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何提高游戏网络稳定性

    联网对战类手机游戏的大热已经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虽然玩家的技术是在游戏中取得好战绩的决定性因素。但不能否认的是,更好的硬件也能给玩家带来一些优势。衡量硬件好坏时,除了手机和外设的性能之外,网络稳定性也同样重要。下面我来个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样的路由器和手机能更好地保障游戏时Wi-Fi网络的质量。

无线路由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线路由器是Wi-Fi的信号源。要是不想让路由器成为网络环境中的瓶颈,关键参数的达标和用户的使用技巧就显得非常重要。而且能满足游戏需求的网络环境同样可以胜任其他网络任务,比如看视频、下载文件或浏览网页。


华硕、网件、思科和领势的高端无线路由器深受玩家喜爱

  • IEEE 802.11ac wave 2

    一般买路由器时,都会看到802.11xx的参数,这个参数包含着很多性能指标,其中理论最高速度和信号频段支持尤为重要。一般市面上宣传的“AC路由器”都指采用802.11ac标准的路由器。但在802.11ac中,wave 2才是我们需要选择的。


打开路由器购买界面,满屏的“双频”

    为什么要选802.11ac wave 2路由器呢?因为该标准的路由器同时支持2.4GHz/5GHz两个频段、更高的理论上传/下载速度和MU-MIMO。


“三频路由”华硕RT-AC5300包装盒上印着大大的“2.4GHz + 双5GHz”

    相比于2.4GHz,5GHz有着多达23个非重叠性传输频道(几乎是2.4GHz的八倍)和更高的理论速度。家中能对2.4Ghz频段造成干扰的设备非常多。比如微波炉,无绳电话和蓝牙设备等。使用5Ghz频段相当于另辟蹊径,使用拥挤程度较低的频段,从而获得更稳定的网络。


自家的电器、设备和邻居的无线网信号让2.4GHz频段“堵车”严重

    然而5GHz也有个致命缺点,那就是信号穿透力弱。在结构复杂的室内,5GHz的信号覆盖范围不如2.4GHz。因为5GHz信号穿透物体的能力较弱,尤其是在信号阻断能力强的承重墙面前。信号的不足也让5GHz无法发挥自己速度和低干扰的优势。


性能和造型一样夸张的华硕RT-AC5300路由器

    所以为了“兼得鱼与熊掌”,使用802.11ac wave 2的双频无线路由器是最好的选择。除了双频,有些旗舰级路由器甚至支持“三频”。但要注意的是所谓“三频路由器”的工作范围也是2.4GHz和5GHz。三频和双频比唯一不同的是三频路由器有两个不同频率的5GHz频段。除非有特殊要求,没必要买昂贵的三频路由器,性能过硬的双频路由器就足够了。

  • MU-MIMO

    真正让802.11ac wave2和其他Wi-Fi标准拉开差距的是MU-MIMO。MU-MIMO全称“Multi-user multiple input and multiple output”,中文翻译为“多用户多进多出”。MU-MIMO比SU-MIMO(单用户多进多出)更先进。在接入网络设备数量大于1时,MU-MIMO能提供更顺畅的网络。


MU-MIMO成为了如今路由器宣传的重点之一

    考虑到一般人家中都至少有1个以上的无线设备(手机、电脑等),MU-MIMO对于游戏网络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上方是SU-MIMO,下方为MU-MIMO(图片源于ontheflywifi.net)

    支持SU-MIMO的路由器只能同时向一个设备发送网络信号。假如用户A在看流媒体视频,用户B在玩网游。用户A和B不能同时收发数据,A缓存视频时B的游戏连接就会受阻。在理想环境下,这种传输模式不会产生让人可以察觉到的延迟。因为用户A和B的网络通道使用权会快速交替。但在现实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下,A和B经常遇到交换使用权不顺,通道“堵车”的现象,这就造成了网络不稳定,从而影响游戏体验。


领势EA9500无线路由器

    如果说SU-MIMO是“单行道”,那么MU-MIMO就是“多车道”。多车道不容易堵车,多设备连接路由器时MU-MIMO能同时给它们传输数据,最大限度地实现互不影响。


网件R7800无线路由器

    但是使用MU-MIMO也有限制。首先用户A和B需要隔开一定的距离。如果A和B相距过近,两人会接收同一条“信号波”,这样等于又退化到了SU-MIMO的模式。只有两人分开,每人才能接收到单独的“信号波”。


多设备同时上网是对路由器性能的一大考验

    然后MU-MIMO是有最大连接设备限制的。比如一台路由器的MU-MIMO只支持同时连接4台设备。这种情况下,第5台设备就不得不和其中一台设备采用SU-MIMO的模式共用一条“信号波”。这样这两台设备的网络条件就极其不利。

  • 摆放位置

    相比于参数,有时路由器的摆放位置更重要。路由器的信号是向四周360度传输的,并且承重墙等物体会削弱信号强度。所以联网玩手机游戏时最好不要离路由器太远。而且最好和路由器在同一间屋子里,避免穿墙造成的信号损失。


居中于房屋或尽量接近使用网络的设备

    如果用户和路由器在同一个房间,推荐连接5GHz频段。因为5GHz频段更顺畅,速度有保障。但如果避免不了穿墙,还是连接2.4GHz的频段更好。当然,前提是路由器同时支持2.4GHz和5GHz频段。


高性能路由器发热很大,散热孔说明一切,图为网件R9000无线路由器

    最后,不要把路由器放在散热不利的位置。大多数高端路由器都有着相当可观的发热。摆放位置不好会加剧热量的堆积,导致CPU降频,从而拖累路由器性能。而且长时间高温会缩短路由器使用寿命。

手机无线芯片

    就算路由器性能再强悍,网络速度再快,没有一台网络接收能力好的手机也是白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MU-MIMO。优势明显的MU-MIMO技术需要在路由器和手机同时支持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绝大部分智能手机的无线芯片都集成在SoC中。所以大家可以根据SoC型号来辨别一部手机是否支持MU-MIMO、支持什么级别的MU-MIMO。


高通骁龙移动SoC

    目前,大多数主流智能手机SoC都支持MU-MIMO,包括高通骁龙800/600/400/200系列、麒麟系列、苹果SoC系列、三星猎户座系列和大部分联发科芯片。


三星猎户座移动SoC

    绝大多数情况下,早已成熟的手机市场还是符合“一分钱一分货”的规律的。所以,高端手机往往搭载了无线性能更优秀的芯片,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网络性能。


海思麒麟移动SoC

    因此,大家最好在购买手机之前确认该机SoC的无线性能和MU-MIMO支持情况。以免白白浪费了投资在高端路由器上的钱。

结语

    和看视频、看网页不同,联网手游对网络稳定性敏感得多,这意味着更高的网络质量需求。在抱怨网络不好前,应该先确保自己的网络、无线路由器和手机无线性能达标。有了优秀的网络质量,才算是迈出了手游路的第一步。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