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访耕昇大陆掌舵人:一份责任一份感情

    耕昇(Gainward),一个我们熟悉的品牌。资历老的玩家朋友们都一定记得,耕昇显卡一贯做工豪华、且超频能力异常出众,“神奇跳线”在业内也是独树一帜。虽然一度曾淡出我们的视线,但耕昇的忠实粉丝们却一直难以忘却这一品牌。这在2007年耕昇的高调回归中,可见一斑。

    而自从2007年高调回归大陆市场之后,在如今短短两年时间里,耕昇的业务发展环比2007年增长了300%,势头可谓迅猛。

AIC欲集体叛变?浅谈耕昇加盟A卡阵营
全球先进大显卡代工厂 同德(Palit)

    和之前我们熟悉的耕昇不同的是,如今的耕昇,在2005年被NVIDIA视为最重要的伙伴。当被全球先进大代工厂同德(Palit)收购之后,耕昇充分利用同德的资源,加上自身原有的产品设计实力,继续保持着在玩家心里被看成“专著于DIY的精神,几乎让玩家和对手都顶礼膜拜……”的品牌。

    最近,我们有幸请到耕昇中国区总经理易守忠先生,来为我们介绍如今的耕昇显卡。

采访人物:易守忠,耕昇中国区总经理
采访时间:2009年8月14日
采访地点:深圳市盈嘉讯实业有限公司


    【访谈内容

    泡泡网:您好,易总。据我们所知,对比2007年耕昇刚刚复出的时候,现在的耕昇品牌形象和销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发展。请问易总,您觉得如今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耕昇: 我想,首先我还是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耕昇品牌吧。耕昇显卡在2007年之前的三年内,都一直没有再做显卡的产品销售了。我们这个品牌从90年代后期到2003年前后,应该还都算是显卡市场的中高档品牌。在它被同德收购之后,就先把大陆市场给停掉了。其实当年,耕昇如果不是在产品上和在市场上出了些问题,它也不会那么容易退出大陆市场。

    当时同德的立场是,必须要让这个品牌先冷却一下。那后来为什么要等那么久才再次进入大陆市场呢!首先我们要考虑,有没有一个好的伙伴,来帮助我们开辟市场;其次是,当前的市场是否适合我们再次进来。在03年到07年,耕昇在国外的市场销售,依然在进行着。而在国内市场,我们则在为再次上路进行着前期缓冲和做一些必要的准备。而刚好在07年的时候,我们结缘了盈嘉讯。

    其实你们也非常清楚,盈嘉讯一直都是国内著名通路品牌盈通的幕后推手。可如果他们想要在显卡的中高端市场有所作为,耕昇其实是他们的一个比较容易的选择。可以说这次的合作意向,两家是一拍即合。一方面盈嘉讯这边也有这样的一个意愿,另一方面,同德这边也觉得盈嘉讯其在国内渠道的实力,和对于品牌的操盘上,会是个不错的伙伴。

    过去这两年的时间,我们的成长成绩,看用什么样的衡量标准吧。品牌形象和产品销量,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你品牌形象好但销量上不去,那么市场根本感受不到你的存在。我们知道目前市场上还是有个别只做高端产品的品牌。他们依然会去做一些比较奇特的产品出来。但站在销售的立场上,如果你的产品不能拉到一般用户可承受的水平,那么你的市场占有率也不会有什么提升。

96GT时代即将来临:耕升红旗H版全解析

    那么耕昇这次的回归,我们定位自己首先还是要走中高端路线。其次我们推出了“5年质保”的承诺服务。其实“5年质保”服务是个概念,据我们所知还没有哪个玩家用显卡能用到5年以上,基本上2、3年就换代了。而我们之所以承诺“5年质保”,也正因为我们想传达一个概念:我们显卡是高品质的。我们有全固态的电容,我们有滚珠轴承的散热风扇,我们有信心承诺“5年质保”。

    另方面,我们在重新定位我们的渠道布局。这件事大概花了我们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一直在寻找对的渠道、对的客户、对的代理商。而当我们把以上两件事都做完之后,我们在第二年的时间里,水到渠成的成长成果也让我们颇为欣喜。而这其中,我们要特别感谢那些一直支持我们的代理商们。他们很多人都是老耕昇。其实他们并没有忘了耕昇,只是在没有耕昇可做的情况下,选择去做别的了。不过如今耕昇品牌一回来,他们还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挺耕昇的。

    泡泡网:耕昇将如何看待与国内五大通路商之间的竞争关系?

    耕昇:其实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耕昇品牌或者同德来讲,比较不存在。以同德的看法,在市场上做渠道的人不一定会去设计产品,做产品的人不一定会做好渠道。而同德本身并没有亲自操盘耕昇品牌,却找了国内通路厂商盈嘉讯来操盘,也是考虑到工厂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而让懂得经营渠道的人去操盘耕昇的渠道建设。渠道的操作要灵活,而工厂最希望一成不变。而要让这两种相悖的方式共同存在于一个团队里,那势必会出现很多问题。这其实和主板操盘还不一样。一开始台系主板进入大陆市场的时候,国内主板厂还没有能力与之抗衡,还处在学习阶段。所以板卡市场的玩法和显卡有着本质地不同。当台系显卡进入大陆市场的时候,由同德扶持的国内通路商就已经存在了。他们面临的竞争要远大于台系主板厂商。

    泡泡网:大家都在谈,如今的显卡市场,同质化日趋严重。而据我们所知,耕昇一直在非公版显卡的研发上,走在其他品牌之前,力求打造产品间的差异化。那么请就你们多年来致力于发展非公版产品的立场,谈谈非公版显卡和公版显卡的区别。

    耕昇:非公版设计与公版设计的显卡,我个人觉得是个有利弊。以耕昇来讲,只要NVIDIA开放非公版设计许可的,我们都会去做非公版的设计产品。那么那些没有开放设计许可的显卡,比如像GTX 295就没有开放许可的显卡,我们就没有去设计它的非公版。

    简单来讲,原厂卡的设计,通常都是不求代价的,不计成本的。它的诉求就是赶在产品发布日之前,将验证过是可行的样品设计出来,并交给各大AIC工厂进行量产。在这里,做研发的人和搞生产的人,也存在着不同。其次,原厂卡的供应是经常出现断货的现象。以至于造成了翻修上的时间拖延。以耕昇来看,从耕昇往上游厂进行产品翻修的来回时间,最快的都要一个月。据我所知,众多厂商在这个问题上都采取“低备货”的策略。而且保修限制条款很苛刻,用户买回去的原厂卡,如果坏了,很容易就可能成为保外产品,不给保修了。所以我们耕昇也在这个问题上感觉非常尴尬,我们到底要不要抢第一手的原厂卡来卖。毕竟我们如果抢了原厂卡回来卖,翻修问题将等待着我们。而我们如果不去抢,别人又会说,别人家都有了,就你们家没有……之类的话。

96GT时代即将来临:耕升红旗H版全解析    96GT时代即将来临:耕升红旗H版全解析

96GT时代即将来临:耕升红旗H版全解析    96GT时代即将来临:耕升红旗H版全解析
虽然是同德卡,但耕昇的产品比公版更加豪华

    而非公版的好处相对于原厂卡来讲就显而易见多。因为卖卡是同德这样的工厂的本职工作,这跟NVIDA与ATI只卖芯片为生的厂商是不同的。我们的售后规范本身就存在,我们必须要在一周或者两周内把用户的翻修卡送回给用户。非公版的显卡容易做到“最好的性价比”,但在功能上未必全部都满足到。当然我们会说,非公版的显卡相比于公版卡,有偷工减料的嫌疑。其实我到觉得这是搞研发的与搞生产的两种定义的理解。如果单就减料来看,确实是件料了。比如10层板换成了8层板,8层板换成了4层板之类的。但要清楚,由于非公版的显卡,不需要去抢时间推出。因此它们有更多时间去寻找对于用户来说是最好的性价比材料组合,从而在满足性能的同时又降低了产品成本。

    但我要强调的是,非公版设计上不一定就比公版来的差。但可以说,公版的显卡一定比非公版显卡设计成本高。而不是简单的说公版就一定好,非公版就一定是偷工减料。而我们耕昇作为同德系的中高端显卡品牌,既然重新回到了大陆市场,我们觉得有责任让我们的渠道伙伴和我们的顾客感受到,不管中端产品还是中高端产品,它是好卖还是不好卖,在耕昇的产品线里都要有。所以基于这样的考量,每当同德有新品出来之后,耕昇原则上第一个会先摆出来卖。或许这也算是耕昇的一种特色吧。

    泡泡网:耕昇目前的全国渠道布局是一个什么状况?未来还打算在哪方面进行拓展?

    耕昇:其实在全国来讲我们蛮平均的。在销量上面来看,北方似乎要更好一些,南方要相对差一些。而在高端卡的消化能力上看,南方市场还是要强于北方市场的。那么在几大一线城市市场,比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DIY市场,我们的品牌影响力还比较弱。因为这类一线城市里品牌效应占的比重比较大,投入的品牌推广的成本比较高。鉴于这种情况下,我们考虑把相同的渠道资源投入到了相对次一级的城市,和一些内地城市。因为在这些城市里,投入相同的资源,可能得到的回报要比一线城市高很多。

    而经过两年来的耕耘,我们的重心确实也是放在这些外围城市的渠道布局上,成果正如我说的那样。这其中有着老玩家和老客户伙伴们多年来培育下的感情,更多的则是广大的内地市场,对于DIY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首先我要说的是,感谢那些陪伴我们一路走来的伙伴与用户玩家的支持。即使在我们已经停止大陆销售了,他们依然没有忘了我们。那么当我们重新回到市场之后,要不要卖耕昇显卡,要不要买耕昇显卡,对于他们来说,根本已经不是问题。其次,我们如今总在说什么DIY在萎缩,市场占有率被笔记本和相关便携设备所蚕食等。当然,在越进步的城市来看,这个趋势越明显。可就我们所了解,同德的大陆总销量还是逐年增长的。而这部分增长的份额,其实并不是来自我们所说的那些进步的城市,而是来自那些我们所谓的三、四级城市,可能还有五、六级城市,或许还有乡下。

    在未来,我们的品牌成长,我觉得还是急不得。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用我们的品质,我们的服务,我们的价格,让别人真正感受到,选择我们是他们最正确的决定,那么我们的品牌成长和销量成长都将水到渠成。

延伸阅读:

HD4850如此多娇 引AIC大厂耕昇竟折腰

AIC欲集体叛变?浅谈耕昇加盟A卡阵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