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2017上半年移动阅读市场报告:书旗小说满意度最高

    日前,第三方数据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日活用户上掌阅,QQ阅读、书旗小说位居行业前三位。在用户满意度和使用时长上,书旗小说分别以9.4分和平均16.1分钟成为行业领跑者。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移动阅读接触率达到了68.2%,电子书人均阅读量达到3.21本。2017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到32.5亿元,环比增长0.9%;用户规模达到7.0亿人,环比增长1.4%。

    报告指出,掌阅日活用户为1234.7万人,业内知名;QQ阅读以1011.6万人,排名第二,书旗小说以716.5万人,排名第三。

    此外,在满意度和用户时长上,书旗小说分别以9.4分和平均16.1分钟成为行业领跑者。随着文影联动的不断深入,文学平台和影视平台已经实现了粉丝的相互转换和沉淀。例如,优酷超级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军师联盟》《白夜追凶》再与书旗小说形成内容联动后,提升了书旗用户的粘性和满意度。

    在用户属性上,我国移动阅读用户主要为东部沿海地区的中高收入年轻男性群体,男性用户占55.8%,女性用户占44.2%。30岁以下用户超过8成。学生、自由职业者、白领用户超过六成。用户月收入主要集中在3000-20000元之间。同时,用户集中在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

    另外报告还显示,在我国移动阅读男性用户中,玄幻奇幻、都市生活、武侠修真、悬疑灵异、科幻空间是最受欢迎的五种类型;女性用户中,现代言情、古代言情、穿越宫廷、浪漫青春、同人衍生是最受欢迎的五种类型。

    报告还指出,上下班途中和休息时间阅读APP用户使用最为集中。用户使用时段分布中,上班途中(9:00)、午休时间(13:00—14:00)、下班途中(18:00—19:00)、睡前(22:00—23:00)处于峰值,用户使用率高于一般时段。

    另外,数据显示用户在用户选择阅读APP的影响因素中,81.2%的用户选择“书库资源丰富度”,62.3%的用户选择“阅读体验”,46.8%的用户选择“应用功能付费”。“流量消耗度”“界面美观度”“操作难易度”等因素也在影响用户的选择。

    在阅读APP用户付费经历中,付费用户近8成,且40.2%的用户经常付费阅读。用户付费原因中,42.6%的用户选择“内容及时更新”,34.8%的用户选择“付费才能观看”,7成以上用户付费原因是阅读APP的客观因素导致。总体而言,阅读APP经过多年努力,帮助用户逐步养成付费阅读习惯。

    比达咨询的分析师认为:随着国民正版阅读和付费阅读习惯的养成,优质IP成为阅读APP吸引读者的关键所在。而以原创大IP为核心,通过与衍生伙伴合作,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等作品,使文学IP的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再反作用于网络文学,形成从线上到线下贯穿整个泛娱乐产业链的原生力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