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高端市场依然没存感 国产厂商跟苹果三星的差距在哪?

    中国手机厂商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手机厂商, 而且手机厂商的数量也是最多的,这得益于中国规模庞大的实体制造业,而从目前手机市场的格局来看,三星苹果是目前最大的两家手机制造商,剩下的出货量较大的手机厂商中,国产手机厂商占据了多数席位,我们耳熟能详的华为,OPPO,vivo,小米的出货量紧随三星苹果。昔日的诺基亚,黑莓,moto等传统手机品牌厂商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从前。

    三星一直稳居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而且出货量要比第二名苹果高得多,而苹果虽然出货量不及三星,但得益于极高的手机均价,苹果iPhone在营业额以及利润率上都是其他手机厂商望尘莫及的,2016年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四五位的分别是国内的华为、OPPO以及vivo,国产手机厂商在市场份额上已经能占据一席之地。

    而在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1~6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16亿部,占到了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5%。在国产品牌手机的攻势下,国外手机品牌仅占了不到10%的份额。

    虽然国产手机厂商在市场份额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国产手机跟三星苹果仍然有差距,比如在高端手机市场,尤其是5000以上价位的手机,多数消费者仍然选择购买苹果iPhone,国产主流手机厂商中,在高端市场做得最出色的当属华为,但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还有待提升。那么国产手机厂商跟苹果三星的差距在哪呢?

重要元器件被国际大厂垄断

    国产手机的重要元器件多数都是采购自国外,像处理器芯片,多数国产旗舰手机都采用高通的手机芯片,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小米,每一年小米发布新款旗舰手机时,往往会出现一个关键词:抢购,正是由于高通手机芯片发布初期产能不足,而且高通往往优先满足大客户三星的需求,导致像小米这样的国产手机厂商拿不到货,也就是出现手机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国内手机厂商中,能够自研手机芯片并且基本满足自身需求的手机厂商是华为,华为旗下的海思麒麟芯片是近两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大涨的幕后功臣。

    除了手机芯片之外,在手机内存、相机传感器以及手机屏幕方面国产高端手机均采用国外供应商供应的高端元器件,最近一两年内存芯片价格大涨,导致国产手机的成本也跟着上涨,目前的高端手机内存基本上都是三星,海力士以及东芝提供。而在相机CMOS方面,索尼以及三星是最受手机厂商欢迎的供应商,但这两家供应商在供货时也往往优先满足苹果或者三星的需求。

议价能力不强

    国产手机厂商在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不强,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手机供应链处于卖方市场,元器件厂商不愁卖,而手机厂商却苦于供应不足,导致手机厂商的议价能力不强;另外一方面,当某元器件的核心供应商研发出较为先进的产品时,往往优先供应给苹果三星,国产手机厂商在研发、资金以及量级上都不足以承担得起买断某一先进元器件的成本。

研发实力仍然落后

    国产手机厂商这两年虽然在专利技术申请或者新手机功能的推出方面有很多亮点,但涉及手机核心创新技术的东西仍然很少,就拿当下最热的全面屏来说,目前已经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中, 最好的仍然是三星以及苹果的旗舰机型, 三星S8以及Note8的全视曲面屏,苹果iPhone X的全面屏,都是国产手机厂商不能企及的,目前国产手机全面屏的代表当属小米MIX2,陶瓷机身加全面屏在设计上确实非常惊艳,但在手机外观的跟手度,以及屏幕材质上都跟三星苹果有很大差距,小米MIX2将前置摄像头放置在机身底部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妥协较多,从目前来看,全面屏设计最好的仍然是苹果三星。

手机操作系统差异化不显著

    另外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目前分为两大阵营:Android与iOS,国产手机厂商甚至是三星对Android系统的生态链把控能力十分薄弱,系统的发展方向仍然是谷歌说了算,国产手机厂商在软件创新方面受到一定的牵制,各家手机系统的核心差异较小。

    从以上分析可看出,国产手机厂商要想超过苹果三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高端手机市场, 国产厂商很难拿得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出来,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在关键元器件上还要受制于人,想要真正实现超越需要下很大功夫。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想象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