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优酷首发竖屏资讯平台 新技术催生主流媒体新资讯

    “优酷资讯平台是一个用技术、平台、用户、资金搭建起来的框,主流媒体的资讯内容经过这个框,产生新的产品,触达年轻群体。”

    10月24日,“新视听时代的传播新法”——2017优酷秋集•新资讯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优酷推出了新资讯产品矩阵,与国内主流媒体共同研发资讯的新形态,共同探索资讯的新渠道、新营销。同时,优酷全网首推竖屏资讯,让视频信息更丰富、视角更聚焦、重点更突出,让人与资讯距离更近,打造移动端原生资讯的新形态。

    “在资讯严重过剩的时代,每个人都被大量的信息淹没,所以因人而异的用户触达就非常重要。”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表示:“以技术能力、平台能力为基础,优酷搭建起辣报资讯、直播资讯、长视频品牌资讯三个类目,承载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国际台、地方台、主流平面媒体及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合作媒体的权威资讯内容,与央视的战略合作也在全面推进中,再通过数据能力、分发能力和用户基础,让主流媒体声音触达移动互联网核心用户。”

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

    论坛上,四川广电、安徽广电、南京广电等多家地方电视台代表与优酷、大鱼号达成战略合作。据悉,将有200多家地方电视台通过阿里文娱大鱼号实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实现本地资讯的精准触达。

    优酷推出新资讯产品矩阵 赋能主流机构媒体

    从优酷移动端用户画像来看,相比国内其他视频平台,优酷上的男性用户比例更高,而且25-35岁之间的男性用户比例明显偏高,这正是关注资讯的主流人群。

    据悉,优酷新资讯产品矩阵由三大产品构成:一是以“辣报”为核心品牌的场景资讯,包含了整点资讯、现场资讯、地方资讯、法制资讯、观点资讯及军事资讯;二是直播资讯,现场直播覆盖全球大事件;三是长视频深度资讯,用访谈+现场的形式挖掘内容深度。

    “辣报”是优酷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优质的短视频场景资讯。通过对UPGC内容的整合及与主流媒体跨界融合,“辣报”将新鲜、重要资讯随时随地带给观众。该栏目自5月上线以来,已经吸引了将近两亿人次观看。

    根据由优酷用户数据得出的资讯收看时间场景,整点辣报分早午晚三次推送,将最及时权威的资讯、最值得关注的新闻经过编辑筛选后送达用户。

    “现场辣报”是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报道资源和优酷全球拍客网络等,将全球热点现场制作成的独家原创资讯短视频。

    响应台网融合的号召,“本地辣报”则集合了全国200多家电视台的资讯内容,通过阿里大文娱旗下的大鱼号进行一点接入、多点分发,通过算法把本地资讯传递给本地身边的人,也能把本地资讯突破地域壁垒分发给所有需要的人。

    “法治辣报”是优酷与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合作的网络版《法治进行时》,该栏目采用全国公安和边防武警视频,从第一视角呈现法治现场,原生态展现中国公安干警团队的基础工作。

    “总编辣报”则是全网首档竖屏日播短视频观点资讯栏目。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北京青年报评论部主编张天蔚、语言文字报社长张旭明等八位媒体总编将以每周轮班、全天在线的方式,为用户带来有观点、有态度、有沉淀的价值资讯。

    除了以短视频形式呈现的辣报外,优酷还推出直播资讯栏目《此刻LIVE》,以移动直播覆盖全球大事件。此前,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在《此刻LIVE》上进行了七夕节12小时不间断直播。接下来,优酷将与国际台联合制作大型系列直播《行走“非遗”》,以直播的形态用“知识”解读“历史”。

    技术改变内容表达 优酷国内首推竖屏资讯

    “优酷已经靠技术实现了视频清晰度的跨越升级,也实现了个性化分发和推送。现在我们用技术来满足内容消费者对于资讯的诉求,一方面是精准算法分发,一方面是竖屏视频。”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产品技术副总裁庄卓然指出,“我们应该更好地发现资讯,更好地组织和表达资讯,同时能够更有效地把资讯送给有需求的人。深度数字化,将会带来更多的内容组织形式和内容发现机制。”

阿里文娱大优酷产品技术副总裁庄卓然

    基于技术能力,优酷对高品质头部短视频内容进行了产品创新、体验创新和内容创新。产品方面,优酷强化内容呈现,基于大数据向用户进行导看推荐,并加入了图文信息纵深。体验方面,优酷开启全竖屏体验,方便用户单手操作、快速切换内容、观看更沉浸。内容方面,优酷实现了对头部内容进行标准化图文包装。

    继今年NBC、CNN等国际主流媒体在snapchat开启竖屏资讯后,优酷在国内首推竖屏资讯。横竖屏频繁切换的动作阻碍了内容获取的连贯性,无形中消磨着用户探索内容的积极性。“竖屏视频是符合移动互联一代语言、思维与行为模式的创新体验。”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产品技术平台高级总监徐昊表示,“竖屏让用户可以完成一指缠——一只手完成所有点、划等动作、一眼见——一眼看见重点看懂内容、 一心用——不走神不分心沉浸式消费。”

    与此同时,广告主也得到了更好的流量入口、更高的曝光价值和更适合的呈现方式。郑蔚表示:“推出竖屏版后,将会增加Feed流广告,并且以资讯中心为试点引进电视广告投放,同时还能够继续品牌广告的投放。”

    优酷、大鱼号与全国地方台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九寨沟地震我们和优酷合作了72小时直播,通过优酷我们把地震新闻第一时间传达到了广大的网友。”四川观察主编首席运营官岳学渊在发言中说:“资讯是我们的硬通货,要靠强势分发让资讯触达更多受众。接下来,四川台将和优酷、大鱼号一起在内容研发和竖屏技术创作上拓展新的空间。”

在论坛现场,四川广电、安徽广电、南京广电等多家地方电视台代表与优酷、大鱼号一起达成战略合作,地方台通过入驻大鱼号,把资讯内容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到UC、优酷、土豆等多个用户端,广撒网触达地方用户。

    地方台与优酷、大鱼号达成战略合作

    截至2016年,UC月活用户已超过4亿。截至2017年4月,优酷多屏月活跃终端达到5.8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第三大国。平均每终端每日访问时长78分钟,日播放总时长达2万年。优酷多屏日总播放量11.8亿,相当于87%的中国人每天看一次。

    大鱼号是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的通行阿里文娱平台的账号。今年3月,原UC订阅号、优酷、土豆自媒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多重收益”的新基础设施,旨在帮助内容合作伙伴成为内容服务商的平台。此外,大鱼号还为媒体提供数据服务,让采编洞悉自身热点及全网热点,同时描绘用户画像,让媒体知己、知彼、知用户、知价值。

    本地资讯突破地域分发是地方媒体的长期壁垒,用户也较难获得自己关注的地域资讯。大鱼号将地方媒体做为重点拓展垂类,赋能媒体,满足受众需求。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