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i7-8550U的首秀!联想小新•潮7000-13轻薄本评测

    随着 Intel 第八代移动端酷睿处理器的到来,一大批新 PC 也走在了上市的道路上。今天我们的主角是由鹿晗代言的联想小新,最新推出的联想小新•潮 7000-13 轻薄笔记本,它采用了三面窄边框设计,搭载 Intel i7-8550U 处理器以及 NVIDIA GeForce MX150 独立显卡,整体的性能相比上一代上了一个台阶,在我们的测试中,它的单线程成绩甚至直逼 i7-7700HQ,下面一起来看看它的具体表现吧!

八代低压酷睿 i7-8550U 首秀测试

    由于采用了全新的芯片,所以我们先将大家最关心的 CPU 性能放到前排。

    i7-8550U 仍然采用 14nm 制程工艺,Intel 表示这一次是 14nm++ 工艺,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性能优化版的优化版,这已经是 14nm 工艺阶段的第三次 TOCK 更新,从 Broadwell 到 Skylake,从 Skylake 到 Kaby Lake,再到今天的低压版八代酷睿依然是 Kaby Lake,在 Intel 的版图里面,它的具体代号是 Kaby Lake Refresh,这种感觉有一些像 NVIDIA 推出 Pascal 架构之前的 Maxwell2。简单来形容的话就是 Intel 对 Kaby Lake 进行了小幅的优化而推出的产品。

    不过从实际的产品来看,光是表面上的变化就足以感受到 Intel 的诚意。

    i7-8550U 拥有四核物理核心,支持超线程至八线程,这在 15W 功耗的 CPU 中尚属首次,它的基准频率仅为 1.8GHz,这是多核心之后必然会产生的结果,但是这颗 CPU 的睿频性能是相当恐怖的,Intel 官方给出的睿频数据高达 4.0GHz,这是可以和历年标压 i7 媲美的数据!

    我们使用 CineBench R15 进行测试,它最终的多线程成绩高达 486cb,虽然比不上 45W 功耗标压 i7,但是这和四核心四线程的 i5-7300HQ 几乎没有差别。

    158cb 的单线程性能虽然看起来不高,但足以和 i7-7700HQ 一争高低,超高的睿频频率奠定了它单线程的爆炸性能。

    接着我们来探讨一下 i7-8550U 的睿频策略,全部八个线程的最高频率在 3.0GHz 左右,受到散热条件的影响,频率波动比较频繁,最高频率在 2.8GHz 附近,如果增加散热底座或者降低室温的话,频率达到 3.0GHz 应该没有问题。

    单线程的睿频频率更是令人赞叹,在我们的实测中可以达到 3.94GHz,频率波动同样频繁,但是这已经非常来之不易。

    我们在室温比较低的时候的测试成绩更为亮眼,单线程 151cb,多线程高达 530cb,详细这款处理器如果有一个好的散热条件将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惊喜。

    从本次简单的测试和分析可以看出 Intel 通过增加物理核心、睿频频率的方式夯实了自己在移动平台的领先地位,这对于 AMD 的 Ryzen 来说是个天大的坏消息,不过倒是造福了消费者。

入门性能级独显 MX150 性能测试

    联想小新•潮7000-13 在配置上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配备了 NVIDIA 针对入门平台推出的 MX150 独立显卡,它或许会成为下半年轻薄本上最常见的 GPU 核心。

    MX150 基于 NVIDIA Pascal 架构,16nm 制造工艺,核心代号为 GP1  ,它拥有 384 个 CUDA 单元,核心频率 937MHz,Boost 频率 1038MHz,显存容量 2GB GDDR5,显存位宽 64Bit,显存带宽 40.1GB/S,整体的规格与桌面平台的 GT 1030 基本一致。

    性能方面我们使用 3DMark Cloud Gate 进行测试,其最终图形成绩为 16043,足以应对市面上主流的网络游戏,日常娱乐完全够用。

主流价位段少见的高端 PCIe SSD 性能测试

    联想小新•潮7000-13 配备了一块 256GB PCIe 固态硬盘,使用 AS SSD 软件进行测试,其最终读速为 2369.13MB/S,最终写速为 832.31MB/S,4K 读写速度也相当亮眼,是一块性能非常非常出色的固态硬盘。

提供金银两色可选,三面窄边框设计

    虽然性能是笔记本的核心指标,但是选笔记本并不能只看性能,下面来全方面了解下联想小新•潮 7000-13。

    联想小新•潮 7000-13 依然延续了此前潮 7000-14 的基础外观设计,金色的机身彰显着它的富贵气息,它的外观设计非常简约,整体采用磨砂工艺处理,观感和手感俱佳,机身 A 面除了银色的联想标识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元素,非常素雅。此外,还提供了银色版本产品。

    联想小新•潮 7000-13 采用了时下流行的三面窄边框设计,侧面边框最窄处仅为 5.7 毫米,屏占比高达 81.47%。

    更为难得的是,联想小新•潮 7000-13 在上部屏幕边框宽度的同时还将前置摄像头的位置保留在了这里,这会给日常的视频聊天等情景带来出色的使用感受。

    屏幕素质方面,这块屏幕的尺寸为 13.3 英寸,分辨率为主流的 1920×1080,IPS 材质,表面采用雾面设计,减少了反光给用户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使用红蜘蛛 4 代校色仪对其进行检测,屏幕色域为 95% sRGB,这样的数据属于主流水准。

    联想小新•潮 7000-13 的机身非常轻薄,机身重量仅为 1.2kg,厚度仅为 16.9 毫米,便携性极为出色。

白色背光巧克力键盘设计,手感出色

    联想小新•潮 7000-13 采用了标准的巧克力键盘设计,按键的键程略短,手感不软不硬,属于一种刚刚好的水平,长时间使用没有太大问题。白色背光灯的设计也方便用户在黑暗环境下看清键帽字体。

    联想小新•潮 7000-13 采用了一体式触控板设计,触控板面积约占整个掌托的 1/3,面积适中,支持 Windows 10 手势操作。

双 USB 3.0 接口加一个 USB Type-C 接口

    接口方面,联想小新•潮 7000-13 的机身左侧配有一个电源接口,一个 USB 3.0 接口,一个耳机/麦克风二合一接口;

    其机身右侧配有一个 HDMI 接口,一个 USB 3.0 接口,一个 USB Type-C 接口,一个 Micro SD 读卡器。

    在整个 13 英寸便携本阵营中,联想小新•潮 7000-13 的配置属主流水平,虽然数量不是最多的,但是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尤其是标准的 USB 3.0 接口和 USB Type-C 接口兼备的设计可以让用户更自由地应对今天和未来的使用场景。

升级简单方便,可自行更换硬盘和网卡

    联想小新•潮 7000-13 的拆解很容易,拧开底部的全部螺丝后直接撬开后盖就能看到内部结构了。我们可以自行对其硬盘进行升级,可以换一块容量更大或者速度更快的 2280 规格 PCIe 固态硬盘。此外还可以更换掉无线网卡。

双风扇双铜管散热结构,散热表现出色

    从拆解图来看,联想小新•潮 7000-13 采用双风扇双铜管的散热结构,两个涡轮风扇的设计既能够保证散热效果,特殊的扇叶和大小设计也将噪音控制的不错。

    我们将机器满载一段时间后使用热成像仪检测。联想小新•潮 7000-13 的键盘面最高温是 57.8 度,最高温度点位于键盘上方的散热口附近,此外在键盘右侧有比较高的热量聚集。机身底部的最高温度是 57 度,热量分布面积并不是很大,主要集中在散热口中心位置。

    总体来说,联想小新•潮 7000-13 的散热效果是比较不错的,键盘面温度不高,而且主要集中在键盘右侧,对用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7小时续航,满足移动需求

    联想小新•潮 7000-13 配备了一块容量为 36Wh 的锂离子电池,将屏幕亮度调至 90%,音量大小调至 40%,关闭蓝牙和定位,使用 Windows 10 内置播放器连续播放一段 1080P 视频,一小时后共耗电 19%,由此推算它的视频播放时间大约为 5 小时左右,轻度使用应该可以达到 7 小时左右的续航表现。

几乎没有明显短板,全方位表现均衡的产品

    小新系列近两年的产品都不乏亮点,虽然顶着明星代言的光环,但是联想并没有把它打造成粉丝产品,反而是在产品的设计、体验、性能等角度多方面地去打磨细节,也正是因为这些对极致体验的追求才为我们带来了诸如小新•Air Pro,锐 7000、潮 7000 等优质产品。

    在同一系列下推出不同尺寸的产品是 PC 厂商们常用的套路之一,但这种产品往往只是一个放大或者缩小的版本,联想小新•潮 7000-13 却没有故步自封,联想在外观、内部结构、性能组件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大范围的革新,由此带来了这台全方面表现均衡,几乎没有明显短板的轻薄本。这台机器已经开放预约,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继续保持关注。■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