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光吃月饼可还不够 教你中秋节怎样用相机拍好月亮

    马上就要到中秋节了,说到中秋节,美丽的月亮绝对是中秋节的一大主角,与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月应该都是家家户户都会有的习俗。而现在喜欢摄影的朋友也越来越多,除了用手里的相机记录中秋的喜悦,更有不少人在这天拍月亮?但是,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只需拿起相机对准月亮拍就是,可如果没有账务好技巧,最后拍出来的月亮也就像个发光的大饼了。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教教大家如何拍出好看的月亮。

器材的选择:

   如果你不是器材党,那么手里20X以上光学变焦的长焦相机也能拍摄,况且现在稍微好点的长焦机都具备20-60倍的光学变焦。如果你是较专业用户,那么无所谓是微单或者单反相机,对于拍月亮来说都完全够了。但镜头转换系数的因素,全画幅可能在镜头选择上会有些局限性,毕竟焦段长的远摄镜头都比较贵,400mm以上的都得好几万,所以选择一些截幅的器材搭配全幅镜头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M4/3微单的镜头转换系数是2X,搭配70-200mm镜头就相当于140-400mm;当然有些全画幅相机也有APS-C画幅模式,对于没有太长焦距镜头的朋友来说也是一种好的办法;但现在也有像佳能EOS 5DS、索尼A7RII这样超高像素的全画幅机型,在没有长焦头的支持下虽然月亮可能拍的不够大,但靠后期裁剪也算一种解决办法。

中秋之夜 教你如何拍出最美丽的月亮

   但一般来说,拍摄月亮时镜头焦距当然越长越好,倘若没有“大炮级”的镜头,至少也要使用200mm-400mm等效焦距的镜头或加上增距镜来拍摄。另外,我们在拍摄月亮的时候需要使用长距离焦段,要求的快门速度比较快才会保证照片不抖,所以携带一款性能可靠的三脚架也很重要。

拍摄环境的选择:

    想要拍摄月亮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那便是环境的选择。因为我们要在晚上拍摄圆月,如果拍摄现场有太多路灯就会出现灯光污染,这会使照片拍出来不够通透并且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眩光现象,假如我们在路边拍照也会因为经常有车开过,导致地面震动后影响拍摄效果。

    如果对照片质量要求更好的好,最好能选择空气更为通透的郊外。拍摄环境并不局限于拍摄位置,还包括拍摄的时间。另外,我建议大家在晚上八点以后再开始进行拍摄,如果时间过早,拍出月亮的效果可能不是非常好。

拍摄月亮小技巧:

   使用点测光。一般情况下中秋的月亮又大又圆,而且特别明亮,当月亮升上天空后基本上背景都是全黑的,所以,如果相机具备手动测光调节,那就最好使用点测光进行拍摄,对着月亮最亮的部分测光,这样我们就可以尽量得到正确的曝光值。

    使用低ISO拍摄。过高的感光度ISO会让噪点增加,让照片看起来粗糙模糊,而且在使用点测或者降低曝光补偿后也使用不到相机的高感,所以,拍月亮使用ISO 100-400左右的感光度即可,这个数值没有固定的,打击根据使用的镜头焦段和拍摄环境来决定。

    小光圈、高快门。为了拍出非常好的的画质,可使用镜头的非常好的光圈进行拍摄,一般镜头的非常好的光圈在F8-F11之间,这根据拍摄快门速度可灵活调整。而拍月亮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快门速度,可能一些朋友认为拍夜景不就是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吗?但拍月亮千万不能如此,而是要使用更高的快门,一般在1/250s以上,如果光圈和ISO有一定限制也最好别低于1/60s。其实这解释起来很简单,虽然我们感觉不到,但地球和月球都在进行自转,如果使用的快门速度太慢,拍出来的月亮自然会很容易糊掉。

    适当加入前景。月亮再怎么拍、拍的再精细那也就是一个球形物体,看久了难免觉得单调,千篇一律,所以在拍摄时可以适当加入前景,让照片看上去更有意境。在拍摄时可以选择对月亮进行对焦,拍出月球表面坑坑洼洼的特性,再用前景进行点缀;同时我们也能对前景进行对焦,以月亮作为背景光源进行剪影拍摄。

   说了那么多,其实拍月亮其实并不负责,但选对器材、使用正确的拍摄方法一定能拍出离我们最近,但却不能到达的星球。而在传统佳节来临前,祝愿大家能在中秋节能拍出心中最美的那轮明月吧。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