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警惕闲鱼无良买家!血泪教训告诉你该如何避免被二手贩子套路

    随着新 iPhone 面纱的揭晓,相信很多人的 iPhone 7、iPhone 7 Plus 等旧 iPhone 这几天会陆续出现卡顿、续航时间短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卖掉旧手机购入新的 iPhone X 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但是如果你准备把旧手机挂到闲鱼的话,一定要注意下面这几点,以免被无良买家和专业二手贩子盯上。

卖相机碰到到手刀买家,不给退钱就延长收货时间

    在开始技巧篇之前,先来简单聊聊我不久前的经历。

    由于刚刚把相机升级到了 A7II,就把原来的 A6000 挂在了闲鱼上,一个买家简单询问后迅速拍下并付款,第二天我清点好配件发货,对方收货后以没有原装充电器和充电线为理由想再砍价 100 元,我拒绝,对方表示将延长收货后申请客服介入。

    首先对原装充电器和充电线的问题进行简单的解释,由于机器买入后我一直没有使用过原装的线材和充电头充电,所以我不太清楚原装充电头的样子,错发了一个索尼耳机的原装充电头。至于线材,在我没有 Micro USB 线材的时候拿出来用了,至今已不知去向,但附带了一根索尼蓝牙适配模块的短充电线。但是,从始至终我没有在售卖信息里面提到过我有原装充电器和充电线的问题。

    我极力克制自己不要说脏话,以免留下把柄,同时希望联系闲鱼官方客服沟通解决问题,但尝试过在线和电话方式都无疾而终,全自动化的语音操作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我一般不愿意利用媒体身份的便利性获得特殊资源,但此事是很多普通闲鱼卖家会遇到的问题,于是我尝试联络阿里的公关部门,与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某高级公关经理简单叙述此事并提出明确诉求后,对方表示自己不负责这块业务,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之后我又通过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资深公关专员联系到了菜鸟的某位同学,由于对方没有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所以我不知道他是公关部门还是客服人员或是其它。在提出同样的事件经过和问题描述以及诉求后,对方让我提供订单号再去和闲鱼的同学沟通,至今也没有回复。

    与官方的沟通到此戛然而止,四天之后,历时十四天的交易自动结束,思考再三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个雷区,希望大家能避开这些无良买家。

注意查看买家身份信息

    虽然闲鱼已经全面打通了芝麻信用分体系,这个信用分对个人信用有一定参考价值,并不绝对。

    以我不久前碰到的事情为例,买家的信用分高达 707 分,这在芝麻信用里面已经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了,但买家收货后在产品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想以各种理由砍价,典型的到手刀买家,如果你不同意买家的要求,依照闲鱼的现行体系,你只能等对方延长收货,等待系统自动确认收货。

    事后我在查看买家的信息时发现了几个明显的身份信息问题,在这里总结给大家。

    第一,如果买家同时关联了新浪微博,一定要查看微博信息、闲鱼公开信息和收货地址信息是否一致。

    我遇到的这位买家闲鱼的公开地址是福建厦门,微博的地址是北京,收货地址是广东佛山,如果三个信息不一致的话,这个人有问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另外也可以通过账号注册时间来判断这个人是否可靠,我这次遇到的人明显刚注册微博不久。

    第二,要留意买家的过往购物评价和在售宝贝信息。

    购物评价能反应买家的过往购物经验,如果负面评论过多或是评论信息高度一致,那么不是骗子就是刷的。

    第三,警惕闲鱼官方给出的提示信息

    在我这次不愉快的交易过程中,直到对方收货后才发现有“该用户近期发货后发起退款 16 笔,高于均值,请谨慎交易”的提示信息,而此时我已经追悔莫及,如果各位在发货之前就发现了这样的重要提示,一定要终止这一次交易。

宝贝照片从上传到寄出一定要留下充分的图片、视频证据

    在我这一次的交易过程中,正是因为关于宝贝的真实信息留下了足够多的信息才能与买家事后在评论区理论,这些图像证据还可以让你在与官方客服沟通时处在有利位置。

    首先,你卖出的物品一定要留下至少一组完整清晰的照片、视频,资料一定要能看清楚物品瑕疵,配件以及包装信息等。

    其次,最好把从装箱到寄出的整个过程以线性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如果涉及到报警或是闲鱼官方处理的话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你的清白。

不要怕麻烦、怕等,不能给无良买家以宽容

    无论是专业的二手贩子还是无良的普通买家,货物到手后继续纠缠砍价无非就是想获得更多的金钱利益,对于卖家来说,既然货物已经卖出去了,不要为了让买家尽早收货而做出让步同意退款,这样会助长无良买家的嚣张气焰。

    应对这种买家除了等待之外,在无法寻求平台帮助时,最正确的做法是私下沟通时先同意买家要求,引导买家申请退款,然后拒绝退款申请,等待申请客服介入,利用充足的证据保证自己的利益。虽然这个过程更麻烦,但等待的时间更短,而且对买家的伤害比一条差评更高(因为会有一条退款申请记录)。

    另外,在交易结束后一定要给这种买家一个差评(不过闲鱼竟然没有直接的差评功能,只有不赏好评!),说清楚交易过程遇到的问题,买家评论里歪曲事实的话,要有理有据的反驳,我这次遇到的买家还会在我其它的宝贝下面抹黑我,如果你也不幸遇到了,一定不要怕麻烦。虽然可能没用,但至少会影响一部分人,毕竟这个世界,造假比证伪容易得多。

给闲鱼的三点建议

    给闲鱼的建议其实也很简单:

    1、增加人工客服通道,让买卖双方都更好地维权;

    2、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反应,对买家或卖家的违规行为进行降权或是“禁言”等操作;

    3、完善闲鱼用户的公开信息展示,让买卖双方可以更好地评估对方是否可靠,从而帮助实现交易。

    其实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最令我郁闷的一点是我无法与闲鱼客服取得直接联系,手机窗口上只有自动回复的客服,拨打淘宝的电话也是无疾而终。

    而买家的这种行为似乎对阿里的信用体系没有太大影响,如此频繁的退货都不会引起信用分数的变动吗?截止目前,这位买家的评论里面终于又多了一个差评。■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5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