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发现不一样的泸沽湖 松下LUMIX云南双湖骑行记(下)

   在上一篇《松下LUMIX云南双湖骑行记(上)》中,我与大家分享了第一次在云南骑行的经历,并且是人生中第一次在美丽的洱海骑行了近20公里,虽然这对于专业玩骑行的朋友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但与我而言还真是算得上是大的突破。而在骑行途中,我也用手机的松下LUMIX GH5和GX85无反相机拍摄么不少沿途美景,而今天我们从丽江出发,一行人即将前往更美丽的泸沽湖。

   从丽江到泸沽湖坐大巴需要大概4个钟头左右的时间,其实直线距离并不远,但由于没有通高速,加上山区公路蜿蜒曲折,所以比较费时。而且蹊跷的山路甩得人胃里时不时翻腾,轻微的高原反应加上晕车的感受实在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但当达到泸沽湖的那一刻,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也算是值得了。

    此次拍摄的装备我主要使用的是松下LUMIX GH5作为主力,同时还背了一台LUMIX GX85作为备机。镜头的搭配上,GH5搭配的是松下最新推出的LEICA DG Vario Elmarit 8-18mm f/2.8-4.0 Asph.超广头和LEICA DG Vario Elmarit 12-60mm F2.8-4.0 Asph.标准变焦镜头。不得不说松下最新的LEICA DG Vario Elmarit系列镜头非常适合LUMIX微单相机,一方面在广角端都有着F2.8的大光圈,同时镜头体型控制的非常好,无论是超广还是标变头搭配M4/3的机身都非常合适。

    松下LUMIX系列微单中都搭载丰富的滤镜效果,而其中的星光滤镜非常适合拍摄这波光粼粼的水面。

   泸沽湖的游船叫猪槽船,是一种长长窄窄的船,过去是用一根大木头挖出来的,象一个喂猪的槽子,故名为猪槽船。而如今的猪槽船已经不是用一根圆木挖出来的了,但还是长长窄窄的模样,所以仍叫猪槽船。

    虽然泸沽湖在十几年前还比较神秘,但近年开发的还算不错,到这除了可以欣赏优美的风景外,还有不少有意思的民俗活动,比如篝火晚会等等。

夜晚的泸沽湖肉眼就能看到星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最新的松下LUMIX微单都搭载有WIFI无线功能,除了可以直接吧相机拍摄的照片直接传输到手机外,还能直接用手机操控相机来进行拍摄。比如上面这张泸沽湖星空的照片,由于需要进行长曝才能看出效果,但手上有没有快门线,这是还好相机的WIFI无线操控帮了我大忙,直接在手机上按下快门就能进行B门拍摄,再按一次则马上就能结束拍摄。

   来到泸沽湖的第二日,终于正式开始我们的环湖之行,泸沽湖环湖线路总里程为50多千米,假若绕道前往女神湾总里程会增加到60千米左右,它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位于云南境内,是一条沿湖公路,全程铺装路面,第二部分位于四川境内,远离湖畔,深入到内陆,会经过泸沽湖镇、草海景区。在泸沽湖有不少能租车的地方,但建议大家还是对比着多看几家再决定,一方面是些租车行的价格比较贵,另一方面有的车行里自行车比较旧,所以可以多对比下。

   围着泸沽湖骑行的图中到处可见不少经幡,关于信仰,此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一种神圣,但又一时无法领悟的境界吧?

   顺着湖边的路逆时针而行,分别经过三家村和蒗放,过了蒗放就进入四川境地。应该说泸沽湖的主要景观大部分都在四川境内,可能是由于交通道路的问题,绝大部分游客却都是从丽江进入泸沽湖。这一路上主要是拍些湖边码头和猪槽船等。过了蒗放就进入大草海景区,开始进入景色的精华路段。一直走到走婚桥,推着自行车走过走婚桥,两面的草海显得格外壮阔。

LEICA DG Vario Elmarit 8-18mm f/2.8-4.0 Asph.镜头非常适合拍摄广阔的风景

    这一路除了草海的景色外,人文景观也颇多,这就是骑行拍摄最让我感到与众不同的地方。不仅可以考验自己的耐力,更能发现以往错过的瞬间。

    如果说前几日的环洱海骑行只是一个耐力的考验的话,那么今天泸沽湖的环湖骑行则完全是调整肺动力的极限。之前完全没注意海拔这个关键因素,所以在后半段完全开着毅力坚持了下来。总的来说,这次骑行给我带来不同的体验,就像我们领略不同的风景一样。     

    在云南的最后几日,我们又回到了丽江。完成了环湖骑行的任务感觉做什么都似乎更加轻松,是啊,原来以为骑10公里就已经够远了,结果没想到自己60多公里居然也不在话下。而在丽江更多的是放松,随意的走走拍拍,再加上不错的天气倒也是个拍照休息的好地方。

    无论是骑行还是旅行,对于在户外拍摄而言,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让你的拍摄器材成为负担。而在这方面,包括镜头在内,松下整个LUMIX无反系统就做的非常好,即便是专业路线的GH5,整体的大小也非常合适,再加上专业的操控和出色的画质,真的很适合在户外使用,更别说其他更小巧的机型,如GX85、GF9等等了。总之,这次的云南双湖骑行之旅不仅与我而言是个大的挑战与突破,给让我用手里的LUMIX相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