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除了安卓iOS还有谁 盘点昙花一现的智能机操作系统

    2007年1月9日,随着第一代iPhone的发布,iOS正式和公众见面。同样在2007年,谷歌也发布了安卓系统。从此之后,手机界就被iOS和安卓这两大巨头所垄断。期间也有其他操作系统想分一杯羹,但都以失败收场。下面我来给大家盘点双巨头时期其他手机操作系统的起起落落。(注:云OS,Fire OS和塞班末期版本不在讨论范围内)

MeeGo(已停止开发)

    MeeGo是一款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MeeGo采用了英特尔Moblin(Mobile Linux)和诺基亚Maemo的源代码。

    Moblin是英特尔围绕自家Atom处理器打造的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主要硬件平台是MID(英特尔提出的“移动互联网设备”),上网本和迷你PC。Maemo是诺基亚的移动操作系统,曾被搭载于诺基亚770平板、N800平板、N810平板和智能手机诺基亚N900。


2005年5月25日发布的诺基亚770网络平板,不能打电话发短信


2007年1月发布的诺基亚N800平板


2007年10月17日发布的诺基亚N810平板

    在2010年2月的MWC上,诺基亚和英特尔正式宣布Moblin和Maemo的合并,并推出了全新的移动操作系统MeeGo。已经放弃塞班的诺基亚想把MeeGo变成自家产品的主要操作系统。但仅仅一年之后,诺基亚就宣布旗下产品将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 7。MeeGo被“无情”地抛弃了。


2011年6月发布的诺基亚N9,首款MeeGo手机


只面向开发者发售的N950

    诺基亚N9和N950是仅有的两台MeeGo系统手机,而且其中的N950还没有对公众发售。


MeeGo系统标志性的黑色背景和圆角图标

Windows Phone

    Windows Phone(下文简写为WP)第一个版本WP 7发布于2010年2月15日的MWC,是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继任者。


诺基亚首款WP手机Lumia 800

    WP7一经推出就吸引了“病急乱投医”的诺基亚。诺基亚在2011年2月11日宣布了和微软的合作,把WP作为诺基亚产品的操作系统。合作初期,WP剑指安卓iOS,想达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市场并不买账。


WP的Metro Design设计风格

    在安卓和iOS恐怖的统治力下,很少有开发者愿意为WP开发应用,应用质量及数量的缺失使WP手机体验不佳。这导致了WP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降低,然后更多开发者抛弃了WP。这种恶性循环不仅毁了WP,也毁了硬件设计能力优异的诺基亚。


Lumia 1020搭载了具备光学防抖的PureView镜头,像素高达4100万


搭载骁龙810的Lumia 950 XL是Lumia系列配置最强的机型

    2017年10月9日,部门负责人以及副总裁Joe Belfiore在推特上宣布微软将不会再给WP系统推出新功能和新硬件,WP已经不再是公司的重点。至此我们可以彻底给WP宣判死刑了。

Bada和Tizen

    Bada是三星电子自主研发的移动操作系统,开发初期的竞争对手为安卓,iOS和WP。可现实总是比预想的要残酷。


2010年6月1日发售的Bada系统手机三星Wave S8500

    在Bada开发状况不景气的情况下,不想被谷歌的安卓牵着鼻子走的三星开始寻找新出路。与此同时,英特尔的合作伙伴诺基亚也抛弃了MeeGo。于是三星和英特尔这对“难兄难弟”展开了合作,双方整合各自的资源打造了Tizen。


Tizen系统界面,浓浓的TouchWiz风

    2012年4月30日,Tizen V1.0正式释出。之后三星推出了4款Tizen系统的智能手机、若干智能相机和智能穿戴设备。最后一款搭载Tizen系统的手机为三星Z4,发布于2017年的5月15日。三星这些Tizen系统的手机都采用了落后于时代的硬件,加上毫无口碑的Tizen系统,销量不佳也是意料之中。


目前最后一款Tizen手机——三星Z4


搭载Tizen系统的三星Galaxy Gear S3智能手表

    不管三星在业界话语权多大,也无法撼动安卓和iOS的地位。但三星并没有放弃Tizen。尽管未来Tizen手机可能不会再出现,目前三星的智能穿戴设备还在使用Tizen系统。

Sailfish OS

    Sailfish OS,中文为旗鱼操作系统,是诺基亚抛弃MeeGo事件的又一衍生物。诺基亚原MeeGo团队部分员工不认同公司抛弃MeeGo的决定,集体出走成立新公司Jolla,并开发了旗鱼系统。因此,旗鱼可以被看作为MeeGo的续作。


独特的图标形状像极了旗鱼的鱼鳍

    旗鱼系统在MeeGo的基础上重新开发了部分系统组件,包括全新的UI设计。除了自己的应用,旗鱼还可以运行MeeGo的应用和部分安卓应用。但是兼容性问题还是加剧了APP的短缺。Jolla的经营状况每日愈下,公司内部危机重重,硬件代工厂也问题不断。旗鱼系统和Jolla手机/平板始终无法打入市场。


搭载旗鱼系统的索尼Xperia X


目前Jolla官网还在销售搭载旗鱼系统的索尼Xperia X

    2017年2月的MWC上,Jolla宣布和索尼移动达成合作,将让索尼Xperia X适配旗鱼OS。但这并没有什么作用,因为Xperia X可以说是索尼近几年最差的手机了。其他支持旗鱼OS的手机更是不行,全都来自于随时可能倒闭的小厂。找不到像样的硬件合作伙伴进一步把旗鱼OS推向了悬崖边。

Ubuntu Touch

    Ubuntu,中文翻译一般为“乌班图”,是一个基于Linux的PC操作系统,在开发者之中极受欢迎。


电脑端Ubuntu截图

    Ubuntu Touch可以被看作为移动版的Ubuntu。要注意的是Ubuntu Touch和Ubuntu Mobile并不是一个东西,前者是专门为触屏移动设备打造的系统,后者是为英特尔MID设备打造的系统,并且Ubuntu Mobile早已在2009年停止开发。


Ubuntu Touch的界面沿用了桌面Ubuntu的设计语言

    Ubuntu Touch和MeeGo以及Maemo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Ubuntu Touch的触摸UI以及部分软件框架都是基于MeeGo和Maemo开发的。


搭载Ubuntu Touch的BQ Acquaris E5

    截至目前,发售过的Ubuntu Touch设备只有5台。4台智能手机分别为BQ Aquaris E4.5,BQ Aquaris E5,魅族MX4 Ubuntu版和魅族 PRO 5 Ubuntu版。还有平板BQ Aquaris M10。


搭载Ubuntu Touch的魅族Pro 5

    BQ是一家西班牙厂商,销售范围只有少数欧亚国家,魅族在中国之外也没什么存在感。产品数量和发售范围的不足让Ubuntu Touch难以生存。2017年4月5日,Ubuntu开发商Canonical Ltd.的CEO兼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宣布,公司将终止对Ubuntu Touch的支持。


Ubuntu Touch平板

    随后,UBports宣布接手Ubuntu Touch,继续为该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但是不管开发者社区怎么支持,Ubuntu Touch还是很难打进主流消费者市场。

webOS

    现在,属于LG的webOS是LG自家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和智能投影仪的操作系统,但是之前webOS也曾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现在的LG智能电视都搭载了webOS,最新版本号为3.5

    2009年1月Palm发布了webOS,是Palm OS的继任者。Palm是一家创始于1992年的手机公司,该公司出品过许多划时代的PDA和智能手机,可惜后来Palm并没有跟上iOS和安卓的步伐。


1997年3月10日发布的Palm Pilot是最早热卖的PDA之一


2003年发布的Palm Treo 600智能手机具备了不少开创性的功能

    2010年4月,Palm和它的webOS一并被惠普收购。收购完成后惠普把webOS改成了开源系统,于是就有了后来的Open webOS。


首款webOS手机Palm Pre


惠普收购Palm之后推出的HP Pre 3


搭载webOS的平板电脑HP TouchPad

    2013年2月25日,惠普授权LG在自家产品上使用webOS,LG获得webOS源代码在内的所有资源使用权。2014年惠普又把webOS卖给了高通。现在我们只能在LG的智能电器上见到webOS了。

Firefox OS(已停止开发)

    Firefox OS是Mozilla开发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该系统基于Linux kernel,并采用了火狐浏览器的Gecko内核。

    搭载或兼容Firefox OS的手机都是低端机,这种策略也让该系统始终摘不下廉价的帽子。设备激活量少的可怜的Firefox OS完全吸引不了APP开发者。面对这种状况,Mozilla不得不在2016年9月停止了对该系统的开发。


FireFox OS系统界面


FireFox OS十分喜欢低端机


搭载FireFox OS的中兴Open

    停止开发后,FireFox OS衍生出了B2G OS、H5OS、KaIOS和松下的智能电视系统My Home Screen。

BlackBerry 10

    黑莓在2010年4月收购了QNX,从而获得了旗下基于Unix-like的QNX操作系统。黑莓在QNX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黑莓10操作系统。


左边是黑莓Q10,右边是Z10,黑莓10系统的头两个机型

    第一款搭载黑莓10系统的手机黑莓Z10于2013年1月推出,当时也吸引了不少注意。黑莓10系统自身已经非常优秀,但和安卓ios以外的其他操作系统一样,app数量和质量的低下还是导致了黑莓10的失败。


黑莓第一款安卓机Priv

    前几天黑莓官方宣布将会在2019年底前关闭黑莓10系统的几项关键服务,全面转向安卓。

结语

    这些被市场淘汰的移动端操作系统具有3个共同点。

    一是APP数量少,质量差。虽然webOS,MeeGo等系统都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加入了许多超前的设计,但糟糕的APP生态系统还是注定了它们失败的命运。试想一下微信支付宝等生活必备APP都无法正常使用的系统用起来是什么感觉。

    二是硬件平台竞争力不足。除了Lumia系列以外,搭载这些系统的设备配置普遍落后于同期平均水准。配置好一些的黑莓手机也一直拿不出和自己身价相符的拍摄性能。

    三是安卓和iOS太过强大。在这两个操作系统的统治下很难有第三个系统能够突围成功。纵使是诺基亚、微软和三星这种科技巨头也无力挑战安卓和iOS。

    所以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依然会是安卓和iOS的天下,其他操作系统只能在键盘功能机、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设备等平台上发展。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