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行情    /    正文

百人百首经典!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1)

    泡泡网音频频道9月30日 作为《献礼国庆大寿!中国音乐60年变迁回顾》的续文,我们在整个国庆期间,为大家展示这60年音乐变迁中的部分经典歌曲——共收录100首,共分10期,分类如下:

    50-70年代中期的红色歌曲    2期
    80-90年代的流行巅峰        4期
    2000年至今流行             1期
    中国摇滚记忆               1期
    中国乐队组合               1期
    中国校园民谣               1期

    相关的音乐推荐文章链接如下:

    音乐专题:《100人100首经典歌曲——中国音乐60年变迁回顾

    《百人百首经典!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1)
    《百人百首经典!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2)
    《百人百首经典!80-90年代流行巅峰(1)
    《百人百首经典!80-90年代流行巅峰(2)
    《百人百首经典!80-90年代流行巅峰(3)
    《百人百首经典!80-90年代流行巅峰(4)
    《百人百首经典!现在的流行乐缺乏灵魂
    《百人百首经典!中国摇滚从兴起到衰落
    《百人百首经典!中国的乐队和组合风靡
    《百人百首经典!难忘年少难忘校园民谣

    注:相关文字资料,均搜自网络。

    如您有建议或者意见,请发邮件至sound#pcpop.com(发送时请用@代替#)。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文学家、剧作家田汉作词,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创始人、人民的音乐家聂耳作曲。这首歌原为电影《风云儿女》的片尾主题歌,被称为中国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在人民中广为流传,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

《义勇军进行曲》

  1940年美,又灌制了一套名为《起来》的中国革命歌曲唱片,宋庆龄亲自为这套唱片撰写了序言,使这首歌享誉世界,成为国际反法西斯战线一首高昂的战歌。在当时的反法西斯战线上,《义勇军进行曲》是代表中国人民最强音的一支战歌。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际,在盟军胜利凯旋的曲目中,《义勇军进行曲》赫然名列其中。

  在新中国建立前夕,首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会商讨国歌。国旗国徽评审小组的两位组员,著名画家徐悲鸿委员和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委员,力荐以《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毛泽东、周恩来当即表示支持他们的意见。但有人认为新中国就要成立了,而此歌的歌词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时了,主张改词。周恩来发言,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留下这句话,让我们耳边警钟长鸣。1949年9月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和居安思危的思想。

    “文革”中,由于田汉被打倒,歌词不让唱了,《国歌》只能由乐队演奏。1978年3月5日,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义勇军进行曲》新词。改定国歌歌词后,各方面对此一直有不同意见,要求恢复国歌原来的歌词。直到田汉平反昭雪之后数年的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撤销1978年3月5日全国人大通过的新词,恢复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