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不仅拥有F1.5超大光圈 三星W2018可变光圈是如何实现的?

    说到高端手机,目前销量与口碑都很出色的要数心系天下三星W201x系列,最近三星刚刚更新了新一代心系天下:三星W2018,三星W2018依然是款翻盖手机,拥有两块屏幕,不论是做工还是设计都独具匠心,堪称高端典范。

    三星W2018的另一大亮点是配备了F1.5超大光圈,这在目前在售的智能手机中是很少有的,目前主流旗舰手机的光圈还停留在F1.6~F1.8之间,而除了超大光圈之外,三星W 2018还是一款可变光圈的手机,光圈可调范围为F2.4~F1.5,那么W2018是如何实现可变光圈的呢?

    对于已经制造好的镜头,我们不可能随意改变镜头的直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在镜头内部加入多边形或者圆形,并且面积可变的孔状光栅来达到控制镜头通光量,而三星W2018上的可变光圈便是基于此原理。

    在三星W2018之前,就已经出现可变光圈的手机,不过多数都是电子光圈,也就是通过软件算法实现的光圈调节功能,而三星W2018采用的是跟单反相机类似的物理光圈,通过控制遮光罩的大小来调节进光量,从而实现光圈的调节。

F1.5光圈

F2.4光圈

    光圈是摄影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大光圈拥有更大的进光量以及更深的背景虚化效果,而小光圈的进光量更少,背景虚化也不明显,但却能把细节拍得很清楚。也就是说大光圈与小光圈各有有各的适用场景,而对于一部手机来说光圈大代表着一种技术实力的展现,光圈越大动态范围越广。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不同光圈下的实际样张案例:

F/1.5光圈

F/2.4光圈

    通过上面这组样张可以看出在F1.5大光圈模式下的夜景, 天空部分的纯净度要明显低于F2.4小光圈模式,天空部分的噪点十分明显。 一般手机是通过电子光圈软件算法来实现光圈调节,三星W2018则是通过物理孔状光栅来调节进光量。

    三星W2018可变光圈的核心优势是通过跟单反镜头一样的原理实现,而不是单纯的软件算法实现,在寸土寸金的手机中能够集成可变的孔状光栅是非常难得的,虽然目前三星W2018相机自动模式只能实现两档(F1.5与F2.4)的调节,不支持无级调节,但相比传统的智能手机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在未来,手机相机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拍照可能性。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