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抓住即将逝去的美丽 航嘉R80电源拆解

    具体计算方法在某些肖特基二极管的Datasheet中有,举例来说,如果意法的30L60CT肖特基管传输30A电流时会有14.4W的热损耗。这样的热损耗在12V输出上所占比例会比3.3V输出上小很多,所以同步整流用在3.3V上的意义更大。假如使用了Mosfet,导通电阻4毫欧,那么当传输30A电流时,热损耗大约为3.6W。航嘉这款R80就是在3.3V一路上使用了同步整流。

    电源的二次侧散热片上一共有6个管子,其中两个意法的STPS30L60CT,负责12V的输出,可以传输60A电流,设计余量非常大,这么安排主要是为了并联肖特基二极管后可以降低电阻,两个意法的STPS30L30CT负责5V的输出,留出的余量同样非常大,也是为了降低电阻提升效率。一个意法的STPS30L45CW,和一个是IRF的MOSFET irf1404负责3.3V的输出,STPS30L45CW做了续流。此路没有看到整流控制器,应该为自驱动式,把irf1404的栅极与主变压器次级绕组相连。虽然rif1404的可以传输的电流很高,但3.3V一路的瓶颈在30L45CW上,所以大约只能输出18A左右的电流,这和电源标签上数字差不多。

    电源输出侧的子板上有三个AS339比较器,一个服务于P.G.的反馈,另外两个是12V1与12V2,和3.3V与5V的过流保护监控。

    电源的PCB板背部可见上图,航嘉使用的的机器堆锡,比国内或台系很多厂的工艺都要好。

    编辑总结:

    航嘉这款额定300W的电源外壳采用镀镍工艺,在这个瓦数下很难在其他电源中见到。电源使用了主动PFC+半桥+3.3V半同步整流的设计。不知道航嘉在送测80PLUS做认证时具体的负载情况怎么样,但即便3.3V使用了同步整流,整个结构还是半桥,所以能达到80PLUS的效率级别和使用较好的元件,并联肖特基二极管的做法是分不开的,同时这款电源也展示了航嘉设计师的实力。随着市场中元件价格下降,PC电源采用半桥+部分输出同步整流的设计不会有发展的趋势,出现在航嘉电源中也只是个例。想了解这款电源在电测试中的表现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横测文章。<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