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iPhone X评测:不完美,但这可能就是未来!

    iPhone X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但它绝对称得上是目前最棒的智能手机,没有之一。

    和此前的历代iPhone相比,人们对于苹果iPhone X的评价可能是最不一致的——这款刚刚发售一周的新品,因为新的设计收获了无数好评,也因为新的设计而备受吐槽。

    砍掉实体Home键、去掉指纹识别、纵向的双摄像头以及它的刘海儿设计和异形全面屏,这款四年来改变最大的iPhone,我们到底该如何评价它?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吧!

● 设计:最接近全面屏的全面屏

    在iPhone X上,争议最大的一处设计就是它的异形全面屏+刘海儿设计,凭借这样的设计,iPhone X成了目前市面上最为接近全面屏的一款手机,除了刘海儿之外,多余的额头部分和下巴全部被干掉了;不过再高的屏占比也无法掩盖iPhone X刘海过于奇葩这个问题。

    为了实现全面屏的视觉效果,苹果将从初代iPhone上传承下来的Home键设计完全干掉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新的交互方式和Face ID。这使得iPhone X的大小几乎和4.7英寸的iPhone 8相当。

    另外,iPhone X的这块异形全面屏还拥有着目前目前弧度最大的R角,与机身外部的相平行,泽洋的设计还是在此之前从未见到过的。不过,iPhone X的边框依然很宽,甚至影响到了它的屏占比,苹果这样做可能是为了保证iPhone X屏幕的可靠性,但视觉效果上就逊色了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苹果首次在iPhone上采用OLED显示屏,这款5.8英寸的显示屏,拥有者高达1000000:1的对比度,实际的视觉效果上,iPhone X甚至要比同样采用OLED显示屏的三星Note 8更加出色——OLED屏幕偏冷、泛蓝的问题,在iPhone X上面处理得更加到位。

    iPhone X采用了加厚的双面玻璃的设计,正是因此,iPhone X也加入了无线充电功能。不过不同的是,iPhone X用了纵向的双摄像头并且只提供银色和深空灰两种配色,中框则是不锈钢材质。所以,iPhone X的入手重量颇重,甚至比陶瓷版的小米6还要重。

● 交互:学习成本变高,但易用性不打折

    因为取消了Home键,苹果重新设计了iPhone X的交互逻辑。首先就是按键功能上的变化:对于iPhone老用户来说,在开机的状态下,如果你想通过长按右侧按键进行关机的话,一定会比较惊讶——因为你只能唤出Siri。

    在iPhone X上,因为取消了Home键,右侧按键实际上承担了Home键原来的功能,长按唤出Siri、双击唤醒Apple Pay。

    如果你想关机,需要同时按住右侧按键和音量-,通过组合指令进行关机。

    当然,iPhone X的截图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需要使用右侧按键 + 音量+这个组合指令来完成了。

    iPhone X还在屏幕下方增加了一个虚拟的Home Bar,在Home Bar位置上滑并且略微悬停,即可呼出多任务。

    用户还可以左右滑动Home Bar来快速切换任务,这个手势操作让iPhone X的使用效率高了不少。

    因为上滑操作已经发生变化,所以苹果将通知中心和控制中心都整合到了下拉操作中,从屏幕右侧下滑可以进入控制中心,左侧或者刘海部分下滑则是展开通知中心。

    整体来讲,和iPhone 8以前产品相比,iPhone X的交互学习成本要高出很多,即使你是一名老苹果用户,iPhone X的交互逻辑,你可能也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

● 刘海:iPhone X真正的精髓

    尽管外接对iPhone X刘海的吐嘈声不断,但实际上,iPhone X真正的价值,恰恰就这这个刘海当中。

    苹果把iPhone X的刘海部分称作原深感摄像头,原深感摄像头所占的面积不大,但这狭小的空间内却挤满了各种传感器: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距离感应器、环境光传感器、扬声器、麦克风、7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以及点阵投影器。

    包括苹果的Face ID、Animoji以及前置摄像头的人像模式,其实现都是靠它来实现的。

    在使用Face ID解锁时,iPhone X的点阵投影器将会投射30000多个肉眼看不见的光点到用户脸上,空外镜头则可以对数据进行匹配,为了保证暗光下也能正常的进行识别,iPhone X的刘海上也继承了泛光感应元件,以此来保证你在任何光线下都能完成解锁。

    在我的实际使用中,iPhone X的面部信息录入只需要“摇头”两次即可,随后的使用中识别率很高,不过这对于用户的姿势有一定要求,离得太近、太远会解锁失败、手机倒持也会失败。不过只要使用几天适应之后,这些自然可以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X的Face ID具备学习能力,所以即使你带眼睛、换发型,都不会对影响解锁。但因为它的主要是别区域是眼睛、鼻子和嘴,所以如果你遮挡住这些关键部位,就无法解锁了。

    Animoji实际上就是利用iPhone X原深感摄像头的特性继承的类似AR的一个小功能,用户可以使用它来模拟动物的形象,并且录制10s内的小视频。比较遗憾的是,这个功能目前只有苹果的iMessige可以直接使用,不过苹果也曾表示,未来也会开放给第三方软件开发者。

● 拍照:DxO评分第二不虚

    两天前,iPhone X的DxO评分终于正式出炉了。DxO给iPhone X的相机打了综合评分97分、拍照部分101分的高分,综合成绩仅次于Google Pixel 2,拍照部分则力压三星三星Note 8成功登顶。

    iPhone X同样采用的是双1200万像素的广角+长焦组合,主镜头光圈和iPhone 8以及iPhone 8 Plus的主镜头相同,为F/1.8,副镜头则在iPhone 8 Plus的基础上做了升级,光圈为F/2.4;而且加入了双OIS防抖。

    实际的样张方面,iPhone X虽然和iPhone 7及以前的机型在风格上略有不同,色彩调教更加注重观感,但和其他品牌的手机相对比的话,成像依然更接近于真实。

    iPhone X还是首款支持前后人像模式的手机,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自然光、摄影室灯光、轮廓光、舞台光、单色舞台光物种灯光效果。

    无论是前置还是后置,iPhone X人像模式的虚化处理做得都不错,不过iPhone X依然没有集成美颜功能,所以对于妹子来说,尽管拍出来的效果已经十分出色,后期再P图一番也是不可少的。

● 性能:A11已经领先高通等半个身位

    事实上,在此前的iPhone 8、iPhone 8 Plus首发时,我们就已经做过有关A11的性能测试了。当时我们测试了iPhone 8 Plus、vivo X20(骁龙660)、小米6(骁龙835)和魅族PRO 7(Helio X30)高配版四款机型,结果这三款搭载比较具有代表性处理器的手机性能都被搭载A11的iPhone 8 Plus秒杀。

    在iPhone X上,A11的表现进一步提升,安兔兔跑分超过了22万,GeekBench单核跑分超过了4200,不过多核表现略逊。

    也就是说,在性能上面,iPhone X已经可以被称作是目前最强的手机了。不过,对于iPhone X来说,影响它体验的可能并不是性能问题,更多的是App适配的问题。之前一段时间里,iPhone X万王者荣耀时左、右、下方均有黑边,实际显示面积于iPhone 8相同。

    好在目前适配版本已经推送,终于充分的利用了这块曲面屏。不过在游戏中,依然经常会出现误触Home Bar进入任务管理界面的问题。

    事实上,王者荣耀并不是一个个例,对于iPhone X,目前做到适配的软件依然不多,很多应用在使用时,上下依然存在黑边,无法充分利用这块全面屏。对于苹果来说,如何让开发者尽快为iPhone X做好适配充分发挥它的性能,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总结:

    异型全面屏、原深感摄像头,大胆的取消指纹识别,这些让iPhone X成了一款未来感十足的产品,可以说,iPhone X就是现在最棒的一款智能手机。不过,略微别扭的刘海设计也让这款未来感极强的产品并不完美。对于iPhone X而言,想要直接改变用户多年的习惯可能很难,但在不久的未来,手机是否会变成这个样子,谁都说不准。

    至于花8388元买一部iPhone X到底值不值,我想看到这里,你应该已经有答案了。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