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索尼A7RM3行摄欧洲:古老罗马与世界最小国家梵蒂冈

    一位英国公主与一位记者巧遇于夜罗马街头,24小时内演绎成为一幕爱情故事,这就是著名的电影也是奥黛丽.赫本的处女作——《罗马假日》。看过或者知道这部电影的应该都算得上暴露了年龄,但浪漫的爱情故事曾经撩动了多少青年人的心扉,纯真的爱情与古都罗马街头融为一体,虽然那会儿时的我还不太懂的电影里的情愫与浪漫,但也是这部电影让我对欧洲对罗马有了莫名的神驰向往。而就在上周终于有机会在人生中第一次踏入了罗马,并用手里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记录下这古老的浪漫之都。

   这次欧洲之行我全程使用的都是这款索尼最新发布的全画幅微单A7RM3,无论是画质还是对焦,甚至在功能上都是一款非常全面的相机。高像素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的一大优势,其具备约4240万像素背照式Exmor R CMOS感光元件超高像素,这意味照片可以获得更高的解析力,让照片内容更加生动,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高分辨率照片体验,无论屏幕查看、网络分享等都能保证最完美的照片细节;同时,它还能达到10张/秒的机械快门高速连拍,完全算得上是新的影像新标杆。

   来到罗马,不得不去的自然是罗马斗兽场,虽然这里常常被不少杂志评选为“很有名但去了会后悔的景点之一”,但既然都到罗马了,又怎能不免俗的进去瞧一瞧呢,所以说人啊,总是时时刻刻充满了好奇心!斗兽场又叫做圆形竞技场,是罗马帝国强大的象征,同时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古建筑物之一,它是在公元72年开始修建,于公元80年完成,独特的188x156米的椭圆形结构,57米高,具有80个圆形拱门。竞技场的落成仪式盛大而隆重,举行了100天庆祝会,共有5000头狮子和3000位角斗士参加“表演”,但斗兽表演在六世纪被废止,如今的斗兽场已经成为了建筑史上的巨大财富。

   意大利是个半岛国家,所以在罗马的天空中海鸥肆意翱翔,在斗兽场里尤其显得多。都说动物最难拍,因为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动,又往什么方向移动,但好在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的对焦与10fps的连拍非常出色和实用,帮我记录下了这张即将展翅起飞的海鸥,并且焦段扎实的落在了海鸥的身上。

    镜头方面,这次我90%的时间基本上都搭配的是索尼G大师镜头FE 16-35mm F2.6 GM,一方面我喜欢超广镜头带来的具有冲击力的震撼视角,另一方面则是16mm到35mm的焦段再结合F2.8的光圈大光圈,无论是拍摄风光还是人文街拍都非常合适。虽然相比起24-70mm等焦段有一些的差异,但A7RM3有约4230万高像素啊,通过裁切也是完全可以的。另外,FE 16-35mm F2.6 GM的素质也确实很不错,对焦快速画质也非常锐利,并且眩光控制很不错,上面两张照片,一张是正对着太阳使用F16小光圈进行拍摄,另一张则是完全逆光拍摄,在这样极限的环境下却没有出现明显的耀斑、眩光或者鬼影,很适合旅游时拍摄使用。

    在浪漫的罗马终究还是逃不过被虐狗的经历,在古老的斗兽场中一对刚刚求完婚的情侣正在Kiss,而这一幕正好让我用A7RM3记录了下来。现如今索尼全系数码相机基本上都搭载了WiFi功能,所以之后我直接就在斗兽场中把这张照片发送给了他们,算是一个小小的祝福吧。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搭载有翻转屏,所以很适合各种高低角度的拍摄,在拍摄上面这张斗兽场倒影的照片时我完全不用蹲下来,只需把相机放在地上,然后直接弯腰就能观看取景界面和查看画面构图是否平整,避免让自己在拍照时摆出一些奇怪的姿势。

    如今的罗马斗兽场可能算不上残垣断壁,但已然早已没有往日的气势,不过我脑海中的斗兽场一直有鸟巢那么大,但实际面积也就跟几个操场差不多。虽然这次仅仅只是“到此一游”,但其实我对于罗马斗兽场我还是很感兴趣的,而这主要倒并不是因为其厚重的历史,而是因为这里是《海贼王》中德雷斯罗萨一篇中的原型,漫画和动漫里的斗兽场和罗马斗兽场的外形已经结构内置几乎完全一样,还可以上演水战,尾田桑一定是到过罗马斗兽场参观吧。

走入最小的国家——梵蒂冈

    第一次知道梵蒂冈是在中学在地理上,因为“全世界最小的国家是梵蒂冈”这是必须记住的知识与考点。梵蒂冈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是面积非常小,可能还没有北京故宫大,不过这个“国家”也位于罗马城境内,类似于是一个“国中之国”,也是基督教皇的所在地。梵蒂冈基本上没有住宅区和大型商场,主要是一些行政机构,白天在这里工作的人下班后依然还是居住在罗马。

   梵蒂冈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虽然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国家,但也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这里更有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大教堂的外观宏伟壮丽,正面宽115米,高45米,以中线为轴两边对称,8根圆柱对称立在中间,4根方柱排在两侧,柱间有5扇大门,2层楼上有3个阳台,中间的一个叫祝福阳台,平日里阳台的门关着,重大的宗教节日时教皇会在祝福阳台上露面,为前来的教徒祝福。教堂的平顶上正中间站立着耶稣的雕像,两边是他的12个门徒的雕像一字排开,高大的圆顶上有很多精美的装饰。 

   圣彼得大教堂所在地是两千年前的简单墓地,四百年后修建了一座长方形会堂,后来毁于战乱,一千年后尼古拉五世 颁发重建命令,之后就是长达120年的重建,先后由意大利 最优秀的建筑师主持设计施工,布拉曼特、米开朗基罗、卡洛·马泰尔等等大师都有参与,最后教堂于1626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落成。

    在教堂正厅门口的右侧有一座非常著名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这是米开朗基罗为圣彼得大教堂所作的大理石雕塑作品,是他早期最著名的代表作。作品的题材取自圣经故事中基督耶稣被犹太总督抓住并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基督的身体痛哭的情景。米开朗基罗创作这幅雕塑时年仅24岁,算是他正式出道的作品,也是他唯一签名的作品。(通过索尼全画幅A7RM3的高像素放大查看还真能清清楚楚看到雕塑上的签名)

   圣彼得大教堂里有非常多的壁画,但这些壁画并不是用颜料涂抹的油画,而都是马赛克镶嵌出来的艺术品,并且每一个马赛克并不是像现在的瓷砖,而是采用天然旷世烧制出来的颜色再贴上去的,早一千多年以前,古罗马人就已经掌握了如此多色彩的烧制,不得不让人叹服。

    中央的大回屋顶是由米开朗境罗设计,两重结构,内部很明亮,大回屋顶下是教皇的祭坛,用贝尔尼尼的青铜华盖覆盖着。而登上教堂正中的圆穹顶外部还可眺望整个罗马全城,视野非常震撼。圣彼得教堂从兴建、到经历多次的扩建和改建、再到最后装饰完毕,总共经历了1300多年的历史,而这一个过程正好是基督教在罗马帝国 发展壮大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圣彼得教堂建筑史也就是基督教发展史的一部分。

    《罗马假日》其中一幕让我非常深刻,那就是公主在许愿池抛硬币的画面。所以现在到许愿池许诺美好愿望,早已成为许多去意大利罗马游客的必做之事,罗马许愿池的传说,成为罗马城里最富浪漫气质的旅游景点。

    许愿池全名叫特莱威喷泉,大理石海神雕像栩栩如生,海马们拉着硕大的贝壳精美绝伦,一泓清澈的池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池底铺满了五花八门的各国硬币。据说投上一枚硬币就可以许上三个美好的愿望,硬币从游客的手中划出一条条弧线,在阳光的映射下银光闪闪,入水的叮咚声连绵起伏,仿佛一首动听的奏鸣曲。很多情侣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大伙都满脸的真诚,然后闭上眼睛,紧握手中硬币,心中默默祷告着自己美好的愿望。看着池边人们脸上荡漾着的开心笑容,好似天使从天上看到人间的幸福画面,让我领略罗马城更迷人的一面。

许愿池附近街道街景

   夜幕初上,但在西班牙广场依旧人声鼎沸,这里因西班牙台阶而著名。西班牙台阶因为曾是电影《罗马假日》外景地而闻名遐迩。台阶上有很多画像的和卖鲜花的小摊,在台阶上坐下来,不可思议的是很自然地就有一种明快的、悠闲的气氛。有三处跳舞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建有古代埃及的方尖塔,方尖塔的后面是山上圣三一教堂,俯瞰整个广场。被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如今被美国人占领”的西班牙台阶,实际上是1725年得到法国大使的援助后修建的,又因为西班牙使馆在这里,所以取名西班牙台阶。

    圣天使桥是意大利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跨在台伯河上。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连接市中心与他新建的陵墓,即今日的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是贝尼尼的作品,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桥。罗伯托·贝尼尼是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建筑师,巴洛克风格的代表人物,是十七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大师。圣天使桥是个五孔石拱桥,桥上有12尊天使塑像,每一位天使手中都拿着一种耶稣受刑的刑具。圣天使桥目前是仅供行人行走的步行桥,并不通车。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 有对比才知道有多强大

    在罗马大大小小的教堂多到数不清,但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倒是比较推荐的一个,这是罗马城里4座“主教堂”之一。而且去这里交通也十分方便,就坐落在罗马中央火车站附近,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很近。单看这座教堂的外观真的比较朴素,但进入教堂内部以后,确实有人我惊讶,内部装饰实在是太华丽了。而圣母玛利亚大教堂算不上是太热门的景点,所以进去后发现里头没有多少人,于是在教堂里好好试用了一下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

    其实“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主要是结合A7RM3强大的防抖性能和约4240万高像素的优势,式有点类似于宾得以及奥林巴斯那样利用感光元件位移来取得更高细节的多影像合成功能,会在拍摄过程中连拍4张照片,将约1亿6960万像素数据合并成细节与色彩更好的4000万像素照片。下面,来对比看看我在在圣母玛利亚大教堂使用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完成的样片和单次拍摄的照片,到底差距有多大?一看便知道。

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内景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左) / 普通模式单张拍摄(右)

    同一场景,可以明显看到,虽然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的约4230万像素已经具备非常高的解析力,但是像素转换多重拍摄的照片在100%放大后细节更加清晰锐利。另外,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在色彩层次上也要更加丰富:

普通模式单张拍摄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

普通模式单张拍摄100%放大截图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100%放大截图

普通模式单张拍摄100%放大截图

像素转换多重拍摄100%放大截图

    在像素转换多重拍摄模式下相机会拍摄的四张无压缩RAW格式文件,不过还需要再通过官方的“Imaging Edge”软件在电脑上进行合成和进一步处理来增强画面解析力、降低噪点等。总而言之,索尼A7RM3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毫无疑问能让照片更加清晰锐利,细节和色彩深度更加丰富。之前在评测时由于官方软件还没正式上线,所以也只了解了个大概,但这次在教堂实际拍摄后确实带给我不小的震撼。

   都说整个罗马就是一件文物,而里面的建筑与雕塑等等否是文物里的点缀。在罗马确实能让人感受到时间的印记, 罗马这座古城至今保留着丰富的古迹,经历沧桑岁月,那些废墟和古代建筑仍显示着这个“永恒之都”的庄严。之后我还带着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去到了意大利南部沿海的那不勒斯,在那里邂逅了梦想中的欧洲小镇,敬请关注之后的游记内容吧!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