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评测    /    正文

摩托罗拉万元手机标配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体验

  上高一的时候,父亲“斥巨资”买回了一台摩托罗拉V998手机,记得很清楚,他那个得瑟啊……也就是这台V998,让我第一次对高端手机有了直接的概念,摩托罗拉这个牌子也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到了真正我有了自己可支配的足够的钱买手机的时候,摩托罗拉却没有了太好的选择。

  前几日,偶然机会我得到了体验摩托罗拉最新的高端旗舰手机moto z 2018的机会,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仔细的接触moto手机。出色的品质感,mods模块丰富的扩展性,新系统流畅的使用体验,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要说真的给我带来十足惊喜的,还是moto z 2018套装中的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

  首先要说,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出色的做工和用料让人印象深刻,整个耳机虽然拿起来很轻巧,但质感非常出色,凯夫拉、塑胶、橡胶、金属不同材质的融合共存和谐而细腻,深枪色和黑色的搭配也与moto z 2018搭配起来相得益彰,既不像黑色和金色的组合那样虽贵气但显得庸俗,也不像黑灰色那样过于低调而无法凸显品质感。

  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重量只有13g,耳机部分的体积也不大,因此获得了非常优秀的佩戴舒适性。实事求是的讲,这可能是我最近戴过的最为舒适的入耳式耳机之一,我日常随身听音的耳机是杰士的klipsch的X12i,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其佩戴的舒适性。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佩戴感觉与杰士X12i很相似,就是“好像没戴耳机一样”,真的会完全忽略耳机的存在。

  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耳机线采用凯夫拉防弹材料和18根99.95%纯度低氧铜线组成专业三绞线,在耳机中属于非常高端的配置了。并且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款耳机使用的是Type-C接口,要知道现在的手机厂商逐渐取消3.5mm耳机插孔,除了工业设计上的要求,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推动有线耳机全数字化的进程。现在的随身音乐已经完全数字化,但传统耳机却要在输出端转换为模拟信号,就因为3.5mm耳机接口的限制,而Type-C接口让在音源端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传输和播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数字耳机的普及,可以等同于CD和数字音乐取代磁带的意义。

  加入了凯夫拉材质的耳机线,同样重量很轻,这样可以避免佩戴时的下坠感,且具有很好的防缠绕特性,即便这条耳机没有配备线夹,日常行走佩戴也不会太过大幅度的甩动影响佩戴。

  我们知道,玩儿音频,无论是耳机还是音响,玩儿到一定程度就会玩儿线材,好的线材对于音质的影响也是很大的。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发声单元为4动铁+2动圈(双耳),硬件规格上已经够亮眼了,从参数上看,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阻抗32Ω,灵敏度101dB,频响范围20-20000Hz,再加上高水准的耳机线,我自然也对它的声音表现充满了期待。

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额外配了三副耳塞,大小不同,且有橡胶和记忆棉两种材质,可以根据自己佩戴最舒适的方式选择

  戴上耳机的第一感觉,就是解析力高,非常的高,听人声时仿佛唇齿间的摩擦都能听的更清楚,如果你对蔡琴、玉置浩二这种传统风味的人声感兴趣的话,那么相信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表现不会让你失望。这就是动铁的魅力,高灵敏度只需一点点的小电流就可以驱动,瞬态表现较好。解析力就如同图片的分辨率一般,分辨率越高,我们就能得到更多的细节。这也是为什么高端耳机会选择动圈和动铁多单元搭配的原因。

  解析度高的耳机,如果声音调校的不好,相伴而生的就是毛刺感,约在高音区这种毛刺感会表现的越明显。我特意找了一段吕思清的小提琴独奏,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表现依旧让我满意,琴弦与琴弓之间的“松香味”被很好的保留,且没有一丝生涩,让我对这幅耳塞的调音深感佩服。

  我之前听过的比较好的多单元的耳塞,比如AKG的K3003(售价4799元),舒尔的SE846(6888元),杰士的K20i(售价3499元),虽然在声音调较的取向上有些许不同,但和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类似,都拥有很高的解析力和不错的平衡感,moto耳机的音质也够得上优异水准。

  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中频厚度有不错的规模,令人声更为贴耳,比较突出厚重感,低频的支撑也比较到位。总的来说,它的中低频量感其实足够,但来的并不凶猛,用来听摇滚或重金属,虽然不暴风骤雨,但算得上拳拳到肉,如果你喜欢的是那种轰隆轰隆砸脑袋的感觉,那么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这种偏高解析力偏质感的声音风格可能让你觉得不够带劲儿。

  这款耳机的名字中有HiFi,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一款完全追求HiFi原始的、无音染的、100%白开水般平淡而忠实还原的耳机,一般这样的耳机在第一耳听起来并不容易让人取得好感。我听过有一位音频发烧友的举例很恰当,白开水一般的声音,听起来无趣,好的声音应该像一杯柠檬水,有味道,但清甜寡淡,适合长时间的品味,不光不会觉得腻,还可以解腻,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的声音,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这个味道。

  前些天出差回北京的高铁上,恰好和公司的同事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议,整个过程中,同事们没有一次说“听不清楚,再说一遍”,这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中是很少见的。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麦克风的拾音性能也确实非常出色,我甚至无需用手扶着让它更加靠近我的嘴,很好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自然佩戴时麦克风就处于非常好的拾音位置,对话的声音清晰而高铁的噪音却被有效过滤掉。对于经常需要进行电话会议远程沟通的商务人士来说,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在这方面也能助其一臂之力。

  高品质的优秀耳机,在我看来应该是高端耳机的标配,在机场的休息室里,经常能看见很多使用高端手机的商旅人士,我曾经注意观察过,很少有人会使用优质的耳机听音乐,大多数就是标配的最普通的塑料耳机。生活已经很忙碌,四处奔波让这些朋友很难有时间静下来,更别说去欣赏一场音乐会了。他们努力、奋斗,为了家人过得更好,也为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远大抱负,但紧张之余,为何不用最简单的方式调整一下自己的节奏,慢下来,让悠扬的旋律随时在耳边响起,或许这是“对自己好一点”最简单的一种方式。

  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目前还没有单独的销售,暂时只作为moto z 2018的标配耳机出现,其线控功能在moto手机上也能实现最完整的功能。官方称moto Type-C全数字HiFi音乐耳机单独销售的话价格为2499元,听起来自然是不便宜,不过以其声音素质来说,还是可以值回票价的。moto在手机HiFi耳机领域的初次试水,值得表扬。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