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吃鸡”手游让《王者荣耀》凉了?你可能想多了!

    2017年国内的手游市场可以说是竞争激烈,在《阴阳师》的影响力逐渐消散之后,今年上半年,《王者荣耀》几乎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到了下半年,“吃鸡”手游异军突起,一时间,唱衰《王者荣耀》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出,让人不禁疑惑:“吃鸡”手游真的让《王者荣耀》凉了?

● 端游“吃鸡”火爆带动手游的崛起

    今年3月23日,韩国开发商蓝洞与《H1Z1》、《武装突袭3》这些大逃杀模式的制作人Brendan Greene共同推出了《绝地求生:大逃杀》。这款上线不到一年的端游,在今年9月份用户量就已经突破1000万,整个国内端游市场几乎都被“吃鸡”所笼罩,热度甚至已经赶超2016年最火的《守望先锋》,直逼当年的《英雄联盟》。

    在端游火爆之后,西山居、网易、腾讯在内的多家国内手游公司开始推出“吃鸡”手游。9月,西山居的《小米枪战》率先上线大逃杀模式,随后,网易推出了《终结者2》、《荒野行动》两款“吃鸡”手游、腾讯《穿越火线》也第一时间上线了荒岛特训模式,随后又推出了《光荣使命》。

    到了今年11月末,拿下了端游《绝地求生:大逃杀》国服代理权的腾讯宣布,将推出两款PUBG正版手游,其中一款由光子工作室打造,另一款由天美工作室打造。至此,“吃鸡”手游在国内的热度首次达到了顶峰。

● 《王者荣耀》平衡性变差导致用户流失

    与“吃鸡”手游热火朝天的景象不同,急速膨胀的《王者荣耀》开始遇到自己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作为腾讯2015年11月末上线的一款MOBA类手游,《王者荣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甚至由于各种原因,这款游戏还曾几度更名(原名《英雄战迹》、《王者联盟》),甚至在2016年末,王者荣耀在中国市场的活跃渗透率仍只有5.74%,不及当时的第一名《开心消消乐》。

    但从2017年初开始,王者荣耀风潮席卷了整个手游市场,各个年龄层、收入阶层纷纷痴迷于“农药”无法自拔。到了今年5月份,王者荣耀就已经凭借8.41%的活跃渗透率击败长期霸榜的《开心消消乐》,成为国内市场最火的手机游戏。

    不过,随着玩家逐渐增多,《王者荣耀》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暴露出来:为了吸引用户购买,《王者荣耀》新英雄和皮肤的加入频率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每个新英雄上线几乎都会有一周到半个月的强势期,这样的行为对用户体验以及游戏平衡性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唱衰《王者荣耀》,至于原因,多数人都将矛头指向了“黑马”吃鸡手游。

● “吃鸡”手游真能取代《王者荣耀》?

    那么,“吃鸡”手游真的会《王者荣耀》吗?综合思考下来,我认为并不会。

    端游变手游火爆率并不高

    近年来,热门形式/IP端游推出手游的案例不可枚举。且不谈网易就曾推出过端游《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的手游版,虽然两款游戏还算成功,但与火爆比起来还有不小的差距。

    而到现在为止,端游手游化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就当数《王者荣耀》了。《王者荣耀》与端游《英雄联盟》、《Dota》同属于MOBA类游戏,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推出的MOBA类手游并不止《王者荣耀》,还有网易的《乱斗西游》等众多竞品,不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王者荣耀》一款,而且它也经历了不少的波折。

    归其原因,还是在于端游的操作方式与手游的操作方式有着很大的差异,无法解决掉这个差距,想让手游像端游一样的火爆几乎是不可能的。

    就拿《王者荣耀》和《小米枪战》为例,用户熟悉王者荣耀的操作逻辑并不难,在通过教学关卡之后,几乎都可以轻松上手;但在《小米枪战》中,枪械的搭配、脚步声、载具实用,更重要的是方位的辨别与瞄准,早手机上熟练掌握对于用户而言都是一项挑战。

    《王者荣耀》更容易为满足用户求胜心理,“吃鸡”手游较难

    另一方面,求胜心理是很多玩家游戏的源动力,在《王者荣耀》当中,两队的设定让玩家胜利的概率更高,甚至在技术不过关的情况下,“躺着”都有一半获胜的可能性;但在吃鸡手游中,即使是4人组队,每场比赛仍会由30左右各队伍参赛,想要顺利“吃鸡”,光靠“大吉大利”可不行。

    “吃鸡”手游很难像《王者荣耀》一样靠卖萌赚钱

    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男性玩家与女性玩家的占比更为均衡,而在“吃鸡”手游当中,我们却很难看到女性玩家的身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吃鸡”手游没有办法像王者荣耀一样,凭借呆萌的人物形象和华丽的角色皮肤吸引女性玩家。

    这也从侧面暴露了“吃鸡”手游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状:随着市场的成熟,吃鸡手游很可能不会像《王者荣耀》一样成为一款全民游戏,而是会成为一款更具针对性的游戏,更多的是针对喜爱TPS/FPS类游戏的玩家。

    “吃鸡”手游已经初显疲态

    “吃鸡”手游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事实就是:从12月开始,“吃鸡”手游们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而《王者荣耀》2018春季预选赛依然关注度满满,早已呈现出职业化的发展趋势。

● “吃鸡”手游真的没戏了?

    那么,“吃鸡”手游真的没有超越《王者荣耀》的可能性吗?也不一定。

    寻找到一套适合手机“吃鸡”的操作逻辑,以及一个能够吸引更多玩家的切入点。或许就能将“吃鸡”手游带出如今这个尴尬的局面。尚未面世的两款PUBG正版手游,或许就能为“吃鸡”手游带来新的希望。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1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