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HD5870不再寂寞!首款DX11游戏大测试

    BattleForge所应用到的DX10.1和DX11技术,主要集中在SSAO上面,这里首先对SSAO进行详细介绍。

SSAO不是DX10.1的专利

    “环境光遮蔽”(Ambient Occlusion,AO)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光照技术,通过计算光线在物体上的折射和吸收在受影响位置上渲染出适当的阴影,进一步丰富标准光照渲染器的效果。“屏幕空间环境光遮蔽”(SSAO)就是该技术的一个变种,现已用于《潜行者:晴空》、《火爆狂飙》、《鹰击长空》、《帝国:全面战争》等游戏。


《鹰击长空》:不开DX10.1,也能开启SSAO

    SSAO是DX10.1新增的一项技术,但并非专利,它通过使用Gather 4技术实现更快速、更精确的纹理过滤。DX10显卡虽然也能开启SSAO,但必须使用更加复杂的算法来实现,因此运行效率会比较低。比如在《鹰击长空》中,SSAO被列为DX10特效,而DX10.1技术主要用于提高SSAO的效能,A卡开启DX10.1之后性能提升可达20-30%之多!


NV在驱动中支持SSAO

    由于SSAO确实能够明显改善光影效果,因此NVIDIA在驱动当中就提供了SSAO选项,但性能损失不小,除非是用高端显卡玩要求比较低的游戏,否则不敢贸然开启。

HDAO也不是DX11的专利

    DX10.1中,用于加速SSAO的函数指令叫做Gather4,它只能处理单一的颜色分量,但依然适合处理阴影内核和SSAO,因为深度缓冲是一个单颜色分量。而在DX11中,Gather4再次升级,它可针对特定的颜色分别采样,可自动识别能做阴影映射的值,从而实现更快更好的阴影过滤。

    简言之,HDAO就是SSAO的升级版,实现了更好的效果。HDAO和SSAO都能向下兼容旧硬件,但运行速度会打折扣。换句话说,DX11和DX10.1是在改进算法、优化性能的基础上,使得显卡有能力渲染出更复杂、更完美的特效,而DX10虽然在也能达到同样的画面效果,但速度会很慢,实用性不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