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手机变得更“智能” AI时代下的手机SoC

    AI,全称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文译为人工智能,是当下科技圈最火的概念。从定义上来讲,AI指一个可以观察并利用周遭环境来更成功地达成某目标的机器。换句话来说,AI应当具有和人脑一样的思考,做决定和学习的能力。除了AI之外,Machine Learning这个词也非常流行。Machine Learning,既机器学习,简称ML。ML是指让机器在没被人编程的情况下通过数据库进行自主学习。ML是AI的一个子类。

    那么AI技术会给手机产业带来什么影响?本文会以麒麟970,骁龙845和苹果A11为切入点探讨手机AI的现状和未来。

手机上的“AI处理器”

    SoC是System on a chip的简称,是指把CPU,GPU,通讯模块等组件集成在一起的芯片。麒麟970,骁龙845和苹果A11都是SoC。传统CPU和GPU可以处理AI相关任务,但是专门的“AI处理器”能以更低的功耗和更快的速度完成相同的任务。所以各大SoC厂商都决定开发自己的“AI处理器”,并把它集成到SoC中。


CPU、GPU的进步已经开始减慢,“AI”成了业界所需的新出路

    用通俗的话来讲,CPU和GPU就是两个计算器,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数学运算(加减乘除之类)来完成手机上的任务。所谓的“AI任务”也是通过处理器对数据的运算而完成的,但是AI任务需要的数学运算和常规任务不一样。比如很多AI任务都涉及到大量的向量运算,虽然传统CPU和GPU也可以进行这种运算,但是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能源。


传统半导体/芯片巨头们纷纷加大了在AI以及机器学习方面的投入

    AI相关任务越来越重要,可以从方方面面提高手机的使用体验和性能,这时专门的AI处理器就应运而生。麒麟970的NPU,骁龙845的Hexagon 685 DSP和苹果 A11的神经网络引擎就是目前智能手机上少数的AI处理器。

麒麟970

    麒麟970是海思半导体的最新旗舰移动SoC,搭载于华为和荣耀系列的高端机型上。除了一个SoC应有的CPU、GPU、网络模块等,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麒麟970内置的NPU(神经网络单元,Neural Processing Unit)。


得益于10nm制程,麒麟芯片面积大大减小,和笔记本CPU贴纸一样大

    根据华为Mate 10发布会透露的信息,在处理AI任务时NPU比CPU快25倍,同时NPU面积为CPU的一半,而且能耗是CPU的50分之1。这在体积和电池容量有限的手机上尤为重要。麒麟970的NPU只用来处理AI任务,不参与其他任务目前NPU主要任务是通过影像识别来辨别拍照物体和场景,调整拍照设置,帮助用户拍出更好的照片。


麒麟970芯片测试机正在识别图像中的物体


结合影像识别和数据库,970的NPU可以识别食物类别、重量和卡路里含量


牛角面包也难不住NPU

高通骁龙845

    骁龙845是高通刚刚发布的旗舰SoC,将会被广泛应用于2018年的旗舰手机中。845搭载了Hexagon 685 DSP——高通骁龙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平台。


Hexagon 685 DSP是骁龙845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和麒麟970 NPU不同的是,Hexgon 685 DSP在专注AI任务的同时也处理其他任务。不管是拍摄、语音、X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的结合体)还是游戏,Hexagon 685 DSP都会插手。


小而强悍的骁龙845

    骁龙820开始,高通就在SoC中加入了Hexagon DSP。谷歌从Nexus时代就具备的相机HDR+就是利用Hexagon DSP的最好例子。


Nexus 5/6的HDR+,左边关闭,右边开启,现在Pixel 2的HDR+效果更出色(图片源于googleblog.com)


左边关闭HDR+,右边开启HDR+(图片源于googleblog.com)

    谷歌HDR+算法之优秀有目共睹。在适当条件下,使用HDR+的照片比普通照片效果好得多,同时成像速度并没有明显降低。所以有很多大神把谷歌相机APP移植到了其他骁龙820/821/835机型上。这充分表明了强大AI处理能力的好处。

苹果A11的Neural Engine

    苹果设计,台积电生产的A11处理器是iPhone最新的旗舰SoC。其中的神经网络引擎是一个专门用于AI任务的处理器。


搭载苹果A11 SoC的iPhone X(图片源于apple.com)

    目前关于神经网络引擎的信息不多,只知道它是一个双核心处理器,每秒能完成6000亿次运算。现在神经网络引擎负责面容ID,Animoji和Siri语音助手这三个任务。

AI相关任务包括什么

    AI技术目前还在发展初期,手机等移动设备的AI更是非常稚嫩。所以现在手机AI能完成的任务并不多。


AI可以进一步强化智能语音助手的能力

    消费者对拍照,语言助手等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提供更好的影像识别和处理,语音识别和理解以及XR是现在手机AI处理器的主要任务。


图像识别+智能翻译

    麒麟970的NPU和骁龙的Hexagon DSP都支持Tensorflow或者caffe等开源框架,这样第三方开发者就能更方便的开发利用AI处理器的功能,并且以后手机上利用AI技术的功能会变多。此外,华为声称其正在和微软合作为Mate 10打造AI翻译。


开源平台上的第三方开发者是AI处理器发展的关键

    综合来看,AI处理器可以让手机更加“智能”,在工作生活中更好地帮助用户。

AI处理器提高隐私安全性

    手机具有AI处理能力还可以提高用户数据安全性。以前手机处理器能力不足时,会把手机数据交给云端处理器来运算。现在自带AI处理器的手机可以在本地完成数据的处理,完全独立于云端,用户的数据不会被上传到网络,从而保证了用户隐私安全性。


手机本地具有AI处理硬件,可以切断和云端不必要的数据往来

展望未来

    目前手机AI还在起步阶段,AI处理器用处还不多,行业也没有什么相关标准。笔者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各家SoC的AI处理器将会日趋相同。随着第三方开发者和厂商自己的努力,利用AI处理能力的程序和功能将会越来越多。以后手机的传统任务会被AI处理器更多地参与。AI处理器会和CPU、GPU协同合作,在优化功耗比和延长手机续航的同时,全方位地提高手机运行速度。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