!

    那么,在CES错失和手机行业的青睐,或者说手机行业被CES疏远之后,我们又该如何了解新一年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呢?MWC,比CES稍晚一个月的MWC才是手机新技术和产品发布的主会场。无论是你期待的骁龙845旗舰,还是更多屏下指纹新机,甚至是5G的最新动态,在MWC上都会被重点提及。

    至于CES,等到手机行业的新变革来临的时候,它将再次成为风向标,紧紧地和手机联系在一起。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