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NO.2款80PLUS金牌认证!康舒R9细拆解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9月9日 泡泡网这次横测在6月份台北电脑展之后20天左右进行,尽管很多厂商在电脑展中放出了自己的80PLUS金牌电源,但其中一部分是空壳,一部分是尚未做好规划,所以最终送测来的电源只有康舒和AX的两款80PLUS金牌电源,康舒这款是R9,额定功率900W,我们来看看这款电源的内部情况。

康舒 R9 电源

    电源的外壳和他的小兄弟i8是一样的,都利用了皱纹漆做装饰,电源身长19cm,市售电源中很少有超过20cm的产品,电源采用一枚12cm千红风扇,康舒和酷冷都非常偏爱这个牌子,因为它确实不错。电源风扇罩有一个90PLUS的标志,当然现在还没有这个认证出来,如果按80PLUS的规律看,90PLUS是应该在20%和100%负载下效率都超过90%才行,所以80PLUS金牌还不够格,这款R9能达到那么高的效率吗?

    电源的好坏从标签就可以看出端倪,我经常在说电源标签时这么开头,但这款电源通过了80PLUS金牌,早已超越一般水准。电压额定功率900W,电源的型号为R9,当然康舒在高端使用的名称是和转换效率有关的,比如R8就是通过80PLUS的,R88是通过银牌标准的,R9是通过金牌的。

    电源的12V输出分为12V,每路的限流定在25A,联合输出功率860W,3.3V和5V的电流均为25A,联合输出功率155W,5V待机电流可以输出4A,比较大。此外电源还标注了AC输入的电压电流频率的范围,与多国安规标志。这是一个很完全且规范的电源标签。

    一款900W电源提供的接口数量实在是丰富,为显卡提供了6个6+2PIN的接头,可以满足3 way SLI的应用。处理器供电提供了一个8PIN和一个4+4PIN支持双CPU的主板。此外提供了10个SATA供电和5个大4PIN,硬盘发烧友也够用了。线材全部用尼龙网保护并延伸至电源内部。

    电源采用了主动式PFC+有源钳位+同步整流的结构,这和市面上大部分电源都不太相同。

    EMI滤波部分使用了两颗X电容,三对儿Y电容,一个共模电感一个差模电感,电感块头很大,绕线很粗。输入级还加了磁环,可以滤掉高频杂波,浪涌吸收元件和保险管都使用黑色热缩管保护,此外还有一个继电器可以在电源工作后把浪涌吸收元件短路掉,减少功耗。R9在EMI滤波部分做工十足。

    经过滤波后的电流进入整流桥,R9使用了两枚新电元的15XB60并联,可以传输高达30A的电流,实在太夸张了。

    散热孔侧倒扣的小板用作待机5V的输出,其上有一套完整的由TNY280PN控制的自激式flyback电路,整流管使用意法的30L45CT并且安装在散热片上。

    英飞凌的02N80C3作为PFC开关管,快速恢复二极管在一次侧散热片背面,为,PFC电感的没条粗线都采用了5股细线绕在一起,也是最近拆解中见到最豪华的PFC电感。主电容采用两枚日本化工耐温85℃耐压400V,容量390uF的电容,并联在一起等效电容780uF。

    采用了两枚英飞凌47N60C3作为主开关管,一枚17N80C3作为辅助开关管,他们一起组成了有源钳位正激的结构。

    一次侧散热片旁边有一个子板,上面安放着PFC控制器,因为型号冲内,看不到。

    这张图中只有一颗变压器,因为有一个在待机的小板上,另一个驱动变压器在刚才一次侧散热片旁边。

    主变压器提供12V与-12V电压的输出,因为3.3V和5V使用了DC-DC,所以变压器的设计也相对简单了一些。

    电源的有源钳位控制器是这块子板上右下侧安森美的NCP1562BG控制器,左边两个一个是电源监控IC,一个是多路电压比较器,他们配合使用可以提供各路的过压保护,低压保护和短路保护。

    二次侧散热片3枚F3205Z和4枚F3207Z,为12V输出做同步整流。

    3.3V和5V的输出采用了一张PCB板,由APW7159负责双路的DC-DC控制,3.3V使用了四枚仙童的FDD8896,5V也使用了4枚仙童的FDD8896。

    DC-DC的控制器会产品比较高的开关频率,所以输出中所使用的滤波电容也不必容量太大,Elite铝壳电容四颗560uF的,此外每一路还用了一枚储能电感。绿色磁芯。

    输出端部分采用了16AWG的线材,并且线材的末端使用箍线圈做保护。

    电源的PCB板背部看非常整洁,使用了不少贴片元件,二次侧输出部分有些端子进行了补锡,但总的来说,补锡量很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底层PCB已经覆了足够多的铜?

    编辑总结:这款通过80PLUS金牌的电源从外观和线材上看,确实不愧为高端优品。电源采用了主动式PFC+有源钳位+同步整流的结构,这和我们之前见过的大部分电源都不一样。电源的一次侧、二次侧功率元件设计余量很大,电源的制造工艺体现出康舒作为大厂的水平,不过在PCB背部用锡较少,相信康舒肯定在这上有特殊设计或考虑。本次横测中出现的80PLUS金牌产品并不多,之后的电测试中,金牌之间的对比也是个看点,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