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针刺麻醉靠谱吗?

针刺麻醉靠谱吗?

1958年12月23日,我国创新用针刺法麻醉神经来作外科手术,受到国际医学界的注目。那么,针刺麻醉师到底是什么?

针刺麻醉靠谱吗? data-cke-saved-src=

美术作品 针刺麻醉(网络图)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开刀必须用麻醉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医务人员和科学工作者,经过努力发掘,把中医与西医结合起来,在祖国医学经络学说和针刺止痛的经验基础上,创造了一个新的麻醉方法。这就是在病人的一些穴位上扎针,使病人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手术,叫作“针刺麻醉”,简称“针麻”。

针麻,是根据手术部位、手术病种等,按循经取穴、辨证取穴和局部取穴等方法,选取适当的穴位。手术前一般按麻醉常规给予辅助用药,进针后需要15~30分钟的捻转诱导,得到了麻醉的效果后即可开始手术,手术中间还需手法捻针,刺激强度以能达到镇痛效果,而又能为病人所耐受为适宜。手术完毕,即可将针取去。这就是针麻的一般操作过程。

那么,针麻有哪些优点呢?

临床实践证明,针麻有很多优点。首先,它不需要麻醉药,因而就没有某些麻醉药物的副作用,尤其适用于不宜进行药物麻醉的病人;第二,病人在淸醒状态和生理功能保持正常的情况下达到痛觉迟钝或减轻,能主动配合手术;第三,手术后恢复也较快。概括说,针麻安全、简便、经济、有效。因此,特别适用于山区、农村和战争环境。

目前,针麻在我国已有选择地用于各种手术。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八十岁的老人,从头颅到胸腹,身体各个部位的病症,在针麻下开刀,都获得了成功。但其效果以颈部的手术为好,并且也因个体差异而不同。现在,世界上也有许多国家正在研究针刺麻醉。

针刺麻醉靠谱吗?

针灸(网络图)

随着针麻的推广,针麻的临床效果不断得到提高,操作方法也不断得到改进。例如,针麻的取穴方法,除了选取四肢、躯干部穴位外,又有专取耳廊穴位的耳针麻醉,以及鼻针麻醉、面针麻醉等,操作方法除采用手法捻针外,又有用电脉冲刺激、穴位注射、指压等。这样大大丰富了针麻的内容,并使针麻能在不同的情况下适应各种不同的需要。

为什么针刺能用于手术麻醉呢?

我国针灸古书上早已记载着好多穴位是可以止痛的,臂如说,手上的“合谷”穴能止牙痛;腿上的“足三里”穴能治腹痛等。那么,针刺止痛的道理是什么呢?祖国医学认为疼痛的原因是经脉中的“气血”运行发生阻滞,“不通则痛,通则不痛”。针刺可以疏通经络,调节和推动气血的运行,因而疼痛也就获得解除。针刺还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作用,这种作用古代医书称为“调气”。在祖国医学里,“气”指的是各种生理现象,如血液循环、呼吸运动、胃肠的蠕动以及物质代谢等。假如这些生理现象由于某种原因而引起紊乱,针刺就可以起到调整的作用。

从针刺的止痛和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人们得到了启示:针刺既然能止痛,那么能不能制止手术创伤所引起的疼痛呢?能不能调节手术过程中某些生理功能的紊乱呢?我国的医务工作者在广大病员的支持和合作下,通过千方次的针麻实践,战胜了思想和技术上的重重障碍,这两个问题已获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针麻是麻醉学术中一个新的领域,当然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臂如,手术中的镇痛效果不十分完全,肌肉松弛也不够,以及内脏牵拉反应等问题。然而,针麻的产生和发展,推动了人们进一步探索经络学说等中医基本理论的实质,并对现代生理学、生物化学、解剖学等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进一步揭示和掌握针刺麻醉的理论原理,将有助于针麻质量的提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