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高德携手交通部发布国庆出行预测:客车增幅预计达7%

    近日,为更好的服务各地群众十一黄金周出行,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权威数据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国庆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依据历年国庆、中秋期间的高德地图历史交通大数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全国公路历年车流量等权威数据,对国庆期间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全国公路流量变化、出行易拥堵收费站、火车站、景区等进行了深入的研判分析及预测,为公众黄金周出行提供了便捷有效的躲避拥堵出行方案及参考。

    全国高速流量预计同比增长7%   1日10:00~18:00迎来峰值

    报告显示,由于国庆期间假期出行车辆增多,同时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迎来大幅增长,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交通流量将同比增长7%,高于普通国道车流量增长幅度。具体时间上,预计从9月30日9时起,全国高速交通量将开始明显增长,并在10月1日10时至12时达到第一个峰值,中午略有下降,15时至18时达到第二个峰值;10月2日至7日交通量基本变化不大,仍处于高位,但比10月1日高峰日明显减少,高峰时段为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15时至17时;10月8日全国高速交通量明显回落,并在10月9日恢复平日交通量状态。

    车型方面,由于国庆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客车交通量将同比增长7%,其中小客车为主要增长车型。而货车则因假日避峰交通量环比回落,预计2日至5日达到低值,中型、大型、集装箱货车减少幅度相对较为明显。

全国高速及普通国道流量趋势分析

    在普通公路方面,报告显示,预计全国普通国道交通量将于9月30日至10月2日有所增长,并在10月1日达到峰值。在整个十一假期期间,全国普通国道交通量将同比增长4%,其中客车交通量增速有所加快,货车则因假日避峰交通量环比回落,预计1日至4日达到低值。

    具体省份上,海南省受旅游因素影响,普通国道交通量增长幅度最高,四川、陕西、重庆、贵州等省份普通国道交通量在9月30日至10月1日增长幅度较大,而东部省份由于高速公路建设较好,出行高峰由高速公路分担,普通国道增长并不明显。

    凌晨易拥堵收费站TOP3出炉:北京康庄收费、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昆明北收费将站

    由于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速免费通行,收费站周边的交通压力增大,本次报告还对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最拥堵的收费站进行了预测。预计10月1日0:00~1:00,较拥堵收费站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其中北京占据了TOP 10最拥堵收费站的3席。排名前三的收费站分别为北京康庄收费站、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和昆明北收费站,拥堵延时指数均达到8.8以上,接下来依次为上海G40沪陕高速沪苏收费站、上海G15沈海高速朱桥收费站、广州广园收费站、北京榆垡南收费站、杭州南收费站、北京西红门南桥收费站和南京二桥收费站。驾车出行用户夜间开车请注意安全,在收费口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10月1日0点全国最拥堵收费站TOP 10

    此外,在10月1日出程期间,全国全天最堵的收费站将为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7.3,其次为重庆沙坪坝收费站和南京二桥收费站,拥堵延时指数分别将达到5.0和4.4。而10月6日至7日返程车流较为分散,全国收费站周边拥堵程度将普遍低于10月1日,其中最拥堵的收费站为南通的苏通大桥北收费站,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预计为4.9,接下来分别为北京白庙收费站和张家口北收费站。

十一黄金周出返程最拥堵收费站TOP 10

    黄金周期间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周边最堵

    在火车站方面,从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的全国主要火车站周边道路拥堵数据分析看,十一长假期间,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周边道路拥堵程度最高,其中西安站周边在十一期间的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2.5,青岛站和哈尔滨站也达到了2.1,出行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较大。接下来依次为潍坊站、石家庄北站、郑州站、南昌站、济南站、南宁站和合肥站,建议乘坐火车出行的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耽误行程。

十一黄金周全国十大最拥堵火车站

    国庆期间南方出游更加活跃 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最易拥堵

    由于国庆黄金周出游已经成了大家的必备项目,在本次报告中,高德地图还根据交通大数据的统计,对国内群众的景区出游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全国热门出游城市TOP 10将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深圳、杭州、西安和天津。其中北京为最热门的出游城市,而TOP 10城市中南方城市占7席,相对北方出游更为活跃。

十一黄金周十大热门出游城市

    此外,从南北方景区出游类型分布差异上看,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南方的出游用户比例将高于北方,其中受温度影响,海滩游南方将明显高于北方,而在世界遗产、教堂类景区的出游占比上,北方则偏高于南方。

南北方出游景区类型差异

    同时,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的预测,本次报告还评选出了全国周边道路易拥堵景区TOP 10。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道路最为拥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将达到3.5,10月2日至7日的8:00~19:00时段拥堵最为突出。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大同云冈石窟将分别以3.2和3.1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排名二、三位,最拥堵时段分别为10月2日至7日的7:00~18:00,10月2日至5日的9:00~18:00。接下来依次为嘉兴西塘古镇、郑州嵩山少林寺、桂林象山景区、西安大唐芙蓉园、黄山宏村、烟台蓬莱阁和桂林靖江王城,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均达到了2.5以上。

十一黄金周十大周边道路易拥堵景区

    本次报告是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数据与高德地图的交通、位置和POI大数据充分融合,并结合全国高速公路在国庆期间的历史数据,对2017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出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预测。截至目前,高德地图已经连续4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已支持覆盖全国362城市指数的实时计算服务和分析研究。查询《2017年国庆节出行预测报告》详情和交通先知系统,可登陆高德交通官网(report.amap.com)。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