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那个被人称作巨硬的 Surface,已经五岁了!

    五年前的秋天,PC 市场的增速放缓,彼时虽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还没有那么大,但是 iPhone 和 iPad 已经让苹果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洪流开始蓄力。身处 PC 行业领导地位的微软等公司都在想办法自救,第一代 Surface 就这样来到了消费者的眼前。

Surface 存在的目标、意义和成就

    Surface 推出伊始,微软受到了来自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两个方面的质疑,消费者认为这样的设备没有实际使用价值,平板不像平板,笔记本不像笔记本,性能、续航等等各个维度都不算拔尖,可插拔没有任何价值。

    而合作伙伴的质疑更加尖锐,以往微软只提供 Windows 操作系统,给 OEM 厂商的硬件以平台支持,现在突然出了一个 Surface,这不是要在本来就不断萎缩的市场里面抢占份额吗?从 2012 年推出 Surface 至今,这个问题仍然再被不断地提起,微软则反复强调 Surface 系列的存在是希望将 Windows 和 PC 设备更好地结合,让消费者能体验到非常先进的技术,它不为了大规模的销量而存在,只是希望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为 OEM 厂商带来全新的产品设计思路。

    事实上,Surface 也确实做到了。

    2012 年 Surface 第一代产品问世,业界一片唱衰的声音,但几年时间里,伴随着 Windows RT 的销声匿迹和 Windows 10 系统的发布,市场上类 Surface 形态的二合一产品陆续上市,从联想到宏碁,从戴尔到华硕,几乎每一个 PC 厂商都推出过至少一款以屏幕为主体的可插拔变形本,二合一 PC 的繁荣景象也成了 PC 寒冬期难得一见的暖流。

    Surface 的成功不仅仅是硬件设计上的成功,更是微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它没有让苹果的生态系统肆无忌惮地入侵 Windows 的领地,带领整个传统 PC 行业扛过了平板电脑崛起的时代,甚至让苹果都开始调整 iPad 的产品定位,这件事很多公司做过,但只有微软成功了。

    过去一年,微软给 Surface 带来了 Surface Book、Surface Studio 以及 Surface Laptop 三款全新产品,分别对应性能、设计和实用三个关键词,虽然三款产品的定价都不低,但是它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而且三款产品都是业界少有、无可替代的产品。

    以 Surface Book 为例,第一代产品发布时无数人在吐槽合不上的顶盖,然而一年过去,微软就着这个合不上的顶盖陆续给 13 英寸的笔记本带来了 GTX 965M 和 GTX 1050 独显,每一次在显卡上的升级都会让底座的上部变厚一点点,然而整机的厚度不会有任何变化,续航时间却在一代一代飙升,Surface Book 2 的续航时间长达 17 个小时,堪称 13 英寸笔记本之最。

    随着 Surface Book 的成功,相信在未来,也会陆续有 OEM 厂商设计生产类似形态的产品,就像如今的 Surface Pro 一样。

微软五年,营收构成发生变化

    在国内我们经常提到“BAT”三大巨头,放眼国际,称得上是巨头的科技公司无非也就是谷歌、苹果、亚马逊和微软,纵观这几年来几家公司的发展历程,只有微软的主业处在一条发展放缓的道路上,然而微软并没有因此沉沦,新任 CEO 纳德拉成功地把微软从以 Windows 和 Office 为主的营收模式变成了更为多元化的收入组成。

    根据微软发布的 2018 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微软的营收组成中,企业级 Office 365 服务收入增长达到 42%,Dynamics 365 的收入增长高达 69%,Azure 云服务的收入增长高达 90%。而微软传统的 Windows 业务所属的“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却没有增长。

    上图是微软过去两个财年“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收入”和“智能云服务”的数据表现,可以看到两个部分都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而代表微软昔日主业的“更个性化的计算业务”则高低起伏没有太大的变化。在 PC 市场不断萎缩的背景之下,没有下滑其实就已经是成功了。

    微软的市值也在最近重回到了 6000 亿美元,这是自 2000 年之后的第一次,这足以说明微软的发展重心已经从过去的 Windows 转移到了企业级服务和智能云业务上,说微软是传统 PC 企业转型最为成功的公司,应该不会有太大的疑问。

未来的道路,AI 和 MR

    微软未来的方向是四个简单的字母——AI、MR。

    从“阿尔法狗”开始大众社会开始重新认识 AI,实际上早在 2014 年微软就发布了基于 AI 设计的 Cortana 个人助理,这也是全球先进款个人智能助理,与此前的语音识别技术相比,小娜对语言的理解更富有逻辑性,即便是具有转折的长句子也会被小娜轻松识别。

    Windows 10 发布后,小娜更是作为 Windows 最主要的功能集成到了系统当中,今天的小娜已经可以和 Windows Ink 功能联动实现一些快速操作,比如通过笔迹识别实现删除、标注等功能。

    小娜的姐妹“小冰”也被很多网友喜爱,她和小娜的定位有点像是文科生和理科生,小娜负责一些富有逻辑性的事物处理,小冰则可以自己谱曲写歌、和网友进行一些有趣的对话。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AI 是比尔·盖茨在 1991 年就提出的设想,诚然目前还没有完美的人工智能系统,但是在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层面,微软是做的最好的。

    至于 MR 我们恐怕要从 HoloLens 说起,这款极具实用性的头戴显示设备已经被众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应用到日常的工作中,不久前武汉协和医院还利用它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手术。

    MR 演变自 VR 和 AR,HoloLens 的定位偏向 AR 多一些,目前的消息是微软不会再最近给 HoloLens 的硬件带来更新,但是微软的 MR 战略已经落地了。

    微软的 MR 方案结合了 AR(增强现实)和 VR(虚拟现实)的优势,设备的成本更低、对硬件的需求更低、制造设备的厂商更多。目前,微软已经联合戴尔、联想、宏碁和惠普四家传统 PC 厂商推出了对应的设备,设备的售价一般在 3000 元左右,最低仅需要 Intel 核芯显卡就可以运行。

    了解 MR 的人都知道它的生态系统目前还是不完善的,微软当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微软已经有 20000 款 UWP 应用可以在 MR 中直接使用,此外基于 Windows 的 MR 设备还可以直接运行 Steam VR 的程序。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微软降低了 3D 内容的制作门槛,伴随着 Windows 10 创意者更新的两次版本升级,Paint 3D 提供了丰富的 3D 模型,普通的用户也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 3D 模型,让之前的平面图形都变成带有立体信息的 3D 数据,通过 MR 与更多的人分享,让沟通更加简单方便。

公司虽然很大,但是身手矫捷

    五岁的 Surface 在 PC 品牌中算不上多有资历,但是它代表了微软对于产品积极创新以及坚韧的态度,Surface 巨亏时微软没有放弃,一直坚持改进产品,Surface 开始赚钱时微软没有放弃,不断给 Surface 带来新的设计,让 Surface 给消费者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体验。

    这一份坚持对于消费电子行业非常难得,回顾 PC 产品的发展史,没有哪一家公司在短短五年时间给自己已经被证明盈利的产品带来了更多的创新设计,倒是一套设计吃五年的现象比比皆是,微软的表现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家已经有 42 年历史的公司。

    五岁的 Surface 代表的并不仅仅是微软在 PC 产品设计上的成功,更是微软公司对待产业、对待消费者态度的改变,在这里祝 Surface 生日快乐,愿微软可以一直年轻。■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