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评测    /    正文

难道只能用迅雷了吗?网友推荐的小众下载工具横测

    迅雷是一款非常有魔力的下载工具。早些时候的快车、网络蚂蚁等下载工具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没落,仿佛莫名其妙地一夜间被迅雷所取代了。随后,P2P 加速、离线下载等功能更进一步巩固了迅雷的统治地位。如今 QQ 旋风也倒下了,现在离开了迅雷,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还有什么可选的下载工具还剩下。

    更糟糕的是迅雷越来越“丰富”的界面,充满了广告和弹窗,还有“非会员就限速”的玄学。于是,最近老汤在网上找了一些网友们推荐得比较多的下载工具,计划着试试,看看是否真的像大家所说的“终于可以摆脱迅雷”。


选手及比赛规则简介


    根据网友的推荐,老汤下载了三款下载器进行测试,它们分别是 μtorrent、Free Download Manager (FDM) 和 Internet Download Manager (IDM)。其中 μtorrent 是网友推荐的适用于 Win10 的 2.0.4 版本,其他均为官网下载的最新版。作为对比,最新版的迅雷 9 也会参与这次测试。

    而测试项目包括链接格式、浏览器支持、下载速度和使用体验四项。


Round1:文件与链接格式支持


    目前比较主流的下载链接有 FTP、HTTP、BT下载 和磁力链接等而且不同的链接格式,虽然不少资源网站现在都提供多种下载方式,但很多稀有资源都没有这么全面的方式供选择。

IDM:


    IDM 支持的文件类型还是比较丰富的,常用的格式基本都可以用 IDM 进行下载。不过经测试发现 IDM 只支持常规的网页下载,而完全不能识别 BT 种子文件(.torrent 文件)和磁力链接。

    与 IDM 正好相反,μtorrent 正如它的一样,只支持 .torrent 下载。不过不知道是系统原因还是版本问题,μtorrent 在下载 BT 链接指向的 .torrent 文件时速度一直为零,只能用其他下载器下载好 .torrent 文件,再手动拖进去才能正常下载 .torrent 种子中的内容。

    FMD 和迅雷 9 是这个项目中表现非常好的的两款,可以识别所有的链接和格式。但 FMD 下载 BT 链接指向的 .torrent 文件时的速度明显不如 迅雷 9。资源较好的 BT 种子迅雷 9 可以秒开,而 FMD 需要一段时间才行。 


Round2:浏览器支持


    如果每次都需要手动复制链接,然后打开下载器粘进去再下载,那未免太麻烦,这就是多浏览器支持的重要性。

    IDM 支持的浏览器种类有不少,默认支持的浏览器就有 6 种,此外还可以手动添加其他浏览器。值得一提的是 IDM 的响应速度非常快,在网页中点击链接的瞬间就会弹出下载提示,而且并不需要提前启动软件就可以做到如此高速。

    FDM 支持的浏览器相对来说就比较少了,只有 4 款。虽然火狐、Chrome 和 Windows 自带的两款浏览器都有照顾到,但不少国内用户还会使用 360 等浏览器,就需要自己手动复制粘贴了。

    μtorrent 的设置中并没有发现浏览器支持的选项,而且使用过程中也未曾自动弹出过,应该是没有这个功能。而大家熟悉的迅雷 9 依然强势,可以通过丰富的插件支持各大浏览器。


Round3:下载速度


    

    下载速度测试在公司进行,使用的是公共网络,测试时间为人非常少的周六。经在线测速三次取均值,下载最高速度为 3.93 Mbps 左右,也就是峰值速度为 500 Kb/s 左右。据老汤的经验,在公司下载文件的速度一般在 250~300 Kb/s 左右。 

    为了保证测试的公平性,老汤进行了两个项目的测试,它们分别是 .exe 格式的热门游戏《梦幻西游》和磁力链接下载的韩国大片《釜山行》,每次下载随机取三个时刻的下载速度取平均值,取值精度与下载器保持一致。对迅雷 9 还对会员加速前与加速后的下载速度进行了测试。

    由于 μtorrent 无法下载非种子文件的《梦幻西游》,而 IDM 无法下载种子文件的《釜山行》,所以这两项成绩均为 0。


    通过柱形图可以更直观地看到各款软件的速度情况。可以看到在《梦幻西游》下载测试中,DIDM 的下载速度一骑绝尘,这也是唯一一款能冲到 300Kb/s 的下载器。而迅雷 9 无论加速前后都是最慢的一款。这个结果在《釜山行》的测试中也保持一致。

    令人奇怪的是两项测试中,会员加速后的迅雷 9 下载速度都不如加速前。个人倾向于解释为误差,因为加速前后速度基本都达到了最大值,会员加速也无法突破网络带宽的限制。迅雷 9 的会员加速整合了离线下载加速,理论上对质量较差的种子文件加速效果才比较好。


    另外,老汤对 FDM 特有的“慢速模式”也进行了测试。慢速模式从用途上来看类似于迅雷的“网速保护”下载模式,可以释放网速给其他应用。

    在正常下载《釜山行》的过程中激活左下角的慢速模式,下载速度确实骤然下降,而且是直接降到了个位数!相比较于根本无法保护我的网速的迅雷“网速保护”模式来说,确实效果显著......


Round4:使用体验


 

    IDM 的界面与其说是整洁,不如说让我回忆起了快车时代的下载器,而且根据下载文件的类型自动下载到不同文件夹的便捷功能,好像在某款老旧的下载器中也有见过。不过 IDM 秒开的响应速度和高速的下载体验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FDM 的界面则确实可以用整洁来形容,相对来说也比较有现代感。打开的速度虽然不如 IDM,但是比迅雷快一大截。FDM 的下载速度也是非常不错的,每一项测试中都可以排第二,而且支持的格式和链接类型也非常全面。没有广告、完全免费,用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

    μtorrent 使用体验比较一般,既不能直接识别网页链接,又只能下载 BT 资源,还要先用其他下载器下载好 .torrent 文件才能用。虽然同样没有广告,但下载速度也没有表现突出。

    不得不承认大家唾弃的迅雷 9 在功能上确实非常丰富,界面一看就知道是近几年的软件,换肤功能也增加了提高颜值的可能性;用来看进度和速度的悬浮窗也非常实用;边下边播更是神技;会员离线加速理论上可以让下载速度更加稳定,资源较差的文件理论上也可以获得较好的提速效果。

    然而这些优点这并不妨碍迅雷 9 成为本次测试中速度最慢的一款下载器,不仅是下载速度,打开速度也是最慢。而且最令人绝望的是是迅雷的广告和弹窗,眼睛都快花了。


总结


    经过上面的测试,我相信大家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下载器了。

    可能你不经常下载 BT 种子,而是习惯在线看电影电视,那么 IDM 可以减少你等待下载的时间,不过这是一款收费软件,一年的价格是 11.95 美元,你也可以购买的终身使用,一台 PC 是 24.95 美元。

    μtorrent 收到不少网游的追捧,虽然它只能下载 BT 种子文件,但不少网友为了使用 μtorrent 也不介意多下一款下载器作补充。

    不过对于有强迫症和洁癖的老汤来说,电脑里多出一款下载器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个人更加喜欢 FDM。FDM 在浏览器支持、文件与链接格式、下载速度和使用体验上都有较为平衡的表现,我觉得是本次横测的第一名了。

    至于迅雷,唯独边下边播还在让我坚持使用它。

本文编辑:汤子恒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