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应用    /    正文

冬季电压不稳伤不起 抗电涌插座守护电器安全

    前段时间下雪降温,一向比较节省的我也不再抱怨空调费电了,虽然身体暖和了,但是家里电压却越来越不稳定,后来发现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竟然烧坏了,心里凉了一大截。

    找度娘一问才知道很可能是电涌惹的祸。

    啥是电涌?它真有那么邪乎吗?下面进入科普时间。

    电涌也叫浪涌,它是电路上突然出现电压升高现象,或许只有几百万分之一秒,但对电器的损伤有时候却是致命的。试想,平静的海面上突然掀起惊涛骇浪,怎么可能不翻船。

    不仅夏天常见的雷电会造成电涌,家里大功率电器的开启也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电涌,电子设备对它最为敏感,里面那些娇贵的电子元器件哪能承受这样的打击。电视屏幕闪抖、音箱声音嘈杂、手机电池短命、电脑卡机重启、断网数据丢失……这些可能都与电涌有关,即使没有察觉电涌也一直真实存在,千万别不能忽视身边这个无形的电器杀手。

    其实之前也听过说电涌的危害,但当时因为不太相信所以没当回事,经历一次惨痛的教训后,看到公牛有专门的抗电涌插座毫不犹豫就买了。

    这款插座的型号是GN-H3040,提供4个国标五孔插口,黑色的外壳辨识度还是很高的,而且通体黑色又多了一分严肃,时刻提醒用电安全的重要性。上盖经过磨砂处理,不会留下指纹,周围是类似钢琴烤漆的效果,既精致时尚又稳重大气,按下总开关后蓝色的指示灯又增添了科技美感。

    插孔之间的距离比较大,尤其是尾部的插孔,一些体积较大的用电设备相互之间不会干扰。插座的顶部还与桌面有10度的倾角,实际使用中,这样的倾斜角方便每次插拔,而且能直观的看到上面的指示灯,随时了解电路的状态,很人性化的小设计。每个插孔都配置了保护门,能够防单极插入,不用担心小孩子随便那什么东西插进去。

    咦?侧面这个红色的按钮是干啥的?后来才知道这是过载保护按钮,里面有一个过载保护器,当负载功率总和超过额定功率时,它会自动弹出来并切断电源,排除过载危险后再按下就能使用了,之前用过的大部分插座好像都没有这个装置。

    底部还有两个内置挂角孔,方便水平挂在墙上使用,另外两侧还有防滑脚垫,放在桌子上更稳当一些。

    电源线的长度是常见的1.8米,具体规格是3×1m㎡,感到意外的是电源线上有魔术贴扎线带,收纳多余的线缆时非常实用。

    这个插头我也很喜欢,可以看出公牛对它进行了精心的优化设计,插拔起来很方便省力。

    抗电涌插座与普通插座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估计你已经发现了。公牛抗电涌插座有两个指示灯,除了电源指示灯,还有一个“灯闪防护失效”的提示灯,常亮状态说明抗电涌功能是正常的。插座的背面也有相应的提示,如果指示灯由蓝色变成红色且不断闪烁,说明抗电涌模块已经失效,应该及时更换。

    为了探究抗电涌的奥秘,下面对插座进行拆解。

    电路板对应的就是它的抗电涌模块,黑色部分是一颗压敏保护电阻,当电阻两端的电压发生急剧变化时,电阻短路将保险丝熔断,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

    通过拆解还发现这款插座的外壳及塑料部件用的都是阻燃PC材质,可抵抗750℃高温,关键时候也许就能阻止一场火灾。

    除了抗电涌的功能,你还发现上面的公牛插座与你家里的插座有什么不同了吗?提醒一下,插孔内的保护门、3×1m㎡的电源线、阻燃PC材质外壳等等,这些都是去年(2017年4月14日)施行的插座新国标升级的地方,进一步提升了插座的安全等级。虽说今年的10月13日前还能销售旧国标插座,但公牛很早就完成了新旧国标的切换,目前在售的大部分插座都是符合新国标的,包括上面的抗电涌插座。

    公牛抗电涌插座比普通的插座略贵一些,但如果你有电器损坏的经历,并对电涌的危害有一定了解,或许对它的价格并不会那么敏感。况且现在的电子设备越来越精密和昂贵,一旦损坏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越来越大,同时又给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烦恼,所以购买插座时增加几十元的成本,选择一款优质的抗电涌插座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