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更智能&更流畅&更好用 iOS十年进化回顾

  iPhone发布了10年,这十年不仅iPhone改变了,手机上搭载的操作系统也有着很大的改变。今天就跟大家盘点一下iOS系统的发展之路。

iPhone OS

  在2007年苹果发布初代iPhone的时候搭载的操作系统,那时候叫做iPhone OS,当时的操作系统放到现在来看就是相当简陋了,连录像功能都没有。当时乔布斯也没有详细介绍iPhone OS,谁能想到几年后iOS也可以自己撑起一场发布会了。

  当时的iPhone OS不支持文本的复制粘贴,不能更换壁纸,不支持多任务和第三方程序,单从系统来看当时的iPhone OS还没能达到塞班系统的水平。不过他创造出了通过触控来交互的操作模式,更简单易用的Safari,这些都让iPhone有了更吸引人的魅力。

iPhone OS 2

  在iPhone问世的第二年,随着iPhone 3G一起来的是第二代的iPhone OS,从这一代开始,iPhone的系统已经开始初具规模了,因为App Store正式加入了iPhone OS 2,虽然最开始的时候引用程序只有500余个,但是苹果也给出了iOS SDK开发工具包,让开发者们能够为iPhone提供更多优质的APP,不足一个月,App Store的应用量就达到了20000个。

  从这一代开始,iPhone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通过App Store可以轻松地搞定应用程序,还可以通过App Store购买音乐,图书和视频。

iPhone OS 3

  在iPhone OS 3上的进步并不是特别多,只是在手机功能和细节方面做出了一些改进。比如在文本输入的时候加入了复制粘贴剪切的功能,让文字编辑更加方便。增加了spotlight搜索功能,在主屏幕上就可以进行搜索。

iOS 4

  首先请允许我膜拜一下iPhone 4!

  可以说我们中国消费者真正的大规模认识iPhone就是从iPhone 4开始的,也是从这一代开始苹果将手机系统更名为iOS。多任务功能加入了iOS 4的系统中,苹果的用户可以享受到多任务的功能,同时由于iOS的后台内存机制,iPhone用户不用担心内存对手机的影响,能够有非常流畅的使用体验。

  另外,iOS 4还将拟物的界面风格发挥到极致,相信那个类似雨水打到窗户上的效果很多人依然记忆犹新吧!这种拟物的设计一直延续到iOS 6。在iOS 4中还加入了FaceTime等创新功能,并且跟着iPhone 4一起还推出了iPad,在iOS 4中还为平板电脑进行了优化。

iOS 5

  iOS 5是在2011年的WWDC上发布的操作系统,iOS终于可以被得上单独在发布会上发布了。这一次的iOS 5新增了很多功能,而且整合了之前的功能。最大的改变是在iPhone中加入了Siri,这个语音助手可以回答你的问题,可以帮你操控手机,随后很多厂商也开始在手机中加入了智能语音助手。

  另外iOS 5还推出了iMessage,iCloud,通知中心等功能,而且手机的激活,系统升级等都不需要连接电脑了。而且,加入了强大的社交功能,兼容了蓝牙音频设备,而且在iPad上加入了一些手势操作。

iOS 6

  iOS 6是2012年6月的WWDC上发布的全新系统,在整体上没有加大变化,依然是在功能和安全性上进行改进。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苹果推出了iPhone 5,手机的屏幕尺寸增大到4英寸,更修长的机身屏幕也要求iOS 6要对其进行适配。

  另一个最大的改进就是完全抛弃了谷歌的地图服务,使用率自己开发的地图服务,这个苹果自制的地图也是收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同时,在iOS 6推出了Passbook功能,可以管理票据,登机牌和优惠券等信息。

iOS 7

  iOS 7是在13年6月的开发者大会上推出,这一次的系统在外观上就有了很大的转变,从之前乔布斯的拟物化风格改成了扁平化的设计,这样的设计一直延续到现在,也是席卷了整个手机行业,如今也就只有锤子手机还在用拟物化设计。

  在功能上,iOS 7中加入了Airdrop功能,可以很轻松的和其他朋友分享文件,视频,音乐等,不仅可以与iPhone,iPad互传,同时也可以与Mac电脑互传。另外,从iPhone 5s上采用了Touch ID功能,在系统上也进行了适配。并且更改了多任务界面,还在相机中加入了滤镜和参数调整。

iOS 8

  从iOS 7开始,外观设计层面上的改变几乎没有了,iOS 8上也就加入了一些新功能,加入了ApplePay功能,可以用NFC移动支付,支持了第三方输入法,并且加入了新的健康功能。在原有的iMessage,视频,语音等功能也有了一些改变.

iOS 9

  2015年6月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的iOS 9被称作是最平庸的一代系统,系统方面可以说没有什么突出的亮点,iOS 9加入了更多的新功能,包括更加智能的Siri,新加入的省电模式。同时在稳定性和流畅性上有了很大的优势。

iOS 10

  去年发布的iOS 10依然是在功能上有了一些改进,加入了新的通知查看方式,抬起屏幕就能看到通知信息;拥有更加智能的Siri,并且开放给了第三方开发者;在地图上有了很大更新,增加了预测功能(不过不得不说依旧不太好用)。

  苹果音乐有了界面上的更新,更多的用户通过苹果音乐体验到更好的音乐资源。预装的地图,备忘录,日历等等都可以卸载;解锁方式改为按Home键,而且快速开启照相机不再是从右下角上划了,只需要左划即可,更加方便。

iOS 11

  最后就要看看今年推出的新iOS 11了,今年的iOS最大的变化就是控制中心的改变,大家心心念念的开启关闭数据流量的开关加入控制中心,而且调节亮度等图标的模样也做出了改变,最后则是支持了自定义开关,可以加入自己常用的开关到控制中心。

  其他方面的改进基本上集中在为iPhone 8和iPhone X做铺垫,增加了对AR增强现实技术的支持,优化了相机功能,在HDR模式和照片质量等方面做出了改进。

  以上就是苹果十年来iOS系统的进化历程,十年来手机在进步,iOS系统也在不断进化,更多的功能,更简单的操作,更流畅的系统,带给我们更好的使用体验。不过通常来说,iOS系统对于老设备不是特别友善,手机型号比较老的想升级最新版本还是要仔细想好,毕竟iOS升级之后就不能降回来了。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