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器大活就好?富士GFX中画幅无反画质表现还真不错

    近年全画幅的像素都在不断提高,部分产品已经达到4、5000万像素,但富士GFX 50S虽然只是5140万像素,但它搭载的中画幅传感器毕竟要比全画幅大1.7倍,同像素下GFX 50S的像素密度更低,所以在画质各方面都有着先天优势。但这次富士并没有给GFX 50S用上自家招牌的X-Trans CMOS传感器,而是普通的拜耳排列传感器,但去除了低通滤镜,解析力应该会很不错。那么到底富士GFX 50S在画质上的表现如何?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5140万像素中画幅无反相机 富士GFX 50S 售价:46000元>>购买链接

5140万像素,JPG文件就能达到25MB左右

RAW格式文件也达到了约50MB大小

分辨率:

富士GFX 50S实拍样片

100%放大,中心位置截图

100%放大,边缘位置截图

    对于这样的画质表现我只能说真的是碉堡了,图片在100%放大后画面依然非常清晰锐利,建筑物的边缘也还原的非常扎实,对面楼里的桌椅甚至电脑也都清晰可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富士GFX 50S的边缘画质给我非常大的惊喜,原以为如此短的法兰距会对边缘画质造成影响,但从实拍的样片截图来看,即便是边缘区域也能达到与中心区域一样的画质水准,从上图100%放大截图中地下车库“入口”俩字的清晰度就能知道GFX 50S是何等恐怖了。

富士GFX 50S实拍样片

100%放大,中心位置截图

100%放大,边缘位置截图

富士GFX 50S实拍人像样片

100%放大,中心(眼睛)位置

100%放大,中心(嘴唇)位置

100%放大,边缘位置

    富士GFX 50S作为中画幅相机非常轻便,适合拿到户外进行创造拍摄这是可以肯定的,但GFX 50S还有一大重要用途就是进行人像棚拍。从上面的人像样片截图,中画幅+5140万像素+无低通滤镜,这样强大的组合毫无疑问带来的是无比锐利的细节表现,眉毛与毛孔能清晰还原,甚至能在眼睛瞳孔中看到反射的拍摄场景,而边缘位置手臂的汗毛也都十分清晰,完全可以满足数毛党的极致要求。

    如果对于富士GFX 50S的解析力还没有直观的感受,那么可以看看下面这组GFX 50S与某款高像素全画幅单反在相同参数下所拍摄照片的细节对比:

拍摄对比场景与截图区域

富士GFX 50S拍摄100%放大

高像素全画幅单反拍摄100%放大

富士GFX 50S拍摄100%放大

拍摄100%放大

    无论是纸币上人脸的纹理还是硬币的字母,富士GFX 50S明显要更加清晰扎实,所以如果你对于图片分辨率有较高的要求,那么这款富士GFX 50S绝对能满足。

ISO高感控噪:

    对于了解中画幅相机的朋友来说应该都知道,高感并不是中画幅的强项,绝大多数中画幅机型都具备搭配棚内闪光灯低感拍摄,有些甚至到ISO 400就已经惨不忍睹(部分机型是由于CCD感光元件的原因)。而富士GFX 50S采用的是中画幅CMOS感光元件,提供标准ISO感光度范围为ISO100-12800,并且还支持扩展到ISO50-102400感光度。

    机身设置为50mm焦距、自动白平衡、光圈F11、降噪(0标准)、RAW+JPG格式拍摄,RAW文件使用Adobe Camera Raw 9.9转为JPG文件。

JPG文件控噪表现

     从上面的对比截图来看,在JPG直出情况下GFX 50S的画质表现就已经非常的优秀,在ISO 100-400以内,100%截图相机成像都非常扎实、锐利,尤其是纸币人脸纹理以及暗部线团的细节表现,让人很惊喜。而对于高感的控噪表现,这台GFX 50S依然相当不错,直到ISO 1600才开始出现清晰度轻微下降,但是并没有明显的噪点出现,即便是在最高的ISO 12800感光度下,GFX 50S仍然能看出人脸部分细节,也没有出现让人无法接受的噪点或者杂色,直出画质非常满意。

RAW文件控噪表现

    在RAW格式下,富士GFX 50S的画质展现出更强悍的一面,在高感光度下除了颗粒感的增强外,相机的分辨率几乎没太大下降,细节捕捉能力非常优秀。同时,在ISO 6400以内没有出现任何杂色或者有颜色的噪点,仅在ISO 12800时出现轻微的偏色现象。对于一款中画幅相机来说,富士GFX 50S毫无疑问更多的是带来惊喜,这也意味着终于有一款能够在夜晚拿出去手持拍照的中画幅相机了,无论是细节还是高感控噪能力,这款GFX 50S都大大超越了同类产品。

富士GFX 50S夜景实拍样片(ISO 1600),如果说这是ISO 100拍摄的应该也没什么迟疑吧?!

ISO 1600高感实拍样片100%放大截图

ISO 1600高感实拍样片100%放大截图

宽容度:

   虽然富士相机一直有着“直出之王”的称号,从实际的拍摄感受来说这款GFX 50S的直出表现也确实非常令人满意,但大多数中画幅用户对于照片后期还是有着比较大的需求,所以相机的宽容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相对于其他中画幅相机可拍摄16bit RAW文件来说,富士GFX 50S与大多数35mm全画幅单反一样只支持14bit RAW拍摄,那么实际拍摄的效果又是如何呢?一起来看看。

    依然使用50mm焦距拍摄、自动白平衡、光圈F11、RAW格式拍摄+5EV到-5EV样片,RAW文件使用Adobe Camera Raw 9.9软件拉回至正常曝光(0EV)后转为JPG文件。

    在过曝时的宽容度测试下,富士GFX 50S的表现在-3EV内很好的还原曝光与线团的细节,+4EV至+5EV虽然也能找回部分细节,但高光位置仍然细节缺失,同时出现偏色。

   在欠曝条件下,富士GFX 50S没有让人失望,相机有着非常优秀的宽容度表现,即便在-5欠曝的情况下,相机也可以拉回大部分细节、100%放大没有看见明显噪点,清晰度和色彩表现也都让人满意。总之,使用GFX 50S拍摄最好也还是遵循拍照的老规矩“宁欠勿过”,欠曝情况下GFX 50S的宽容度确实还是有一手的。

-4EV棚拍人像样片

通过后期软件拉回后画面细节以及色彩并没有太大影响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